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午餐(本文发表于新安晚报)

开县桔子

<p class="ql-block"> [散文]穷人的午餐(散文)</p><p class="ql-block">老公的父亲是工人,我是祖上八辈山旮旯里的农民。</p><p class="ql-block">94年,领了一纸婚书,单位分了一套56平米的新房,租了一件婚纱,办了十桌宴席。我们就这样门当户对,“工农联盟”了。</p><p class="ql-block">拿出所有积蓄4000块钱,自己买了一台21寸彩电;公婆做了四床棉被,买了一台冰箱;妈妈不知从哪里借了1000块钱寄给我,拿到汇款单的那一刻,我哭了。在收到的第二天,又寄了回去。</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们,虽然青春年少,却没有一件漂亮衣裳,身上套着肥大的蓝工衣,还唱着“我做个石油工人多荣耀”。</p><p class="ql-block">两个人在一起只有一个目标——存钱,要买家具、买洗衣机、装电话、安空调。存够一笔钱,买回一样东西。这些理想,九六年十月得以全部实现。看着一个空荡荡的家装满自己挣来的一切,有一种成就和喜悦从心底升起、升起……&lt;br翻开九六年的一篇日记:《穷人的午餐》&lt; p=""&gt;&lt;/br翻开九六年的一篇日记:《穷人的午餐》&lt;&gt;</p><p class="ql-block">电视上,宫庭戏上演得热火朝天。生活中,口袋里没有一分钱,断炊了。今天是30号,该发工资了吧?清晨,派遣丈夫去银行取钱,买菜做饭。中午下班,兴冲冲回家吃现成饭喽!</p><p class="ql-block">进家门,见丈夫妇男打扮,系着围裙,左手操锅,右手提勺,正忙乎着呢。他满脸歉意对我诉说一上午的遭遇:“九点,朕骑单车去银行取钱,未果,(工资没发,卡上无钱)。后去办公室讨论国家大事。11点移驾回宫,发现地上还有两个蔫土豆,我就给爱妃做个宫庭土豆吧”。</p><p class="ql-block">我挤进巴掌大的厨房,笑:“皇上,御厨呢”?答:“正听皇上汇报呢”。我笑:“你这御膳房实在是该扩建扩建”。答:“国库银两不足啊”!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两个穷人一人一碗米饭,几片土豆,吃了最简单的午餐,却度过了快乐的一天!</p><p class="ql-block">这些文字,今天读来温馨如昨。</p><p class="ql-block">相信任何一个凡人的生活都和我一样,爱恨交织,苦乐同行。</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捕捉生活中瞬间的美好,并把它定格成心中永恒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普通的石油工人,卖文求财水平不够,卖友求荣良心不允。时至今日,我贫穷依旧。我更是一个出身贫寒之家,对生活要求不高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只要有一间小屋可以遮风避雨,有一张床可以睡睡懒觉,胡思乱写,我愿足矣。</p><p class="ql-block">我穷,但我快乐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