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一份爱,收获一片情

时光静好

<h3>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我校在扶贫号角吹响之际,广大教师纷纷涌入教育扶贫的滚滚洪流,我也义不容辞地加入到这支队伍中。<br></h3><h3> </h3><h3> &nbsp;</h3><h3><br></h3> <h3>  我帮扶的对象是我班的五名贫困学生。在学校,看不出他们与其他的孩子有太大的区别。可当我踏入其中一个叫李馨菲的出租屋里时,我的内心为之一振,她们租住的房子墙壁是没有经过粉刷的毛胚水泥砖墙,没有窗户,白天把转闸门打开,屋里才有一点光。我走进里间,屋里很黑,在阴暗潮湿的房子里支着两张床,一张是李馨菲和她八十多岁太奶奶的床,一张是她奶奶和她弟弟的床,外面一间是做饭和放杂物的地方,地面凹凸不平,没有家具,孩子写作业就用一个大方凳和一个小凳子,看着眼前的情景,我真不敢相信,孩子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和学习。当我问到孩子的爸爸和妈妈时,奶奶说他们长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一次。看着寡言少语的孩子,我知道孩子性格孤僻是因为缺乏父爱和母爱。再聊到学习上,她奶奶说:“我文化水平很低,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实在没办法。”看着老人一脸无奈的表情,我明白了他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于是,我说:“孩子的学习你以后就不用再操心了,在学校里我多给她一些帮助和辅导,还会利用课余时间给他单独补习,让她的学习成绩尽快赶上来,我还会想尽一切办法给孩子做思想工作,让她感受到大家对她的关爱。”这时,老人的脸上才浮现出欣慰的笑容,并连连向我表示感谢。给孩子辅导完家庭作业出来,我就默默下定决心,我一定要用爱心去感染她,用诚心去帮助她,让她感到学校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和同学就是她的亲人和朋友。</h3><h3> </h3><h3><br></h3> <h3>  在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帮扶理念下,我首先近距离接触孩子,全面地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于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我时常在工作之余与他面谈,嘘寒问暖,送给孩子一些课业辅导书、课外阅读书,以拓展孩子的视野。知道老师对她的关爱,她的学习更勤奋了,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我请教,我总是耐心地给她讲解,她的学习成绩慢慢提高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和同学也相处得更加融洽了。我的内心因此而倍觉舒畅。</h3> <h3> 另外,从个人仪表卫生上,我总是督促她注意个人卫生,我也曾亲自教她如何扎头发。思想上,我尽可能多的去关注她,经常与她交流,掌握她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化解她心中的困惑,给予她精神上动力,使她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学习上,我找班上的学优生与她坐同桌,时时刻刻督促她好好学习,好好写字,到目前为止她的学习与她的字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利用家访,了解她在家的表现情况,顺便向她奶奶说说她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总之,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爱,享受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带给她的温暖。&nbsp;&nbsp;&nbsp;</h3> <h3>  播下一份爱,收获一片情。我的真诚付出,不仅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也深深地打动了李馨菲,她越来越自信,时刻都能看到她灿烂的笑容。她不仅学习上积极努力,连续被评为小组长,还尽自己所能为集体服务。当督查小组长,她把爱化为强烈的责任心,为更多的同学服务,而且特别认真负责,工作细致,得到了同学的拥戴。</h3> <h3>  每个孩子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努力帮孩子打开它,他们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倾注爱心,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享受童年的快乐,同时,我倍感自己的教育人生也因此而绚丽多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