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元的薪水

荷塘月色

<h3><br></h3><h3> 为了再添一份补贴家用的钱,我在打一份工的情况下想再找个兼职,另外赚取一份收入。于是又在朋友圈里找了一份小时工,立刻打电话过去和客户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大概的了解了客户的一些简单信息,还算符 合我的心里要求。说心里话,我是强烈的想得到这份工作的,一来可以不耽误我以前的工作,二来可以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为家庭的开销尽一点微薄之力。因此“不便多言”也害怕“言多必失”。简单询问了工资的主要情况,客户说一次七十五元,一个月可以打扫八次,总计六百元。从电话里简短的交流中得知,客户是个比我小两岁的女人,说话干脆利索,像秋天刚刚拔的大萝卜嘎嘣脆,一听就是个干事的女强人。最后和客户确定了面试及试工的时间。</h3><h3> 见面的时间定在了下午的1点多,地点定在了客户家,为了给客户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我特意的拾掇了一下自己,说拾掇并不是浓妆艳抹,而是简洁的妆容和穿戴做了一下稍微处理,让自己的形象看起来顺眼和干净利索一些。于是出门去见客户,没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客户的家,因为有关事宜我们都说清楚了,所以客户说让我先试试,干一天先看看,如果双方都彼此满意,我们再继续合作,如果有任何一方不满意,那她就把今天的工资给我结清。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建议。彼此谁都有余地。于是让女人给我找了个抹布,征询女人的意见应该从哪干起。</h3><h3> 她们家是越层的房子,据她说二百多平,但凭我的直观感觉比二百平多的不是一星半点,而且家里装修豪华,纯的实木家具,清一色的白,白色的家具,白色的门,说白了就是以白色为主基调,而家具的样式又大多以网格的形式出现,这样的家具看起来豪华高档,但擦起来确实费时费力,因为每个小网格上都是灰尘的主要落脚点,必须擦到位。废话少说,先干干看怎么样吧,客户让我先从楼上开始收拾,我开始进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说紧张也不为过,因为头一次怕干不好客户不满意,所以有些小小的紧张。总想尽最大努力以干好为主,每个小窟窿里都仔细的擦试,小棱角里都细心的抠净,擦一件家具都要把抹布洗几遍,让白色的物件更加的亮白。在客户不住的指挥下,地上擦的看不到一根的绒毛,一个死角都没留下,但客户还是要求我,不到位的地方再从擦一遍。她毫不隐晦的说自己有洁癖,这点我已经明显的看出来了,但这样的洁癖可够我“喝一壶的”。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楼上我“马不停蹄”的整整用了三个小时,就已经精疲力尽了,因为没带手套,大手指已经“皮开肉绽”了。裂开了“嘴”先哭了,但也得咬牙挺着,因为楼下还没有收拾呢,客户对我收拾楼下并没有怎么“指手画脚”。也许已经认可我的认真和实在了,坐在沙发上忙着在电脑上工作,我继续像擦楼上一样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擦试楼下的各个角落。身上不知出了多少汗,反正汗像个漏斗似的没完没了,但我始终保持一个宗旨,不管能不能继续干这份工作,今天累什么样我都要咬牙坚持下来把活干好,让客户满意。要给人家留个好印象。在这样的思想制约下,我用了大约六个小时的时间把这个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放眼望去,整个屋里锃光瓦亮。像一面大镜子似的。但我已累的一滩泥似的了,这时,客户要出去办事,我便和她告辞,客户客气的说,“大姐,辛苦了!”看样子客户对我的表现很满意。</h3><h3> 我不知道怎么回到家里的,像屠户扔到案子上的一块猪肉一下子摔在了床上。因为没带手套,大手指甲和肉分离处,被水和洗衣液侵蚀的残忍的裂开了一个大口子,像刀剜似的钻心的疼。一阵酸楚袭来,我的眼泪无法控制的簌簌的滚了下来。此时的我才深刻的感到,不努力读书给我带来了人生如此糟糕透顶的生活,为了生存而努力费劲的活着,因为文化的限制只能选择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除了脏和累相依为命,体力的付出和薪水完全不成正比。此时的我才悔恨当初的放荡不羁和不学无术。现在底层生活的艰难完全是我自己的咎由自取。</h3><h3>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感觉身上像火炭似的烫,我知道自己因为劳累过度发起了高烧,于是去楼下的诊所花了六十块钱打了一瓶退烧针。大夫说让我在打两天,回家在休息两天就好了。由于浑身无力无法再去上班,向领导请了两天假,被扣了两天的工资一百四十元。心又很疼了一下。而后给客户发了个信息,首先说不好意思,咱家的活超出了我的能量极限范围,因为体力有限无法胜任这份工作,让她另请高人。女人很敞亮,回复我说,姐姐,你干的太好了,人也好。只是咱俩没缘分。没事的,以后有机会咱俩在合作。然后给我转了七十五元钱。当我收下钱后,我的眼泪又不由自主的来了,不知道为什么内心深处升起一种五味杂陈的味道,我已没有能力确认这味道的滋味。是苦是甜还是咸!</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