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动、我健康、我记录、我快乐》 ——喜迎新年第一天!🌹🌹🌹

小草

<h3> 我爱铜官乐,千年未拟还。<br></h3><h3> 应须回舞袖,拂尽五松山。</h3><h3> ——李白《铜官山醉后绝句》</h3><h3> 大铜陵是这个小城人在网络上常用的词,每每看到这个略带霸气的称谓,很是困惑,不知这霸气自何而来?读了李白的《铜官山醉后绝句》才有点明白,铜陵人的霸气来自李白喜爱的铜官山。</h3><h3><br></h3><h3> 铜官山主峰海拔495.92米,算不得高,却是铜陵的"母亲山";铜陵建市只有60年,可此山及其周边铜矿开采已有3000余年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生生不息,绵延至今。</h3><h3> 原来让小城人骄傲的不是人口面积,而是逾千年的采矿治炼,是西汉就冶铜而设置并沿用至今的铜官。李白天宝年间来此“千年未拟还",今天铜陵人更无理由不登铜官山。</h3><h3>山外青山楼外楼? 有雾,山不青,楼神隐。🍂🍂🍂</h3><h3><br></h3><h3><br></h3><h3><br></h3> <h3>铜草花学名海州香薷,外形像牙刷,又称牙刷花。它是地球上已知独有的能够比较准确地显示铜矿藏位置的特色植物。找到它就意味着找到了铜矿,在古代探矿技术不发达的时候,人类依靠它的指引来开采铜矿。</h3><h3> 早在数千年前,我们的老祖先就是依据铜草花在铜官山找到了铜矿,才留下了李白的“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和梅尧臣的“碧矿不出土,青山凿不休”等不朽名句。昔日的铜陵地区,山坡上到处长着紫色的铜草花,如今却难寻踪迹。🌾🌾🌾</h3> <h3>九月开花的铜草花早就过了花期,此时,整个植株枯中泛黄,匍匐在荒凉的地面上,谦卑而萧瑟,丝毫不引人注目。说它是花,还不如说它是山野叽里旮旯的野草。不过,一支支枯黄的穗状花序在寒风中挺立,让人知道它也曾有着自己的韶华。💐💐💐</h3> <h3>在百度中,花季铜草花的花瓣为蓝紫色,生长在藏有铜矿的山野里,如果在野外看到它,表明在它根下的深层里一定是铜矿的藏地,所以,它是一种能够准确地显示铜矿藏地的指示植物。<br></h3><h3><br></h3><h3>因为产铜,所以铜草花出现在古铜都的一些山丘野外,据说,在千年前采矿遗址的山上也生长着铜草花。只是因为它外相普通,在繁花世界里显得微不足道,不能登上大雅之堂,因而,一直被众人忽视。我也是直至今天,才无意中第一次看到声名在外的它,而且,还是在并不美丽的它最不美的时候。铜草花在日晒雨淋中发芽,在风吹雨打中生长,却离不开土壤中的铜离子。就在铜草花扎根的地方,我们看到带有光泽的褐色土层,可见土壤里含铜量很高。铜草花正是靠汲取土壤中的铜离子来成全蓝紫色的花瓣,向人们宣告它根基之下的宝藏。而前辈们通过铜草花寻找到铜矿,进而以铜为本建立了这座小城。在一年一度的铜草花开中,小城人怀揣梦想,用勤劳勇敢建设着自己的家园。因铜而兴的小城在建设者辛勤的汗水中日新月异,慢慢地成长,成长为一个壮年。壮年的城市世界五彩纷呈,以自己的特色成长了一代又一代的城市人,有男人更有女性🌹🌹🌹</h3> <h3>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园长妈妈”。应该是一直与活泼可爱的孩子打交道的缘故,“园长妈妈”有着满满的亲和力,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的微笑,拍起照来摆的姿势更是自然而又可爱,显得年轻、自信。在她的影响下,大家也笑着学会了几个poss🌹🌹🌹</h3> <h3>我的发小“诚信”,如她的微信名一样诚实有信,当然也有着一张诚信的脸。“诚信”在将两个女儿先后送上工作岗位以后,又勤奋地拿到了月嫂的上岗证。在她上岗期间,每每因为良好的服务让雇主们一再挽留。悄悄告诉大家,她已经在2019年底荣升当外婆啦!🌷🌷🌷</h3> <h3>途中偶遇铜陵行走户外群驴友姐妹!🌹🌹🌹</h3> <h3>驴友“霜降”是我在户外旅行中认识的,至今还不知道她的全名,她话不多,每次驴行回来都能欣赏到她的精品文章,感恩“小草”我多次出现在她的简书中!💐💐💐</h3> <h3>下山偶遇精致的小🐦鸟巢!🍁🍁🍁</h3> <h3>新年登高望远回顾🌷</h3> <h3>小城的女人朴实、谦逊,自信、独立,活出自身价值,影响着身边的世界,小城因此变得更加精彩多姿……而身边的铜草花生而平凡却又不平凡。平凡的是外貌,不平凡的是它深刻的内涵。🌷🌷🌷</h3><h3>眼下,铜草花枯黄无华,可枯黄的花序里包裹着密密的种子,这些种子在春天的某个时候又将随风抛洒,在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铜官山麓将建立“铜草花”主题公园。届时,铜草花一定会被更多的人认识与了解。千年前的传奇,终将在这里美丽绽放。到那时,我还会在郊区罗家村“口袋”公园门口等着你!🌷🌷🌷(美篇文字大部分来自“霜降”简书)🌻🌻🌻<br></h3> <h3>李白的诗,让我对大铜官山有了向住和敬畏,儿时听奶奶说的最多的故事就是大铜官山和我大伯的故事🍂🍂🍂我已和好友相约第三年元旦选择登大铜官山顶!生活在铜官山脚下,感觉她并不高大雄伟,风景也算不上优美,却给了小城人自信与骄傲,因为她赋予这个地小人口少的小城厚重的历史底蕴。🌻🌻🌻明年再约起!🌹🌹🌹</h3> <h3>变变变🌺🌺🌺其实有点小疲惫,但还是很开心接受新年姐妹们的邀请🌹🌹🌹</h3> <h3>新年第一天下午受邀参加郊区铜山社区邻里中心“书情画意铜山行”居民交流活动!品鉴书画志愿者们的友情捐赠书画展,参与姐妹们的巧手编织,倍感亲切![玫瑰][玫瑰][玫瑰]</h3> <h3>金童玉女看到我亲切的叫奶奶哦!哈哈😄</h3> <h3>挥手告别2019,迎接新的2020,再多的不愉快留在2019,2020充满期待的一年![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