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的借口千万种,忠诚的理由只有一个。

Selina Tsai

<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延续了上下三千年,三世的分分合合,缠绵绯恻。</p><p class="ql-block"> 开篇伴随着大气的音乐,镜头一拉,宏伟的秦始皇陵施工现场展现在我们面前。当时我就心潮澎湃起来,秦始皇陵,中国人的骄傲啊!</p> <p class="ql-block">  公元前二百多年,秦始皇暴虐无道,民不聊生。方士徐福骗得始皇信任,征召众多童男童女东渡蓬莱寻取长生仙药。</p> <p class="ql-block">  男主角蒙天放由张艺谋饰演, 张艺谋是陕西人,天生就长得兵马俑的模子,一打眼就是从黄土堆里爬出来的人。其次,他当时与巩俐姐姐正是火热的时候,感情戏都不用演,本色就行了。最后,他把蒙天放那种中国男人特有的坚毅,责任,执着,隐忍,拘谨,老实,才华,忠心全部呈现给了观众,征服了俺的心,我想这种气质只有具有同样性格的老谋子才有。</p> <p class="ql-block">  他善良。在那个万恶的旧社会,秦始皇为了统一思想,焚书坑儒。拿竹简当柴火烧,谁要是有书不上交,搜到了就连那人的脑袋一起往火坑里烧。但是,还是有很多知识份子,宁可性命不要,也要坚持自己所信奉的儒家思想,也要保证文化的传承。</p> <p class="ql-block">  这折射出来了中国男人身上那种特有的善良:我不可以改变整个社会,但是我可以安静的帮助别人。没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张扬,却透着一股侠义的真心。</p> <p class="ql-block">  蒙天放去上朝廷上班的路上,看见官兵正在抢书,杀人。他知道,以一己之力是无法阻止这一切的发生的,即使阻止也是徒劳的。但是,当他看到黑暗处躲着两个人,并且不远处地上有一本竹简。他默默地把竹简扔到黑暗处,并在他们身前站了一会,掩护他们,直到官兵走远,然后默默地离开。那两个人,有一个就是韩冬儿。</p> <p class="ql-block">  他很“大男子主义”。他的大男子主义,是正面的,是有魅力的。韩冬儿企图逃跑用发簪在他脸上留下血痕时候,他没有像其他男人那样,恼羞成怒,仗着身大力不亏,教训韩冬儿,只是轻轻的数了一句,不要再做傻事了。</p> <p class="ql-block">  当他夜里与韩冬儿偶遇的时候,他忠实于自己的感情,没有怯懦的用仁义道德来压制这奔涌的人性,而是尽情地释放,尽情地去爱这个女人。</p> <p class="ql-block">  他负责。当韩冬儿为了爱情跳水逃上岸,被押到他面前的时候。我曾经有过一刹那以当今社会思考方式猥琐的推测,他会不会为了活命而不承认,一刀杀了她?结果,蒙天放划开了冬儿身上的绳子,向所有上司同事下属宣布她是我的女人,同时,也将自己推向了死亡。还看什么《朱丽叶与罗密欧》啊,这不是比那感人嘛?</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认为这是他逼不得已而为之的,那么当秦始皇用硬币,给了他在一次生的权利的时候,他却毅然决然地在一次选择了死亡。或许,是他的愚忠,认为做了大逆不道的事,就应该非正常死亡,为秦始皇守陵赎罪。但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不愿意让冬儿一个人走。他,要对她负责!</p><p class="ql-block"> 蹈火盗丸,投入绸缎般的烈火。这个有血,有千年的时光,这么填埋勾画起来就显得骨肉粘连。血没有了算什么,还有黄土,还有沙砾。</p> <p class="ql-block">  一个只要你不负我,让土埋了我,让火吞了我,一个只要你记得我,我生生世世都会记得你最后的杜鹃啼血:今生今世冬儿再也不能侍候郎中令了…</p><p class="ql-block"> 然后就是死了,轮回了,却不能熄灭对另外一个人的爱。</p><p class="ql-block"> 几千年过去了,他和她再次重逢。</p> <p class="ql-block">  相对于秦朝的森冷有序,民国倒是一个乱七八糟的时代。一个转世成了三流小明星,一个从大地深处缓缓走来。</p> <p class="ql-block">  什么都在变化,什么都像是快进的胶片,尘嚣渐定,却还是一成不变的勾心斗角:要钱有钱,才会有江湖地位。</p> <p class="ql-block">  撇开那些土鸡瓦狗,这些也许只是为了让他惊愕怒斥:铁马向东而行,皇陵却在西方?</p> <p class="ql-block">  然后他杀出重围,然后他策马跃车。</p> <p class="ql-block">  他不是在追踪已然知晓已经失去的年代,他是最后一次去追逐那个也许再也找不回的她。</p> <p class="ql-block">  这是隔了几千年的追逐,这是想必你一定不会忘记我。</p> <h3>  在这个只属于你的时代里,我只能用我最忠实的脚步追随你。</h3> <p class="ql-block">  戳窗纸。</p> <p class="ql-block">  为你挡暗器。</p> <p class="ql-block">  为你决斗。</p> <p class="ql-block">  蒙天放和朱丽丽回到长城,他失意地将定情信物——冬儿的一双鞋,扔下长城的时候,古筝的旋律恰到好处地出现,苍凉其美,荡人心弦。</p> <p class="ql-block">  大地裂开,吞噬了千年的天空和烈火瞬间将他们化为灰烬,时间的缺口第一次无始无终。他终于让她想起了他,这就是爱的巫术,无药可解 。</p> <p class="ql-block">  终于那个叽叽喳喳的女人在弥留之际说到:我好像觉得,我就是你的冬儿。</p><p class="ql-block"> 只为这句话,他站在原地等候了两千年!</p> <p class="ql-block">  满目烈火,漫漫黄土。</p><p class="ql-block"> 焚心以火,这就是点燃自己,也许远方的你会恍惚记起昔日的我。&nbsp;</p> <p class="ql-block">  轮回转世,我们再度相见。生死两茫茫,你我依旧那般模样,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记得我是你的天放……</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冬儿还好吗?时间确实能改变和埋葬一切,无论美丑、幸福还是烦忧。入睡前,想想17岁那年我心中经营的那一点点小美好,现在早已荡然无存,还能怎么样呢,也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爱的颂歌,悲壮而苍凉,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我再也找不到那种跨越生死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对现实中的人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与不切实际的妄想,只是在某一瞬间忘记了一切,沉浸在这片刻自虐的快感里。</p><p class="ql-block"> 心里越是针锥般疼痛,那种奇妙的快乐就越来越强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有人曾经对我说,不要在人生这个游戏里太认真,否则,万劫不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其实,谁不在梦想那个永恒的万劫不复,那个可以抛弃一切奔向熊熊烈火的决绝。</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