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上当了(发表于石油报、天涯论坛首页)

开县桔子

<h3> 老妈上当了,女儿怎么办? </h3><h3>  昨晚20:00,小妹发来短信:姐,你给妈打个电话吧,妈的金戒指让人骗走了,气得两顿没吃饭。 </h3><h3>  我赶紧打电话,边拨号边想对策。电话里总是传来:对不起……最近几个月电话不畅,给家打电话,很难打通。从20:00到20:30分,我不停地拨号,终于传来了妈妈的声音。 </h3><h3>  我装作什么也不知道,如平时一样调皮,老妈、小妈、妈,叫个不停,问妈妈过得好不好?以前妈妈接到我电话,我叫一声她答应一声,说我像个小孩子,可高兴。这次妈妈说:“不好,早晨买菜被骗了”。客厅、卧室的电话是串线的,妈妈述说,小妹补充,我总算弄清楚了事情的经过。 </h3><h3>  妈妈早上去买菜,刚走出小区的大门,碰到一个黑黑的中年妇女,哭哭啼啼的,她自称是巴中县人,向妈妈打听一个叫李大新的人,说找他有事,问妈妈认不认识。围过来几个看热闹的,一个女人说:“我们不认识你说的这个人,你不要哭了,到底有什么事嘛”?黑女人哭诉:“她在来的车上遭人抢了钱包,回不了家了,来找李大新,想让他帮忙摆平事的,她舅舅偷了东西,犯了事”。然后翻翻口袋,露出一角给大家看,“就偷的这个,叫海燕,很值钱,能根治气管炎、头痛、心绞痛、高血压,海燕是国家保护动物,他从部队医院偷出来让我卖,抓起来了。我来找人保他出来”。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h3><h3>  看热闹的人中走出一个中年妇女,说:“我是老师,你相信我嘛,你说的这个海燕我听说过,是好药材,弄海燕是犯法的,要判刑的哟。你拿出来我看看嘛,是不是真的”?哭的黑妇贼兮兮的看看四周,极不情愿的拿出来。也就是个黑乎乎的,燕子形状的东西,硬硬的,像个壳,是个死家伙。她口里还念着:“这是犯法的事”。 </h3><h3>  “老师”眼睛一亮,高兴地叫:“是真的,是真的,这个东西好得很,一般人弄不到,磨成面,当药喝,治好了我们校长婆娘的心脏病,还治好了王老师老娘的老气管炎”。“老师”悄悄对围观的几个人说:“好贵,他们买的五千块钱一个”。然后老师给哭诉的妇女讲价钱,“便宜点卖,救个急,你卖给我一个嘛,也算做个好事,我给钱你去救人,你把药卖给我,我去救命”。好说歹说,“老师”用身上仅有的两百块钱,又取下了左右手的两个大黄金戒指,换了一个海燕,第一笔买卖成交了。老师向南走去,哭诉的妇女向北走了几步。围观的人中,又走出一位妇女,拉住哭诉的女人说:“也卖给我一个嘛,我身上只有五十块钱,你就当做个好事”。说着,她又把手上戴的一个白金戒指取下来换了一个。第二笔买卖成交了。 </h3><h3>  哈哈,老妈看得眼馋了,这么好的东西,也想要一个。妈妈本来很聪明的,她说:“我拿到医生那里去问问”。那个狡猾的骗子说:“莫让别人知道了,这是犯法的事情,你真想要,我便宜点给你”。老妈身上只带了点买菜的钱,也只好如法炮制,取下手上戴的金戒指,换了一个。 </h3><h3>  老妈贼高兴,一个金戒指换了个价值5000块钱的包治百病的家伙。她笑眯眯地回家跟大妹小妹表功,两个妹妹一听,知道上当了,下楼一看,骗子早逃窜了,哪有踪影。于是,她们埋怨老妈这么大年纪还上这种当,“你知不知道,你那个戒指是千足金,600块钱呢”。这两个傻瓜,不骂骗子,训开了妈妈。老妈知道闯了祸,伤心得不行,气得两顿吃不下饭。 </h3><h3>  听完来龙去脉,我大笑:“哈哈,妈,你那个金戒指是假的,我买的铜的,才五块钱”。老妈说:“哦,假的哟,假的我就不怄气了”。“还好,那个骗子没要你的耳环,那可是真的。妈你没注意吧,耳环和戒指的颜色都不一样,耳环买真的是怕皮肤过敏,戒指买假的是怕丢,我都丢了好几个了,就买个假的糊弄你呢”。妈妈自责:“平时没戴的,夹得手痛,今天拿出来戴了一下,就遭骗了”。哎呀,我又找了个论据:“假的当然戴起不舒服,真的不夹手,要是手疼哪会有那么多人戴呀。妈,我再给你买个真的,你不要难受了,好好吃饭,病了划不来”。老妈半信半疑,心里好受了许多。可小妹在说:“妈,姐骗你的,那是真的”。气死我了,训小妹:“我买的还是你买的?我就是买的铜的”。又向老妈保证,那绝对是个假的,您见我啥时候说过谎?听见小妹的孩子在哭,妈妈放下电话去管孩子了。我对小妹大叫:“你傻呀!戒指骗走了回不来,把老妈气坏了怎么办?什么都是假的,妈是真的,身体要紧,再训也于事无补,干嘛不让妈心里好过点呢?你们都得说那个戒指是假的”。小妹还敢强词夺理,“说妈是让妈长个记性,免得下次被骗”。“很多事情,如丢了东西,上当受骗,谁心里不难受?本来就生气后悔又心疼,事后的埋怨更会加重人的心理负担”。小妹终于明白过来,笑说:“好,假的假的”。又把妈妈叫来接电话,再劝:“妈,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即便是真的,黄金也不贵,一百块钱一克,三克也就三百块钱,生气不值”。 </h3><h3>  在电话里足足说了半个小时,想方设法证明被骗的金戒指是假的,希望妈妈能上我的当,真的相信。就算妈妈明白过来,我也希望妈妈相信只值300块钱,把损失减少一半,妈妈心里肯定会好受得多。 </h3><h3>  担心妈妈,今天中午又打电话,父亲接的电话,他偷笑,说知道我在骗人,妈妈也明白,但没有生气了。我又劝妈妈:“丢个小财,免个大灾嘛,不要气,让女儿给你挣啊”。 </h3><h3>  妈妈很苦,现在条件好些了,我们买东西尽量买好的,绝不买降价处理的,常说一句:对妈妈的孝心不能打折。 </h3><h3>  老人难免有时糊涂,去年父亲70大寿,我六月份回家给父亲过生日。生日前一天,来了父亲的几个穷亲戚。本来说到外面请几桌,妈妈拿了500块钱让先去饭店交定金。她一忙,塞到冰箱里忘记了,翻箱倒柜地找不到,硬是怀疑谁拿了,搞得大家很不愉快,小叔气哭了,给我父亲说:“二哥,我没偷,不信你搜”。我给妈妈说:“就算在外面吃了吧,我来主厨,帮你省下500块钱”。虽然买菜,做几桌人的饭有些累,化解这个尴尬局面也还值吧。半年后收拾冰箱,钱找到了。在今天想来,这个办法不是最高明的,我应该到处帮妈妈找找,悄悄拿出500块钱,告诉妈妈找到了,这个办法不是更好些吗?妈妈老了,常常把钱东藏西藏,自己找不到了就给我说怀疑谁拿了,连大妹小妹父亲都是怀疑对象。唉! </h3><h3>  很多的父母一生辛苦贫穷,不容易,老了身体不好,记忆不好,智力也变成了孩子,丢三拉四或被骗。油田也听说多起老头老太买灵丹妙药、化解子女血灾、换夜明珠等骗局,把全部积蓄奉送给了骗子。他们肯定好伤心,如果子女再横加指责,难道让他们想不通去跳楼吗?提请朋友们,在跟老父母谈心的时候,教点防骗知识,提个醒,现在骗子的戏实在是演得太逼真了。万一遇到类似问题,请记住,上当情非得已,孝顺是从方方面面为老人着想,用宽容之心加点小聪明,让老人的暮年活得快乐一些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