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出心中那首温暖的曲子(刘慈恩)

剑胆琴心

<h3><br></h3><h3> 高考之后,我算是没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和我学的那十多年的钢琴,顺利的考上了一所音乐学院,修钢琴系。</h3><h3> 钢琴系里有个学长,是大三的,在全国拿过很多奖,院里在他大一时就商量要不要把他送出国去深修。可学长听说之后,犹豫了几个星期还是拒绝了。这又给大家感觉这位学长神神秘秘。</h3><h3> 我学习不太认真,能逃的文化课全逃了,就连专业课也是趁着老师不在,浑浑噩噩弹几首练习曲也就作罢。</h3><h3> 我逃课时,总喜欢往校长雕塑后那棵大树下躲,没人看得见,于是就有幸遇到过几次学长。</h3><h3> 他都是一个人坐在校长雕塑下的长椅上,耳朵上插着耳机,手指不住的打节拍。大概是在听什么练习曲吧?见久了,我也就不好奇了,枕着树抱着钢琴书吹着秋风就睡着了。</h3><h3>后来,学长成了助教,来我们班上给我们讲点课。</h3><h3> 他说:“钢琴一定要用感情去弹,如果没有感情,再华丽的技术,再好听的旋律也无人去听。有时候也可以多听听别人的曲子,寻找感情”</h3><h3> 有同学喊他,那学长带着耳机是在听什么歌呢?</h3><h3> 学长莞尔一笑,笑的阳光又灿烂。“想听吗?”于是他把U盘插进电脑。</h3><h3> 窸窸窣窣的声音传来,音乐中的电流声很大,就好像是手机录制的,大家都竖起耳朵听,好像弹得是一首钢琴曲,音符断断续续的,比刚开始学五线谱的孩子还要弹得慢。</h3><h3>那首几乎是在折磨整个音乐班的曲子终于结束了,然后里面传来一阵沙哑的喊声。</h3><h3> “孩儿!加油啊,要用爱去演奏歌曲!”</h3><h3> 我赶紧看向学长,学长望着电脑走动的进度条,眼神透过进度条,似乎望向时空。</h3><h3>“这是我母亲在我大一入学时,用手机录给我听的歌曲,是什么歌曲我不知道,她也不知道。但是作曲家我知道,是我父亲。”</h3><h3> 学长的父亲是一位钢琴家,父母两个人因为钢琴相识相爱,生下了学长,高三时父亲因为一场车祸走了,母亲天天望着父亲遗留下来的钢琴,每天擦试着。</h3><h3> 学长瞒着母亲报考了音乐学院,去报到那天,他才发现母亲早知道了这件事情,并且把这首歌送给他。</h3><h3> 曲子虽然断断续续,可每一个音符都是当年的回忆,每一个停顿都是对时光流逝的感慨。</h3><h3> 我不再逃课了,大一毕业时,我的专业课钢琴考试拿了满分。</h3><h3> 老师说我真正弹出了心中的歌曲,将感情融入钢琴中。</h3><h3> 学长大三毕业后出国深修去了,这是他母亲在去世前的遗愿。</h3><h3> “孩儿啊,要用爱去演奏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