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的美篇印品

难得胡涂

<h3> 撰文:难得胡涂</h3><h3> 图片:难得胡涂</h3><h3> 音乐:愚公移山</h3> <h3><br></h3><h3>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屈指算来参加美篇己有1015天,时光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流淌,正是感慨万千。</h3><h3><br></h3><h3>三年前我这七十岁的老人和美篇邂逅,完全出于一次偶然。一次朋友圈发来了美篇,点开一看,就像"刘佬佬进了大观园“,这个美篇平台具有如此多的文字功能,模板功能众多,选择广,那时美友还仅二千万之众,但在当时已属海量,况且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欲罢不能。从此和美篇结下了不解之缘,难分难舍,成为了我老年生活能过得非常精彩的重要原因。</h3><h3> </h3><h3><br></h3><h3>在这近三年多时间里,我由浅入深的发表了350多篇美篇,打印了近三十本美篇书,记录了一些难以忘怀的记忆,逝去的芳华,藉以留给后代一些念想。</h3><h3><br></h3><h3>文章主要三大板块,一是生活感悟;二是知青回忆;三是老有所乐一书法练习,其中书法练习占一半以上。而书法练习每天约为三小时,散步运动约为一小时,看电视约为二小时,欣赏美篇美文约需二个小时,从早七时起床到晚八时半上床,生活规律而有序,这对于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帮助多多。</h3><h3><br></h3><h3>能参加美篇平台之美友绝不是泛泛之辈,应是具有阳光心态的豁达之人,更有才情横溢的俊男才女、德才兼备的中年人、童心未泯的同辈人。能参加之,是吾之幸也!</h3><h3><br></h3><h3>而美友之间的情谊,虽隔屏相望,素未谋面,但从点评、论语可见一斑,真挚而诚恳。无论年少或年长,少长咸集于此,相互尊重,互相学习,蔚然成风。虽爱好不同,感受不同,但求得进步,互相交流,希望文章出彩的目的相同。参加美篇受益匪浅,在此向美篇的小编们和平台领导及圈主、美友们问个好!道声珍重!你们辛苦了!</h3> <h3><br></h3><h3>美篇书《澳大利亚门见闻》是第一篇美篇印品,为了女儿孝顺之心而作。</h3><h3><br></h3><h3>2015年末应女儿全家盛情邀请,从广州出发,去澳大利亚墨尔本作了40天省亲及旅游之行,开了第一次洋荤,见识了海外风俗风情,更圆了天伦之乐,其乐融融,感触颇深。</h3><h3><br></h3><h3>老人来澳大利亚养老不太适合,而很多老人因子女在国外而纷纷跟风去国外养老,这不仅给自己带来不便,更多给子女添麻烦。主要文化认同感有巨大反差,饮食文化差别更大。落叶归根、魂归故里是中华民族的共识,所以还是祖国好!别了,澳大利亚!</h3><h3><br></h3> <h3><br></h3><h3>《年味的记忆》用直白写作的形式,只求文句通顺,不求词藻华丽。历史时期跨度长,一直从共和国解放初期写到现在,反映了共和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年味记忆。</h3><h3><br></h3><h3>由于史实翔实,语句朴实,引起众多同龄人的共鸣,反响较为强烈。美篇鉴于对老人的阅历和执着给予了肯定和鼓励,文章加了精,也是我写作美篇文章以来第一篇加精文章。</h3><h3><br></h3><h3>我为能留下这份珍贵的记忆,留给子孙后代,所以打印成册以臻记念。<br></h3> <h3><br></h3><h3>作为知青的老大哥,在农村13年的蹉跎岁月是如此的刻骨铭心,记录这段尘封的往事,告诉我们的后代,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h3><h3><br></h3><h3>我们这群人,把自己最璀璨的年华,系在了祖国的农村和边疆;把自己最纯真的激情,燃烧在了人生成长的起点。</h3><h3><br></h3><h3>时至今日,已是晚年,是时候平静下来了,平静处世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境,那些坎坎坷坷已成为过去。<br></h3><h3><br></h3><h3>把心静下来,不再为人处尘世而受外物所摄,也不会因诸多困扰而烦燥,不再受纷繁外物的羁绊。从此我们追求“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境界,笑看已然逝去的负担,抖落一身俗世尘埃,笑着谈人生,冷眼观世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h3> <h3><br></h3><h3>千年的风雨,赋于了书法独特的魅力和内涵。而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扮演着重要角色。汉字形成的《汉字七体》,即甲骨文、金文、隶书、篆书、草书、楷书、行书,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遐想和温度。书法五千年的薪火相传,中华文明从未中断。</h3><h3><br></h3><h3>退休了,有时间了,应有一样爱好,我选择了挥毫泼墨,书法练习成了我的爱好。手写汉字到书法艺术仅一步之遥,但其心路里程却隔着千山万水,需艰难跋涉。藏在书法内那种畅快、愉悦的感觉是键盘输入所无法取代的。</h3><h3><br></h3><h3>我的书法练习仅七年多时间,是位初学者。学习书法能使我修身养性,淘治情操,宁静致远。</h3><h3><br></h3><h3>由于美篇平台,晒晒我的书法练习,帮助极大,在美篇文章中有一半为书法练习作品,让书法伴我前行,生命不息,笔耕不止!</h3><h3><br></h3> <h3><br></h3><h3>美篇书《清明感恩一缅怀离我们而去的母亲》是我用热泪而完成的。"母爱情深似海"贯穿了文章的全篇。此文章引起我家族亲朋好友一片唏嘘声,无不潸然泪下。</h3><h3><br></h3><h3>用最真挚的感恩之心诉诸于笔端,倾诉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必须打印,以臻纪念,给后辈一些念想。</h3><h3>我想这应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最好“遗存”。</h3> <p><br></p><p>阳春三月,百花盛开、繁花似锦的季节。人们在怒放着生命的同时,清明雨又把我们带入对故去亲人的无尽缅怀和思念之中。</p><p><br></p><p>外公生於1892年10月8日,卒于1975年9月18日。1912年就读于北京清华学堂留美预备班,以优异成绩获第二届公费留美学习资格,1914年赴美康奈尔大学土木工建筑系留学,1918、1920先后获康奈尔大学工程学士、硕士学位。</p><p><br></p><p>因我从小在外公家长大,而从不主动和小辈交谈,不善言笑的外公,在我下乡一月后,竟破天荒地寄给我一封意味深长的家书。</p><p>信中大意如下;新曾外孙:</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知悉你积极响应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之号召,上山下乡,奔赴农村,自食其力,不吃闲饭,是陆家之传统。农村之艰苦,可想而之,但汝能如此义无反顾,独立生活,吾心中甚慰,经济上,望不必过多考虑。听毛主席话,没错!望自己照顾好自己,为盼,时在念中………。</span></p><p><br></p><p>信念到此,我早已两眼婆娑,热泪盈眶,泪流满面。面对一位受旧式教育,满脑"唯有读书高、万般皆下品"的长者能怀着对毛主席无比的崇敬,能有如此强烈的家国情怀,博大宽广之胸襟,不断追求自身进步,对小辈从精神到物质如此关爱有加的长者,我还有任何理由去仿惶、去徘徊、去纠结?面对任何困难,只有一往向前,奋力拼博,才能淡定且从容,我释然了,成熟了!一切均可视为过眼云烟,无所畏惧。</p><p><br></p><p>从此我欣然面对,"熬"过这4000多个日日夜夜,权作一种"苦其意志,乏其筋骨"的人生历练。</p><p><br></p><p>在回城后,以" 清清白白做一个正直的人"为座右铭,无愧于我的人生。</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外公的一封家书,释然了我一生,成就了我一世。</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美篇书《【24节气 清明 外公的一封家书》是我美篇书的珍藏,弥足珍贵!</span></p><p>'</p> <h3>《人老了,正如那一色斑斓》是心灵感悟那迷人秋色的有感而发,是年老者心灵的呼唤,心在歌唱的一篇散文,打印成册也是一种诗情的回忆。</h3><h3><br></h3><h3>随着深秋的一场秋雨一场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晚秋秋深处,云淡又天高,心旷又神怡。</h3><h3><br></h3><h3>当我们走进斑斓深秋,偶然会想起那句: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时,感慨万千。人老了,就如这晚秋,虽有苍凉,但也有那一色斑斓,那一抹美丽。</h3> <h3>2019年十日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国富民强的盛世华章,是56个民族举国欢腾的一年;是注定终身难忘值得记念的一年。</h3><h3><br></h3><h3>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在这秋色班烂的日子里,祖国的七十华诞已深情的向我们款款走来。</h3><h3><br></h3><h3>您那青松挺拔的身姿,又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在历经沧桑七十年头的您,还是那么光彩照人,令世人瞩目,令世人惊艳!</h3><h3><br></h3><h3>作为您的儿女,情深似海!五十六个民族将用心儿为您歌唱!为您欢呼!举国同庆!为您庆生!</h3> <h3>《东方红.太阳升》这篇文章的打印成册,唯一目的是让我的后人对这共和国的历史有一个了解,我有责任告诫他们:不要做一个历史虚无主义者。</h3><h3><br></h3><h3>历史潮流翻涌,大浪淘沙,而越来越多的人们更深切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探其原由,并不是想回到过去、而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毛主席的一心一意为人民,清正廉洁,不怕邪,顶天立地,藐视纸老虎,让中国人腰杆挺得直!具有高瞻远瞩的远大目光!他气吞山河的人格魅力折服了世界。</h3><h3><br></h3><h3><br></h3><h3><br></h3> <h3>美篇平台的诞生是一个所有老年朋友们的精神家园,更是能让老年人有一个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与时俱进的“百科老年大学”。</h3><h3><br></h3><h3>近半年时间,美篇平台继美篇印品的便民服务外,又推出了会员制度,虽要缴纳会费,但美友们的会员权益和创作便利有了长足进步,在创作过程中会有明显不一样,更贴近个性化。</h3><h3><br></h3><h3>祝美篇平台在2020再创辉煌!<br></h3><h3>祝美篇圈在2020欣欣向荣!</h3><h3>祝美友们在2020风生水起!健康快乐!</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