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一声父亲太沉重

陈华国

<p class="ql-block">昨晚,烟雨朦朦,夜深人静。我依着轩窗,借着壁灯翻看父亲的照片。父亲,我想你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出生乱世,3岁遇上日寇烧杀掠抢,跟随曾祖母、祖父和祖母从迁入不久的外乡回迁,27岁与母亲结婚,婚后生我姐姐和哥哥。听说我出生时父亲忙上忙下,喜上眉梢,说将来做帮手,挣工分,家境就会变好,其实是父亲自我安慰罢了!</p><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起,就看到父亲的手上长满厚厚的老茧,用手摸着硬硬的,粗粗糙糙的。清晨踏雾而出,夜晚踩月而回,一年四季挥汗如雨,不停不歇,腰酸背痛,不喊不叫,成天不停地在忙活着。肩上不是挎着镰刀就是扛着锄头,这里砍砍,那里挖挖,难得几日清闲。每年霜降一过,父亲就着手烧炭,以迎接寒冬的到来。一个人,一把砍刀,一根扁担,一对篓子,一条小路,早上六、七点进山,晚上六、七点下山。中午吃干粮,两个玉米粑。傍晚下山回家,挺着饥饿还要扛一捆木柴回家。白天看太阳,晚上看月亮,干什么活都是估算着时辰。父母是用血和泪来养育着子女成长,也是用透支生命的方式表达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都知道人生只是过客,只是希望走的慢些,再慢些……在失去母亲的日子里,父亲想着几个儿女尚未成家,总是强打精神,山里水里,当爹当娘,心力交瘁,再怎么辛劳从不流露半点。一生都是兴家创业,房顶上的屋梁和砖瓦,都是父亲一根根的从山上砍下来搬回家,一担担的挑回搬上屋顶。战乱时期从寺下搬回马颈,和平年代从马颈搬迁龙庄,不知流了几多心血和汗水!</p><p class="ql-block">“超支户”子弟读书总被嘲讽,锄头欛在墙角里等我好久,父亲的坚定让我靠读书改变命运。小学、初中勤工俭学,每学期交纳350斤干柴,都是父亲代劳,替我砍好一担担的柴火送往学校。额头冒出的汗珠、腿上凸起的青筋依旧在我脑海里萦绕!记不清是哪一年,我脚上长着毒疮,疼痛难忍。父亲背我去医院,崎岖不平的山路,来回十几里。上坡时我感觉父亲脚步变慢、呼吸加快,父亲累了,下来歇歇,摸摸父亲胸前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周末回家探望,父亲叫我一起去肩树,父亲肩大头,我肩小头。树筒浮在水面顺流而下,父亲却在荆棘丛生的水渠岸边顺着水流节奏连走带跑,我悠哉悠哉沿路返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随着时光推移,父亲身体越来越糟,B超查出肝癌晚期!其实很早就发现肝部疼痛症状,只是那时条件所限,更没到大医院确诊而延误治疗,以为是体力重活所压所致而没放心上。尽管病情加重,硬是搭长途客车来到县城,见了面却对我说:在家坐着难受,出来走动走动。我知道,父亲是编造理由来看我。父亲从没闲过,病了,不能做事了,一时是不习惯的。吃过晚饭,坐在房里,父亲问彩电多少钱,电视里的普通话听得懂不;看我妻子怀孕,悄悄问几个月了。虽然病的不像人形,眼角间好像闪过一丝愉悦,想着不久又做爷爷吧。我那时刚调入新单位,住在妻子婚前分配的单间,来客都只能到附近旅社登记。父亲看到这样的窘态,心里不安,住了两夜就想回家,我也不好意思挽留!</span></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生活半径几乎都在周边,最远只到黄石大冶。曾经结伴从石龙沟沿着水泥台阶徒步爬上开发初期的九宫山,在祖爷殿、喷水崖和云中湖转转,中餐吃的随身带的玉米粑,尽管如此也算父亲一生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想到父亲来日无多,打算陪父亲去武汉逛逛,可怕我花钱总说身体不适,终归未能如愿。刚好碰上姑妈、姐姐,一起到照相馆拍了几张照片,父亲留下的唯一照片。</p><p class="ql-block">节假日回家看望父亲,每次假期都仿佛是一场诀别。每次离开走到父亲病榻前辞行,走到门外又忍不住再次走回去看一眼,不知道会不会是最后一面。那时的父亲已不能入床睡觉,只能坐在椅子上或靠在床头,眼睛微闭,像天空一样的阴沉和忧郁,整夜整夜的不能入眠,一直忍着,从没听到呻吟。</p><p class="ql-block">我20岁走入社会,心智依旧孩童,只是不知疲倦的索取父爱,不知如何尽儿孝道。眼睁睁看着父亲身上、脚上的破衣破鞋,竟然心如止水,也不知道买新的更换。晚上我睡在竹床上陪伴父亲,只顾自己酣酣大睡,让父亲独自承受病痛折磨!<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34, 34, 34);">半年之后我接到病危电报,等我携妻带女到家,父亲已不能讲话,但意识还算清楚,我问很难受吧,点头;我问在外欠账不,摆头!慢慢地、永远地闭上双眼</span>!苍天悲哀,大地哭泣,草木悲鸣,一连三天三夜是乌云层层,细雨淋淋!</p><p class="ql-block">世间不过是相逢与别离的叹息,丝毫不能改变时间的继续流逝!子欲孝而亲不待,从前听了不知多少次,此刻才切身感受。</p><p class="ql-block">父亲几十年煎熬,暗夜将尽,却倒在了黎明前,哪怕是过上一天好日子我也些许宽慰!父亲的一生仿佛就是为受苦而设计,苦尽了,命也尽了,还没来得及经历那么多美好,还没来得及游览多少风景,还没来得及享受那么多子孙绕膝的快乐!在亲人的阵阵悲声中,父亲魂归故里,与故乡的土地融为一体!黄土地里出生,黄土地里掩埋!这片荒地里,洒下过父亲咸涩的汗水,印下过父亲劳作的足迹,留下过父亲收获的笑声。父亲啊,叫你一声太沉重!</p><p class="ql-block">“从此漫步重霄九,再见音容梦几更”。前不久梦见父亲,好像还是生前的模样。隐隐约约感觉已不在人世,却还在拼命的与父亲亲热,醒来却是美梦一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