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念,我的教育主张

美篇作者

<h3> 从教23个年头了。23的教书生涯我收获着丰厚的岁月,感受着教书育人的幸福和快乐。</h3><h3> 23年来,我从最偏远的农村到镇上的中学再到县城的学校,一路追随一路奉献一路成长。</h3> <h3>  讲台上下,课堂内外, 从来没有仔细想过"我的教学风格是什么?我的教学主张是什么?"总以为教学思想,教学主张是专家、教育家的事情,与我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离得太远。 在11月1日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的答辩中,评委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一路成长,你的教学主张是什么?"当时我都蒙了,片刻思考之后我这样回答"我认为教育的功能不在于传授知识的多少,而在于启迪、唤醒和鼓舞。所以在教学中我会引导学生不断思考不断探索,让学生受到精神的启迪和鼓舞,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收获知识,增长能力,与学生思维碰撞智慧共生情感共鸣。"</h3><h3> 这样的回答自然不是什么教学主张,但是其中渗透一点教学的理念。</h3> <h3>  脚踏实地的走了23年,只顾脚踏实地却没有仰望星空;只是埋头拉车,却没有抬头看路;只顾积极实践却没有深入反思。担任教研组长的工作开始,组织主持听评课已经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总会用几句话概括别人的教学风格,但是自己的教学风格是什么,一直没有答案。</h3> <h3>  走出经验,做有思想的教师。反思自己的成长故事,有哪些人感动了我,有哪些事触动了我,对我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可能要有所帮助。</h3> <h3>  给我印象很深的三位陕派教育大家他们提炼自己教学主张的过程都是很煎熬,但是他们最后都提炼出来了自己的教育主张。</h3><h3> 闫妍铜川市第五中学的美女老师,她在不断追问中反思凝练,总结出自己的"体验语文"。闫老师把自己从12年开始上的成功的公开课梳理了出来,从这些课里边发现共同特点,然后归纳自己的教学风格,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得出自己的主张。</h3><h3> 西安小学的王林波老师——指向语用,识体而教已经成为他的一张名片。在这八个字没有出来之前,他说导师一见他就问,"你的教学主张是什么?"几乎把他问得无地自容。他也一次又一次的追问自己,最后苦思冥想,形成了主张。</h3><h3> 汉中的高中数学老师张建华,《营造三yi教学环境》她说在这个主张没有总结出来之前,她走路想,睡觉想,最后想出来了。</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