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港口维多利亚港

钢(请勿送花)

<h3> 我打开相册,几幅香港维多利亚港的照片让我有了兴趣。这是一年前当年在单位一起工作的同事香港旅游时,拍摄到的香港维多利亚港的美丽夜景。</h3><h3> 我在深表谢意的同时,内心对维多利亚港竟有了几多想表达的情怀。因为我深知,有着洋名的维多利亚港,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留有它辛酸的烙印。于是我来了兴趣,查了一下资料,还真的让我想起了一些本已模糊的历史、地理知识。</h3><h3> 有着港口面积41平方千米的香港维多利亚港,位于香港特区香港岛与九龙半岛之间。由于港阔水深,它与美国旧金山湾和巴西里约热内卢港并驾齐驱,同负有世界天然三大名港的傲人美誉。除此之外,香港因有着“东方之珠”的殊荣,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也因此与意大利南部一座有着117平方千米的第一大城市那不勒斯市、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有着347平方千米面积的滨海城市函馆,一同承载了世界三大夜景的美誉。在举世瞩目的同时,也让世人赞叹不已。</h3><h3> 但是,光彩夺目的面前,我们不能忘记:当年,中国因努力消除英国人非法鸦片贸易而引发的第一次鸦片战争。这次战争,英国人于1840年初派遣优于清军装备的远征军四千人,由傀儡印度政府代英国宣战,洋鬼子很快占领了舟山定海,封锁了长江出海口和珠江。1841年秋天战事再起时,经增援,远征军竟有兵员达一万名之多。无奈,1842年夏天,在皇帝堂侄主持下,清军有组织抵抗的战事,还是以失败告终。而后一个月,清政府被迫与英国政府签署中英《南京条约》,英国人于是在1842年占领香港岛。此次条约开放了上海、宁波、广州、厦门与福州五个通商口岸,还承让“最惠国待遇”。十五年后,由于一艘中国的船只在香港注册,悬英旗,两广总督、著名疆臣叶名琛的兵士登轮将英旗拆下,这给了英国人用兵的借口。不久,法国人以其一位该国传道士在广西被中国官员杀害为缘由,也搅和其中。由此引发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失利,清政府又一次被迫与英国政府签署了《北京条约》,此时咸丰皇帝早已逃往热河,崩于行宫。在这一次大战中,沙俄领使自称有劝英法联军离京之功,强夺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逾30万英里中国领土。1861年1月,英军占领九龙半岛。同年4月,英国政府将香港岛与九龙半岛之间的海港,以当时在位的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冠名为维多利亚港。我觉得当国人今天挺胸自豪迈步在这方土地上观光旅游的时候,我们真不能忘记曾有过的这一段耻辱的历史。</h3> <h3>(图片:王丽榕女士提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