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马拉松

楚楚

<p class="ql-block">  也许每一位第一次跑完42.195公里的跑者都会有所感慨,记忆深刻。跑一个马一个故事,跑马人生活的丰盈就是被一次次跑马故事所填满。</p> <p class="ql-block">  2019年清明节前一天,天阴阴好天气,切了一个苹果拿了两块饼干放进腰包里戴上耳线我就独自出发了,那个时候还没买水瓶更没有盐丸能量胶。鱼湖环岛路尚未完工(只做到下路村)也没有通车,沿江往鱼湖的方向一路风景可以,车辆不多,逆向跑在新煤渣路上,没有跑友没有观众,只有胸中一股要跑全马的决心!半马跑过了很多很多,每当赛道上与全马者察肩而过,目光都是敬佩崇拜的,我也想做自己崇拜的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  跑到一个很远的地方然后又必须马上返回家!这是我完成长距离的经验,没得选择只有一个字——跑!所以全马的路线就选择从榕城跑到鱼湖新路村,半马的报告还没响就在新路村子里再绕圈,不到半马不返回,这是我的策略!22公里处在村里小卖部买了一瓶矿泉水喝,与小卖部大哥聊一下接着原路返回,此处用时726。第二次补水时间是侨中附近31公里处,用时734。聪明的我早上出发还带了10元现金呢……</p> <p class="ql-block">  都说马拉松的开始在35公里后。果其不然!34公里处我开始出状况了,走了一会707;35公里处沿江路洗手间里蹲下去容易起来难,速配去到729!累、疲、倦、酸与痛!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是放弃了。没有跑伴没有观众的这一路来回,永远记得唯一给我加油呐喊的修路工大叔。清晨我开跑他开工,回程他也接近收工,他知道我从早上跑到了近午。他竖起来的大姆指大概能当几颗能量胶了!速度是越来越慢了,我不在乎,咕咚的公里数一次又一次接近42公里了,走也要走完!接下的几公里是穿过北河大桥下经真理中学旁,遇上学生放学高峰期我知道大概几点了。背包里的苹果与饼干早已消耗完,补过俩次水倒是不渴了,饿!就饿!</p> <p class="ql-block">  饿,饿的感觉原来是那样子的!不缺吃穿的年代,饿,大概只会出现在跑马最后时刻吧!永远忘不了榕华大道一路餐饮店飘出来的气味好香好香,似乎我的嗅觉今天才唤醒的,特别的香!就剩最后四公里了,打败我的也许可以就是这气味,为了避开饭菜气味引诱,我不敢直接跑回家,因为那一路美食店更多。感谢红绿灯让我休息了很久,915速配来到39公里,我果断逃进了没有餐饮气味的东风广场,绕圈中幸福地完成自己的第一个全马!4小时29分17秒!时间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跑完了全马,人生第一个全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p><p class="ql-block"> ——村上春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