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的时节

^冬日^

<p>我喜欢雪,不仅因为它的洁白如玉,一尘不染,而雪又是冬天的象征,冬天的标志,雪景对于北方人来讲都十分熟悉,它的美丽足以荡涤人们的心灵。</p> <p>刚刚下过的这场雪好象是那样的熟悉,因为它是京城今冬的第三场雪,也是2020年的第一场雪,来的有些迅猛,人们始料不及,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p><p>今年冬天的雪来的既早又勤,好像是在向人们弥补去年一冬无雪的损失,与以往年景不大相同。</p><p>几场雪让人们感觉到秋天——这位已成熟的少女,似乎还没有在这繁华的都市中停留她的脚步,便又匆匆地,仿佛去赴什么宴会似的悄悄离去了,她使人还没有觉察到她的存在,便不知不觉地消失了,迷失在茫茫雪海中。</p> <h3>清晨,拉开窗帘,外面的景象令我吃了一惊:好一个粉妆玉砌、冰雕玉琢、银装素裹的世界,到处一片洁白,细看那雪:毛茸茸、亮晶晶,飘到地上还发着耀目而细碎的光,使你要眯起眼才能欣赏这壮丽的雪景。现在正是数九寒天,一层厚厚的白雪,好象巨大轻软的羊毛毯子,覆盖了整个大地。显然,雪是趁着半夜,悄悄地从云上面的世界来到人间的。</h3> <h3>看到这我不禁想起了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h3><h3>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h3><h3>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h3><h3>大河上下,顿失滔滔。</h3><h3>山舞银蛇,原驰蜡象,</h3><h3>欲与天公试比高。</h3><h3>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h3><h3>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h3><h3>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h3><h3>唐宗宋祖,稍逊风骚。</h3><h3>一代天骄,成吉思汗,</h3><h3>只识弯弓射大雕。</h3><h3>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h3><h3>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h3><h3>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h3><h3>大河上下,顿失滔滔。</h3><h3>山舞银蛇,原驰蜡象,</h3><h3>欲与天公试比高。</h3><h3>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h3><h3>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h3><h3>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h3><h3>唐宗宋祖,稍逊风骚。</h3><h3>一代天骄,成吉思汗,</h3><h3>只识弯弓射大雕。</h3><h3>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h3> <h3>我迅速地穿好衣服,欣赏这美景。大地上铺着厚厚的雪,它洁白无暇,纯洁得让人不忍心踩上一脚。放眼四周,树木换上了白衣,房屋戴上了新帽。路边的树,枝条上挂着白雪。嗬!整个世界一片银白。大街小巷的树上落满了晶莹的雪花儿。杨柳的枝条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而那些苍松翠柏上则挂满了沉甸甸、蓬松松的雪球儿。一排排一列列的大树环抱道路,为人们遮蔽风寒。小朋友们在树丛中追逐嬉戏,阵阵欢笑随风飘来,风雪弥漫了整个都市。</h3><h3>雪花给白杨穿上雪白的大衣,白杨暖暖的;雪花给房屋戴上的新帽,房屋美美的;雪花给大地铺了一块长长的银白色地毯,大地甜甜的……</h3> <h3>此时此刻的我,不由得想起童年时在乡下旷野上打雪仗的情景,迎着呼啸的北风在没膝的雪地上踩着脚窝去学校跋涉的场面;青年时在东北求学时整个冬天穿梭在茫茫雪路上寒冷记忆……</h3><h3>京剧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剿匪小分队少剑波、杨子荣带领侦查排队员身轻如燕般穿梭在林海雪原的画面不禁浮现在脑海,历历在目……</h3> <h3>想起了前几年的一个冬天我和夫人一起特意去了趟牡丹江双峰林场“中国雪乡”的醉美画面,直到现在我想起雪乡的场景还是十分的激动,每当看到雪乡的木屋雪景图片时,我都有一种即刻启程的冲动,童话般的雪景、栩栩如生的画面十分的妩媚与妖娆,对心灵的震撼与冲击至今难忘,那里的一切都那么的美,这些或许是我的一种对雪的情怀吧。</h3> <h3>不知不觉的我和夫人早已置身在雪地上,仿佛又穿行在东北茫茫的林海中。</h3><h3>这时脑海中不断地回荡着叶倩文 /林子祥的那首《选择》的旋律: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这样的心情,这样的路,我们一起走过……</h3> <p>多只流浪狗在林子里游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