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同桌(本文发表于新浪首页、育儿杂志)

开县桔子

<h3>梦中的同桌</h3><h3>  我在重庆开县旧城以北的正东乡小学读完小学、初中就离开了家。遥想当年一个十五岁的小人,怀着出去闯世界光宗耀祖的梦想,那个胆怯向往外面世界的女孩儿,就这样第一次坐汽车,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离开了家。时间老人轻挥魔杖,十九个年头匆匆而过,步入中年的我,小时的伟大梦想一个也没实现,多年挣扎依旧只是他乡油田一个办公室的小职员。拿着一千块的工资,结婚生女,过着平凡的柴米生活。家乡的人、事、景都渐渐模糊,有一个初中同学却常常出现在我的梦境,装点着我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勾起我对家乡的点点回忆和缕缕牵挂。</h3><h3>  梦中的同学姓刘,是我初一的同桌。他是我对男人或者说是男生的最初的记忆。</h3><h3>  正东小学是一所郊区乡镇学校,距老城约两公里,是一个从学前班、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完整的大学校,记得当时有将近二十个班。</h3><h3>  不知道是我性格厉害,还是别的同学坏。我和同桌吴女在一堂自习课上,扔了书摔了文具盒,再把文具盒踩扁,她大哭。我们的精彩表演得到了吴明清老师的严厉批评。去年妈妈还提起我把邻居同桌男生段打得哭回家。我没有哭,他们都比我大两岁,我总是想反抗,我不要受欺负。强忍眼里的泪,强忍身上的痛,在人前做出一脸无畏无惧的坚强,把泪流在无人的角落。</h3><h3>  我不知道我的同桌刘为什么从城里转过来,心里猜测他可能是个坏孩子,可能打架,可能学习不好。跟他做同桌我有些担心。</h3><h3>  那是一个很干净很乖的男生,学习中上。直至今日,我记得他的模样,长圆脸大眼睛,记得他说话的声音,记得他穿夹克、小喇叭裤,裤缝笔直。他是我整个学生时代最好的同桌。我们从没吵过一句,小学初中课桌上的三八线也没划过,上课下课让座非常默契。十二三岁的心中,只是觉得他好,没想那么多。</h3><h3>  到河南以后,我却经常梦到他。应该说有不下八十次,隔几天梦到一次,在九三年回老家的时候,我甚至每晚梦到他。我甚至想是不是冥冥之中暗示着什么?其实每个梦几乎完全一样。我在班里找座位,看他旁边的位置没人坐,我就高兴的坐上去,感觉坐在他的身边好幸福。看他旁边有人坐,我就很难过,不知道自己要坐哪里。常常做恶梦的我啊,这梦对我来说真是非常温馨美好了。这梦伴随了我将近十九年,让我睡得安稳踏实。这梦伴我走过了寄人篱下的艰难可怜的少年岁月,伴我走过了客居他乡长长的孤独。站在中年的十字路口,为生活为感情彷徨憔悴,你让我庆幸自己心中还埋藏着一份多么纯洁美好的情感。</h3><h3>  据说你当兵转业分回了县城,我每次回家都下决心要找一找,很想看看你现在的模样。却又觉得自己太可笑,我该怎样对你讲这个梦?</h3><h3>  刘,你还记得坐在你旁边那个长得不漂亮,穿得寒酸的女孩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