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读的一本书只能是下一本新书

左笔钱诗贵

<h3>  "你最爱读的一本书"征文难倒了我,难道就因为我的书桌上始终放着一套《李白全集》,就证明这是我最爱读的书吗?</h3><h3> 其实不一定,巜李白全集》只能属于我非常喜欢读的一本书,要说最爱读的书,我只能说是下一本新书了。</h3> <h3>  买书就是为了读,之所以决定买这本书,肯定得先翻翻看,心向往之,便纳为己有,慢慢品味了。</h3><h3> 书买多了,书房方才名副其实。</h3><h3> 许多人说有书房,其实书无几本,那怎么称呼为书房呢?</h3><h3> 即使当下进入了多媒体时代,还是希望养成购书习惯。</h3><h3> 只有坐拥书山,方才有种别样幸福感。</h3><h3> 只有读书时,我才会忘却世俗的烦恼,远离是非成败。</h3><h3> 只有读书时,才知我是多么浅薄寡闻,书到用时方恨少。</h3><h3> 只有读书时,方知时间是多么宝贵,就这么被我无情浪费了数十年。</h3><h3> 总之,只要坐在书房里,我总会先虔诚礼拜下藏书。</h3><h3> 我不会也不敢厚此薄彼,对每本书都尊重有加。</h3><h3><br></h3> <h3>  除去淫秽类垃圾书外,所有的书都有价值,哪怕其中一句话对我有益,那也是我的导师。</h3><h3> 说不定在我坠入黑暗之中时,这句话就变成了萤火虫,以微弱的亮光为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h3> <h3>  有的书起初不爱书,只能翻翻,觉得乏味,先放到边上再说。</h3><h3> 过几天又想起这本书了,发现并非一无是处,但说不出来好处在哪。</h3><h3> 因为心里惦记,再认真读的时候,豁然开朗,终于找到了亮点。</h3><h3> 这大概是书要反复读的缘故。</h3> <h3> 基于这个缘故,我会时不时整理藏书,重新摆放,正好乘机检查一下,防止有的书漏读了。</h3><h3> 藏书多了,书藏放不下怎么办?</h3><h3> 扔是舍不得的,如同孩子一般,再多也是自己的。</h3><h3> 孩子生下来,就要对其负责,吃喝拉撒睡,一样不能少。</h3><h3> 同理,拥有了书籍,最好的办法就是消化掉里面内容,吸收精华,去其糟粕。</h3><h3> 因为时间关系,旧书还没看完,新书又时不时涌来,只能分为精读和粗读。</h3><h3> 最着急读的书,还是和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h3><h3> 但再需要的书,只要读完,我肯定要将其放回书架之上。</h3><h3> 只有巜李白全集》,才有资格一直放在书桌之上。</h3><h3> 我对李白又恨又爱,小时候爱到痴迷的程度,第一次用笔名作文时,便叫"李白走狗"。</h3><h3> 我大概和李白个性暗合,但档次差的太多了。</h3><h3> 我只能崇拜梁山好汉这类草英雄,都不好意思说出来,生怕李白笑话。</h3><h3> 尽管李白很伟大,却不是没有缺点的。其贪酒误事的个性就带坏了我,直到我因酒伤身后,方才恨起了李白,并远离了李白一段时间,重新崇拜苏东坡了。</h3><h3> 事实证明我崇拜苏东坡又是新的错误,闲话少说,我最终又回归了,哪怕天天只读李白的诗都愿意。</h3> <h3>  推崇李白是一回事,和读新书并不冲突。</h3><h3> 所以说,为了不断积累知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只能是下一本新书了。(钱诗贵己亥日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