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钻工的心酸爱情(发表于石油报)

开县桔子

<h3>老钻工的心酸爱情<br></h3><h3>    我相信爱情,虽然真情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稀少!</h3><h3>    当爱情披着神秘的面纱,带着高贵的微笑向我们走来。她走过上下五千年,记不清听了多少文人墨客的追捧和歌颂,做了多少小说、诗篇、影视的主角。</h3><h3>    而今天,爱情正被肆意践踏,总在金钱、相貌、权力、时间面前,一次又一次地败下阵来。我听到爱情在哭泣。她哭自己地位卑微、悲剧命运。</h3><h3>    每个人都向往真挚的爱情,每个人又同样喜欢把世俗的砝码在心的天平上计较了又计较。所以,凡尘俗世很难见到真正的爱情。所以,我也没有见过一个享受婚姻中的爱情而觉得幸福的人!</h3><h3>    我见过很多张没精打彩的脸,我听过很多无奈女人的诉说。爱情、幸福如天边彩虹,难见而又不易保存。当看到一些与妻同甘苦、共儿女的老头们,在妻去世不到半年就领回新欢,忘却旧爱。我怀疑婚姻,我缅怀爱情,我质疑生活!</h3><h3>    一个听来的爱情故事,却让我感动心痛。</h3><h3>    有一个钻井工人,回家探亲娶了农村的妻子。虽然经人介绍,只见过一面,他就认定了她。虽然新婚六天,他踏上了回单位的火车。</h3><h3>    从此,轰鸣的钻机知道他在思念,野地里的庄稼知道他在思念,那只孤独的枕头知道他在思念。他总在思念妻。他想,妻肯定在看那条路,在村边守望,她在盼我回家。于是,他傻傻地笑。</h3><h3>    九个月后,妻为他生了个儿子。妻在儿子半岁时托人写信,跑了几十里山路,到城里寄给他,让他给孩子取个名字。他知道自己有个儿子了,高兴了很多天。他托人给妻写了封回信,只说一切都好,把攒的工资寄回了家。钻工没有文化,只上过两年学,写不好信。妻没有文化,她不会认字。他们只通过这两封信。</h3><h3>    工作是艰苦的、劳累的,一晃四年过去了,领导终于批准他回家探亲。他收拾起藏在床下木箱里的钱,脱下旧工衣,换身干净的半新的,飞奔向家的方向。</h3><h3>    一个小男孩推到他面前,怯怯地叫着爸爸,他百感交集。他举起孩子,胡子扎了上去,吓得孩子大哭要妈妈。</h3><h3>    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看热闹的乡亲,夜晚,他把妻紧紧地抱在怀里。他抢着为妻做饭,他和妻一起上山干活,他们去城里照了张全家福。</h3><h3>    相思的日子总是很漫长,相守的日子如流星飞过。十天,他告别妻儿,回到井队。</h3><h3>    钻工怀揣着这张照片,蹲在井架下看,躺在被窝里看。九个月后,他的妻又为他生了一个女儿。这是他三年以后接家来油田时才知道的。</h3><h3>    井队辗转迁移,钻工和妻依然聚少离多。妻有好吃的,总对孩子们说,等爸爸回来,我们一起吃。他去上班,她必送上车,再看着他,直到消失。</h3><h3>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钻工退休了,终于可以天天陪妻。他想:陪妻散散步、买买菜多好啊。</h3><h3>    可是,妻病了。他的好日子没有开始,便结束了。妻得的是癌,时日无多。他每天守在医院里,把孩子都轰走,他要好好陪妻。他在妻跟前笑咪咪地,告诉她:没事,很快就可以出院的。出院了,一起回老家,我们还去看天安门。他离开妻的视线,眼泪大滴大滴掉下来。尽管钻工精心侍候,妻还是一天比一天虚弱,看着妻忍痛哼哼,钻工心如刀割。妻气若游丝,眼泪巴巴地盯着她的夫,说不出一句话,在他怀里安然地闭上了眼睛。抱着妻骨瘦如柴的身子,钻工呆呆的望着远方,他有了一个决定。</h3><h3>    他抱着妻的骨灰回到了故乡,住在老屋里,他把妻埋葬在屋后的山岗。他靠回忆打发着孤单的岁月,有了心事,去妻坟上诉说。有了好吃的,他也给妻送一份去。老钻工有很高的退休金,有人给他介绍老伴,他非常生气,尽管介绍的女人年轻,他毫不动心。九年过去了,他还在跟妻谈心、给妻送好吃的、为妻折元宝,让她买新衣服。他是那样痴情地守候着他的妻。</h3><h3>    儿女们不放心老父亲,回老家看望他,劝他回到油田来,毕竟这里的生活条件要好得多。见儿女们回家,老钻工很高兴,用煤炉做了好多菜。把菜端上桌子,他拿出几个小盘子,每样分一些,又拿了米饭,还有酒,给他的妻送去。儿女们左等右等,好久不见父亲回来。他们去母亲的坟上找父亲,看父亲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却坐错了坟头,饭菜酒放错了地方。他俩大喊,爸,你搞错了。老头惊觉,擦干眼泪,埋怨自己哭花了眼睛。他固执地倒掉,又返家,把桌上所有的饭菜酒都拿来给妻。他不要妻吃人家剩下的东西。</h3><h3>    听到这里,我又好笑又心酸,多痴情的老头啊,你的妻在天堂想你!</h3><h3>    老钻工没跟儿女回油田,他还在那个落后的村庄里陪伴他的妻!</h3><h3>    虽然油田十个老头死了老伴,有八个老头急急续弦儿。但是,听了老钻工的爱情故事,我还是相信世上有爱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