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的岁月(4)注定的邂逅

云起南方

<p class="ql-block">文/云起南方 </p><p class="ql-block">1988年5月17日清晨,我正在59934部队综合楼前面的操场出早操(部队老代号是59934。但是,无论地方还是军营里,都把自己叫做934的。而不是84955部队。我也喜欢说自己是934的)。总务处长舒刚烈,连同军务参谋,薛伟队长等,来到大门口。“赵某某出列!”我应声从出操的队列中跑过去,立正在军官们的面前。“马上回宿舍打背包,收拾你的东西,去江西沟农场!”。惊诧、兴奋难以名状,我终于可以去青海湖边了!因为各种原因,此前向上级领导写了去青海湖农场的申请书。无外乎是各种高尚闪光的词汇堆积成的。</p><p class="ql-block">5月17日,是我生命历程中非常重要的日子。是我自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至于中国电信将这天定为中国电信日,是巧合吧。说明这个日子真的很重要。于是,赶忙奔回保管队四班宿舍。解开武装带,开始打背包。从大通铺的墙上摘下我的军挎包,把桌子上的口杯,以及靠门右侧地上的脸盆和洗漱器具收拾起。打开内务柜收拾东西。</p> <p class="ql-block">军用吉普车就停在招待所前面的水泥地坪上。车牌号是L15-0441属于八四系列军车牌照。我把背包,脸盆,画夹等放到车里,我们就出发了(本人喜欢画素描,特崇拜罗丹。希望成为一位伟大的雕塑家。)。真的要离开部队机关了,心里非常的纠结,应该说是特别难过伤感,毕竟我非常喜欢这里。用徐志摩的诗来形容当时的感觉,就是“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是,我带走了我所有的伤感。在青海湖畔孤独的岁月中,我把这种感伤,融化进了蔚蓝无际的青海湖。亲爱的朋友,假如你独自站在青海湖畔,也许你从蔚蓝的波涛中,读懂我的纠结,伤感与难过……。</p><p class="ql-block">L15-0441吉普车沿着青藏公路(109国道),掠过湟源县,翻过日月山,路过倒淌河,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开进了海南州共和县江西沟934农场的大院。江西沟农场是59934部队的派出单位,在青海湖南岸。距离部队机关125公里,距离西宁市178公里,青藏公路178公里的里程碑,就在农场北侧300米的路口处。是个营级单位,人却不多。在生产季节才5-6人,平常仅2人留守。</p><p class="ql-block">农场厂部东西宽80米,南北长100米。有内外两个院子,内院为生活区。呈门字形有三排红瓦砖柱子结构的土坯房。这种结构,说明它存在的历史很久远了。外院为机械设备停放区,生产区,外院总体形状为L型。几个面色黝黑,感觉特淳朴的士兵。兴高采烈的从左侧一排红瓦房里飞奔而来。高原强烈的阳光,显得他们的牙齿都很白。因为他们的皮肤在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下,呈现一种黝黑的古铜色。就象菲律宾,马来西亚那边的人似的。</p><p class="ql-block">我奇怪他们对我们为什么那么亲热,主观的以为是士兵见了上级首长的恭敬。地上一条大狼狗,也异常兴奋,用很夸张的动作奔跑过来。看到生人非但不咬,还围着你直摇尾巴。后来才明白,那是因为几个战士,很长时间不见人特郁闷。就想跟人说两句话。连狗见到陌生面孔都如此兴奋,何况人乎!</p><p class="ql-block">青海湖奇丽的景色,令人陶醉不已。天空是如此的纯净,仿佛是水洗过似的。明亮的阳光使人甚至感觉到晃眼。我下了吉普车,见到了同年兵雷贵平。试图展示一番我此时愉悦的身心状态。可是脚一沾地,马上头晕目眩起来,耳鸣之声也久不停息,仿佛喝醉了酒似的。薛伟队长说这是高原缺氧,青海湖的海拔是3200米,这里是3237米。空气中的氧含量比较底,低海拔地区的人到这里,普遍有高原反应。适应适应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左起:徐克俭,舒刚烈,杜正州,薛伟</p> <p class="ql-block">我同雷贵平安排在大院西边,小库房左边隔壁的一间宿舍里。我们宿舍左边是老兵宋洪伟,李华的宿舍。农场租种了2200亩开发过的湖畔草原地。作物就是油菜,收获的油菜籽用来榨油,供给兰州军区。我们隶属于兰州军区后勤部第25分部。其实广袤无边的青海湖畔,遍布着非常多的部队农场。大概是战争年代的军垦传统的延续。</p><p class="ql-block">我们附近就有704部队农场,101部队农场,汽车九团农场,空军某部农场。清一色的种植油菜,待到7-8月油菜盛花期,到处是盛开的油菜花。到处是明晃晃的金黄色,仿佛将金色的太阳化做了一朵朵的油菜花,盛开在无边无垠的青海湖畔。天是无际的碧蓝,地是耀眼的金黄,天地之间的是忧郁湛蓝的青海湖。一种非常神奇,瑰丽的图景。假如从空中俯瞰,那感觉绝对不一般。</p><p class="ql-block">除了国家测绘部门,谁也说不出青海湖畔究竟有多少土地。面对这广袤的土地,计量单位亩甚至失去了意义。浩瀚的青海湖仿佛是湖畔土地的抽水机。湖水蒸发到天空,形成云朵。然后以雨雪的形式降落到湖畔,滋润着湖畔植被。可以说青海湖畔全部是靠老天爷的降水来进行农业生产。由于气候相对严酷,农作物每年只有一个生产季节。4月播种,9月收割。</p><p class="ql-block">在青海湖畔,每年的5月杨树才开始发芽,10月就开始雨雪交加了。一年四季穿在身上的是毛背心。我调到江西沟农场的第二年5月下旬和6月上旬期间,59704部队机关来了一个战友冯成录,他应该是到704部队农场来出差的。59704部队农场的厂长叫郝喜元,也是山西忻州附近的。他的事迹上了《青海日报》。《青海日报》头版大概是这样报道的,当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袭来的时候,59704部队江西沟农场场长郝喜元,带领他的七名战士,冒着风雨出没在千亩油菜地里,亲手扶起一株株被吹倒的油菜。……。这七名战士之中,就有我的同乡穆斌,蒋永平。</p><p class="ql-block">冯成录非要我陪同去青海湖游泳,我劝阻了老半天他不听。这个季节去游泳,简直是疯了。毕竟来一次也不容易,也只有舍命陪君子。穿过青藏公路,还有将近4公里宽的杂草丛生的湖畔保护地。用铁丝网隔成巨大的方格,铁丝网之间的间隔有数百米。成群的牦牛,羊群在其中啃食着牧草,到处游荡着。健硕的藏獒在牛羊之间奔跑着,用低沉沙哑的吠叫确立着它的威严。藏獒的确非常凶猛,头大如斗。健壮的巨爪仿佛雄狮一般,据说一条藏獒能扑倒一头牦牛。食量也非常惊人,每次能吃一脸盆肉,一般人还真养不起它。</p> <p class="ql-block">这个季节,相当于内地的春季。牧草还没长高。待到气温回升后的月份,脚下牧草之中,间或能看到一丛丛的不知名的花(离开部队多年才知道叫狼毒花)。开着粉红色的小花,香气特别浓郁,是丁香花的那种香。有时我们采很多狼毒花,插在办公桌的罐头瓶子里,满宿舍的丁香花香。但牧民朋友说那是毒草,牛羊吃了会死的。看来外表美丽的事物,有时却是致命的。</p><p class="ql-block">到了青海湖的盛夏季节,草丛之中蚊虫孳生,稍一惊扰便轰的一下。四散而起,就好像是腾起了一团烟雾。然后这团蚊虫的烟雾就围绕,伴随着你一路同行,它们能跟着你一两公里。不堪其扰的人们,往往很有经验的在头上围一方纱巾。我就弄了一方红纱巾围在头上,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心理障碍。</p><p class="ql-block">在靠近湖边沙地附近,丛生着墨绿的马兰花。淡紫色的花在风中摇曳着。眼前便是美丽的青海湖了。湛蓝的青海湖一望无际。正前方海天相接的遥远地方,有一个草帽型的小岛淡淡的剪影,那就是神秘的海心山。战友还看看四周是否有人,其实这个季节是没人游泳的。我穿的是部队配发的绒衣,里面是毛背心。一边脱衣服,一边暗想这简直是玩命。当脱到不能再脱的程度时,他感觉到了寒冷,双手环抱着肩膀,在那里跳着。于是急忙扑进蔚蓝的波涛里,在水里还感觉不到寒冷。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从岸边一直向深水区走,直到湖水没过口鼻才转身回游。此时湖岸已经在6-7百米以外了。因为青海湖最深的地方要33米,假如冒冒失失的就往湖心游。等到精疲力竭的时候,大概就永远留在美丽的青海湖了。等游到岸边,两人都处于瘫软的状态。而且,危险的是冯成录的腿上竟然缠着一段渔网。假如,在深水区双腿被渔网缠住,后果简直不敢想象。</p><p class="ql-block">一出水面,才真正感觉到了寒冷。恰好赶上湖风正盛,风从水淋淋的人身体表面吹过。带走了大量的热,我们冻的上牙之打下牙,脸也青了,身上也冻的青一块紫一块的。糟糕的是双手冷的发抖,居然穿不上裤子。互相开着玩笑,声音也是颤抖的。在不适宜的时间,做不适宜的事,结果自然也不适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8:51 2006-6-1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9934部队江西沟农场相关数据(2004年部队农场建制撤销,划归地方管理):</p><p class="ql-block">坐标:北纬36°36′东经100°15′</p><p class="ql-block">海拔:3237米</p><p class="ql-block">距离59704部队农场1800米。</p><p class="ql-block">距离101部队农场2000米</p><p class="ql-block">距离日多家(江西沟草改站)400米</p><p class="ql-block">距离江西沟道班1540米</p><p class="ql-block">距离青海湖3930米</p><p class="ql-block">距离青藏公路300米</p><p class="ql-block">距离海心山29公里</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