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於文字》(原创)

富兰·克林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缘於文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但凡喜文之人,都怀揣着不同的梦,追求着诗一般的浪漫”。此话一点不假。凡是爱好文字的人都喜欢用文字点缀人生,用文字点燃希望,用文字追求爱情,更喜欢用文字放飞梦想。但凡喜文之人,大都喜欢把自己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寄托在那一行行文字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我是个喜文之人。年轻的时候,曾幻想当一名受人尊敬的作家,用笔来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追求了七八个春夏秋冬,成功的却极少。后来,娶妻生子,迫于生活压力,无奈放弃了手中的笔。但坚持写日记的习惯却一直没有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是个喜文之人。喜欢用文字来点缀我的生活!闲暇时候,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沏一杯热茶,燃一直香烟,用一纸素笺来记录自己的过往经历。而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写作几乎不用笔了。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但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人的打击。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经常抱个破手机指指画画的写那么多文章有用吗?能当饭吃吗?能变成钱吗……?”听到这些,我只能报以苦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闲暇时,有的人喜欢逛街,有的人喜欢打牌,有的人喜欢聚友喝酒,有的人喜欢旅游。而我却对看书写作情有独钟。偶尔也会用文字记录一下心情,留在自己的QQ空间里。并不是刻意的写给谁看,也不是为了其他的什么,而是将自己过往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经年之后,偶尔翻起,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有时候也会得到许多QQ好友的点赞和认可,满足一下自己小小虚荣心。有个网友和我聊天时说:“你可以把一些自认为写的不错的文字试着在刊物上发表”。可我从来就没有产生过这样的想法。因为我并不想用文字来赚钱养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整天为生计忙忙碌碌。写文字只不过是业余时间的一种爱好罢了。当我心情烦躁、尤其是是饮酒微醉的时候,都会写一段文字或者是翻阅自己曾经写下的文字。每次都会带给我精神的安静和慰藉,每一次的书写都会带给我快感和惬意。因为,文字润泽并丰富了我的生活。让我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看见生命的本色,充满了快乐的旋律。因此,看书和写作,便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最近几年,我已养成了一种习惯。<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总是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用文字记录。</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写作。而且那时候的写作欲望特别强烈。但那时候没有电脑。写作全靠纸。投递全靠寄。偶尔在报刊上发表一小块“豆腐”。发文很长时间才能看到。那时,每当收到几十块钱的稿费时会欣喜好些日子。但读起来早已失去了书写时的意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如今文字赶上了网络时代。再加上文字不受言论约束。夜深人静的时候,一部手机就可以敲定一篇文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书写一段文字。喜欢用文字无所顾忌地发泄自己的喜怒哀乐。因为文字从不说假话。它也是我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它的忠诚,他的诚实都在我指尖的敲击下诠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它都在为我默默的记录。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或得或失都会不辞辛苦的一路为我做着见证。用文字把自己的经历堆砌出一个故事或者是组合成一首诗篇。不管成不成为文章,都是我对文字的热爱与信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很欣赏别人的文字,但好像更热衷于杜撰自己的文字,写自己的故事。如果读别人的文字是一种享受的话,那么读自己书写的文字却是一种成就与快乐!即便是一篇凄美而忧伤的文字,也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荡漾,写出来的感觉真好,真的很好!</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喜欢写作,但并不是因为讨好某个人而书写。而是因为自己的爱好而书写。我知道自己文字功底很浅薄。但是,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我对文字的追求和热爱,无不诠释着我对文字的执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文字这无声的语言,书写自己的感觉。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真挚的情感。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只要写下来,心情就是愉快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曾经很想把我的文字用华丽的词藻来渲染,但是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会咬文嚼字。有时候觉得简单朴实的文字可以将我的快乐在文字里雀跃。我的忧愁,在文字中叹惜。曾经有个叫“梅子”的网友聊天时对我说:“读文如读人,每次用心读你的文字,似乎读懂了你的心”。其实,读我的文字可以窥探到我的内心深处。因为,再苍白无力的文字,只要倾注了真挚的情感,也会打入人的心灵。</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文字的力量无穷无尽。健康向上的文字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凄美幽怨的文字容易让人肝肠寸断。其实,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一路走过,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点点滴滴归纳起来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会很遥远,甚至会遗忘。但是,如果用文字记录下来了,经年之后,偶尔翻阅,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往往会给人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即便发现书写时有许多错别字亦或是用词不当,阅读时也会陶醉在记载着自己故事的文字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当然,我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介凡人。因自己文化程度有限。没有妙笔生花的文采,也没有满腹经纶的知识。有的只是清浅的文字、粗浅的个人经历和感悟。更不敢奢望自己的文字可以洋洋洒洒的登上大雅之堂。但可以任由自己肆无忌惮在网络上尽情的泼洒心情和感悟。用一个中年人的经历和感想从容写下自己的那份随心和随性。心怀淡然,释放自己。用文字记录灵魂深处的那份真实的感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如此,而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