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军给老乡长拜年

风云际会

<h3>【老将军给老乡长拜年】无论父母亲与我生活在广州的那些年,还是父母回湖南定居后,父亲大半个多世纪的挚友、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副部长肖贞堂中将,六、七十年来都坚持携夫人、也是我慈祥的蒋阿姨,给我父母亲以不同形式拜年或慰问。</h3><h3><br></h3> <p class="ql-block">父亲与肖将军感情笃定,结缘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父亲18岁,就被人民群众一人一票选推举为乡长,那个年代干部下基层蹲点,是实实在在与穷苦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据肖将军每次与我在一起时,便回忆起我父亲住在他家的那段峥嵘岁月,将军对我父亲总是敬佩有加。后来,将军18岁便参军离开了家乡,父亲也返回了县城工作,但他们的友谊并未中断,书信成了他们那个年代友情的桥梁和工具。每次探亲返乡,无论我父亲在哪里,肖叔叔都会先找到我父亲,一起与他睡上一觉畅聊一晚,次日再从县城返回农村老家。。。父亲与将军的书信经常被年幼的我偷窥,字里行间除了两位知己倾诉思念友情之外,几乎就是谈革命理想居多。这段穿越时空的深情,有许许多多故事感人至深,也举不胜举。从我父亲八十岁后出炉诗词集,肖将军为我父亲诗词集作序的文字中可以窥见一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为晚辈的我,自打记事起,就从家里每每特殊来信得知,父辈这段旷世友情!而我时常被这位有情有义,更对我家恩重如山的肖叔叔的美德和真情所感动!以至于父辈的这段可歌可颂、可圈可点,纯洁的友情,影响了我一生!大将军叔叔对老朋友、老战友、老上级、老下级都流传着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我的一生都在向将军叔叔学习,学习他做人不忘本,学习他待人真诚,学习他驰而不息地,做一个高尚的、有情有义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h3>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虽然这一年幸福指数尚难以最终定论,但是归乡之心,却早已似箭。希望尽快将我最敬重的肖叔叔这份亲笔写下祝福的厚礼,带到家乡,诠释和传递,曾经身居高位的将军叔叔做人做事的美德。</h3><h3><br></h3><h3>对将军叔父的报答,是父母亲一直谆谆教导,而我无论是能力之所不能及,亦或财富之所限,均难以报答这种千金不可买的深情厚谊,而我能做的,只有闻鸡起舞,继续静坐在书房,记录人间最真善美的点点滴滴。。。<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