让安全助力我们人生坦途鲜花盛开

开县桔子

<p>让安全助力我们人生坦途鲜花盛开</p><p>&nbsp;</p><p>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企业之魂,安全是幸福之源!幸福的家庭因事故而破碎,生命的花朵因灾难而凋零。只有播种安全的种子,才能收获平安的幸运。多少血泪辛酸的故事,多少白发老母的悲声,多少弱妻幼儿的无助,促使我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p><p>先讲八号站路口人家痛失女婿的故事。他家女婿35岁,独子,二厂采油工。女儿30岁,无业。结婚十年,有一两岁的儿子。一家人和和气气过着日子。然而,前年那个初秋的傍晚,女婿骑摩托车上夜班途中与一汽车相撞,鲜活的生命变成了不言不语躺在太平间的尸体。</p><p>逝者在短暂的剧痛、挣扎后归于无意识的虚无。家人的痛苦才刚刚开始。得到消息的相关亲友,爆发出震天的哭声,他的母亲母狼般的嚎啕,父亲呆滞滞地串串落泪,妻子声声数落哀哀哭叫,孩子也吓得不知所措啼哭不止。一个家愁云笼罩,所有人涕泪双流。然后是死一般的寂静、沉默、压抑,真是惨不忍睹,闻者落泪,见者揪心。</p><p>他再也不会逗儿子玩了,再也不会为妻子分担家务了,白发老父母再也盼不到儿子回家了。那些普通平实的家庭小幸福,只能在梦中,只能在回忆里重现。一个缺失父爱的孩子,他的成长少了多少乐趣和支撑!一个失去丈夫的妻子,她的未来多了多少艰难和苦涩。一对失去儿子父母,一夜白头,瞬间苍老。</p><p>每次走过他家门前,看着这对可怜的老父母沉默、憔悴,生怕哪句话揭起他们的伤疤,触碰到他们被人偷了心挖了肝的痛切,引出一串眼泪。</p><p>&nbsp;</p><p>我的同事老何,采油工,加完皮带从水泥基础跳下时摔倒造成严重骨折。我亲眼目睹他疼得浑身哆嗦,冷汗直冒,从喉咙里挤出变声的求助。椎心刺骨的疼痛,处处靠人背扶的麻烦,漫长的治疗与恢复,拄了双拐换单拐,扔了单拐学挪步,一次小小的骨折尚且如此折磨和熬煎。</p><p>&nbsp;</p><p>我的四川老乡,作业工,工作时砸了右手,肚皮上、大腿上一块一块割皮补到手上,受尽了疼痛之罪。终身举着两个半截疤痕指头,忍受一生干活不便和无法掩藏的缺损难看。</p><p>&nbsp;</p><p>我的技校同桌曾立玮,我们一个碗里吃饭,她借给我钱,她带我回家包饺子。她是我穷困的学生时代对我最好的人,给我帮助最多的人,她待我胜似姐妹的亲近投缘和包容。她的生命之花却凋谢在那个冬日的黄昏,洗澡时天然气中毒离开了我。我坐在她空荡荡的床上哭了很久很久,想起她的神态动作笑声,我无数次落泪喃喃诉说对她的思念,感恩她的好,忏悔对她的亏欠。我多么希望她平安地生活在我们中间啊,我孤独漂泊的旅途便多一个知音,多一份亲情多一份温暖。20多年过去了,我无法忘记那种心痛和遗憾。我无法忘记她!写到这里我已是泪流满面,不知道她的魂灵飘向了何方,是否还记得我这个朋友。</p><p>我们更不能感同身受那些老来失去子女的父母内心的哀痛与悲愁,难以活下去的绝境,心裂成碎片的无奈,如影随行,只有死亡才能解脱的终身痛感和伤痕。</p><p>事后,我们分析,假如那天女婿早些出门,不赶路不骑快车,那个司机不走神儿,降低速度;假如同事不跳,慢慢走下来;假如老乡按要求把上面的物件绑结实;假如朋友检查了炉灶管线并开点儿窗……可是事故不容假设,只能事前预防!事情发生了,便没有如果,便不是梦,只能承担相应的苦果和损失。痛失生命,身体残缺,精神痛楚,经济损失,都是人类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而工作生活似乎又处处潜藏着危险,等待着那个所谓天意巧合和人为疏忽结合的瞬间引爆成灾,让生命质量急转直下。</p><p>&nbsp;</p><p>希望我的演讲对在座的各位有所震撼,有所触动,大家回去有所改变。希望安全不再是写在墙上,挂在嘴上的冰冷文字,而是镌刻在心里,时时浮现在脑际的,有画面有声响的关系到每个人家庭完整,肢体健全的头等大事。先从心灵筑起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再从行为完善安全的第二道预案,事前想安全,事中多防范,事后常总结,下次更警醒。切实保护自己及家人远离事故,规避灾祸。祝福各位家家完整美满,个个健康平安,让安全助力我们人生坦途鲜花盛开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