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夜画/小院畅想曲

燕山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font></h3> <h3>  《小院畅想曲》系列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个绘画题材。“畅想”是指没有任何依据或参照,全凭个人臆想,无中生有,在画布上边涂边“造”,因此感觉十分畅怀,也最为轻松,同玩耍一般,无丝毫心理负担。当然,真的自己设计建造一处院落才更有实际意义,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但国内地皮是不能随意买卖的,我只能在画布上折腾,过过眼瘾罢了……</h3><h3> 虽说是随性涂鸦,但还是要有基本造型能力,包括透视关系和色彩关系等知识。但比起造房子还是容易不少。</h3><h3> 请看下面五图,这都是我胡编乱造的成果。其中我首推《莲静让蛙鸣》。画面场景:设想在荷塘上搭建一座农家木制水榭 ,上有雨棚与藤架,边上有阑干和下船木梯……</h3><h3> 作画时常伴有强烈的代入感——夏夜人定时,月色溶溶,家人都睡了,我独自在水榭凉棚下邀月品茶(冒充诗人),了无睏意(失眠症)……</h3><h3> 我把所有想到的东西全都搬进画里。桌椅板凳自不必说,光杂七杂八的日用品就不老少,不罗列了,您自己看吧。还需提示一下,木盆里泡着的是粽叶……很有生活逸趣吧,像是真有这么一个地方 。</h3><h3> 凭栏处一片荷塘,水中有艇,岸上杨柳依依,石桥远卧……它们都沐在明月的清辉之下,静谧安详,唯闻蛙鸣,正所谓“鸟鸣山更幽”了。此刻“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h3><h3> 噫——如此美好夜晚,一说便说到了《荷塘月色》。然而我觉得我的画中野塘情味堪比水木清华,且更赋野趣;朱先生是沿着池子逛了一圈,我是坐着喝茶赏月,比朱先生惬意多了(庸人日子都舒坦)……</h3><h3> 胡诌这许多,赶紧回到现实中来吧。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与水木清华都是真的;我画上的一切都是假的,假的如何能与真的相提并论呢!只能算是我的美好愿望而已,属于“中国梦”下面的小小分支——远离红尘的“幽居梦”。</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1.11燕山于春申愚园</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谢谢欣赏!</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