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范谈(四十一)别家的后院和自家的后院

John Fan 范朝亮

<h3>风光摄影的拍摄点尽管不计其数,其实无非两类:别家的后院或者自家的后院。想去别家的后院就必须离开自家的后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旅行。我们即使身体不在远方,精神一定会在:工作时想着旅行,吃饭睡觉时也想着旅行。我们自然有许许多多的理由旅行走向远方:</h3><h3><br><b>1. </b></h3><h3>旅行是一种憧憬,哪怕是一段最短暂的旅行都能让我们暂时逃脱身边枯燥的环境和琐碎的生活,以及常常无法承受的压力和责任。当我们让自己沉浸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之中,身心常常能放松下来,发现新的灵感。很难想象一个缺乏梦想的人会创作出充满活力的作品。</h3><h3><br>2018年我平生第一次来到冰岛的万神瀑布拍摄极光。尽管去之前已经知道极光与万神瀑布的组合几乎不可能产生独特的作品。但是我还是去了、拍了,因为这是我心中的憧憬,而作品则是为别人欣赏的。不管是不是打卡,我为此美景而感激上苍。<br></h3> <h3><b>2. </b></h3><h3>要拍有趣的片子就要多去有趣的地方,多遇有趣的人。摄影丰富我们的经历,拓展我们的视野,又让我们专注于世界的美好。身边司空见惯的环境往往会让人精神麻木,而一个崭新的场景却能激发我们创作的激情。</h3><h3><br>2018年秋天,我又在科罗拉多拍摄秋色。那年的秋色并不算好,但是我还是在山路上信马由缰,结果被一群羊堵住去路。落基山中极少看到羊,这是第一次遇上印第安人赶着的羊群。这群羊又不知为何决定走上山路,慢悠悠地散一会步。我正好可以放起无人机,同样慢悠悠地拍摄。等我电池用完了,它们也决定钻进树林里去,好像我自家养的似的听话。我任性地跟随着羊群直走到第二天,晚间与印第安人相伴在树林中安营扎寨。心在哪里,家便安在哪里。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体验,作品如何又有何干?<br></h3> <h3><b>3. </b></h3><h3>我们旅行的目的地一定是景色秀美,文化丰富的地方,这本身就是摄影的好题材。将远方的摄影作品带给身边的欣赏者,立刻就让人惊艳。这样的旅行注定会获得美片。</h3><h3><br>2017年我与四光圈众好友乘直升机飞越肯尼亚的麦家底湖。成群的火烈鸟在低空飞越风景如画的湖面,让我至今难忘。这样的场景不需要太多的摄影技术与艺术构思,只要身临其境就够了,如果拍砸了当回去面壁。<br></h3> <h3>然而世界上的事情大多又是物极必反,我们作品是不是都应该出自远方而忽略身边的摄影题材?我们的旅行目的是不是应该纯粹是为了出一张大片?如果这样就恰恰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这里我们谈一谈为什么同样要关心身边的摄影题材。</h3><h3><br><b>1. </b></h3><h3>后院是磨练摄影技能的最佳场所:可以允许自己犯不计其数的错误,可以让我们无限制地探索并优化我们的构图,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直到对自己的相机参数设置和构图都滚瓜烂熟为止。当你不远万里来到异国他乡,你将会是有备而来。记得第一次去非洲拍摄星空,团里的一半人居然不懂相机的手动设置。非洲草原与野兽共处的夜晚可能是全世界训练基本摄影技能最糟糕的地方。难怪杰夫急得跳脚。</h3><h3><br>野苹果树在中西部遍地都是,我家院子里就有,然而它又是绝佳的摄影素材,被我拍过不下千次。我在新雪之后总喜欢在周围的公园中转悠寻找景致,因为新雪让整个世界净化得干干净净。这天我找到一个居高临下的机位,终于有一个全新的构图让这株普普通通的野苹果树变成了一个艺术品。反正我们的第一万张片子都是废片,就让它出自自家的后院也无妨。<br></h3> <h3><b>2. </b></h3><h3>后院不仅便利,而且便宜。通过探索当地的风景,而不是远赴冰岛、挪威,我们可以节省金钱,时间和精力,同时也使摄影对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由此更能取得家人的支持。这对年轻的摄影师来说显得尤其重要,毕竟我们都承担着对家庭、事业、社会的责任,而不是整日里无所事事的浪荡公子。</h3><h3><br>去年冬天有几天是中西部创纪录的严寒,可怜的白头鹰饿得快发疯了,一条鱼会引来几只鹰的争抢。周五晚上一群好友商量好第二天说走就走,开车两小时来到密西西比河边拍摄,一天之中拍摄的精彩场面竟然超过之前十年。晚上回家一帮摄影朋友把酒言欢,意犹未尽。当即决定第二天再去过把瘾,果然又是收获满满。在自家的后院就可以这么任性而不影响生活和工作。<br></h3> <b>3. </b><div><h3>当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异国他乡,可能会发现那里并不是想象中的世外桃源,只不过是别人的后院而已。我们之所以前赴后继地奔赴天边的景点,是因为网上充斥着从那里拍摄的美轮美奂的大片。可是你觉得美的地方我也会觉得美,因为我们的信息都是来自同一渠道。使得这样的外拍在我们出门之前已经注定出不了任何独特的作品,因为这样的美片早已被千万人简单地重复过了,我们只不过在此基础上再次打卡而已。我们有时候不觉得自己在重复可能只是自己看片子不够多而产生的幻觉罢了。与热门景点相比,在我们自己的后院更可能静下心来观察入微。我们的图片也许会让别人眼睛一亮,有从他的后院到我的后院一游的憧憬。</h3><div><br>秋天里的一天夜里骤然降温,登时冰天雪地。大清早我便来到附近熟悉的树林里寻找创作的灵感。这片树叶刚掉在水里就立刻被冻住了,像是被封存的秋色。如果是万里之遥,我还会有这闲情逸致去关注一片树叶吗?我的注意力一定是某座名山,千万人慕名而来拍摄的同样一座名山。一片树叶何必要万里迢迢去浪费时间?是吗?<br></div></div> <b>4. </b><div>除非我们长期居住在异国他乡,我们在自家的后院会有更多的机会。我们比任何外来户都更加了解本地的景观,更能随时行动。风光摄影是个性化最为困难的一种摄影。我们要拍摄什么?不是那些万年不变的景观,尽管那可能是世界奇观。独特的作品需要独特的光色与自然状况。我们奔赴万里之遥,即便在景点蹲一星期,这样守株待兔的机会又怎能和自家后院相比呢?这也是我们在别人家后院的作品重复性非常高的原因之一。<br><br>密歇根湖边的两颗普普通通的树,身上披挂着奇特的冰凌便不再普通了。你也想来拍?对不起,气温一定要低,而且要低得恰到好处。气温太高当然无冰;气温太低的话沿湖的水面全结上了冰,浪根本打不到岸上,便无此景。等外来户买好机票远道而来碰运气的话机会微乎其微。<br></div> <b>5. </b><div>自家后院的作品可能更接地气。在热门景点图片过饱和的市场中,除非你家就在冰岛挪威,本地图片更有可能与欣赏者建立情感的联系,更能让本地人所接受和珍藏。别人家的景色尽管美轮美奂,可是与我无关。<div><br>我摄影生涯最喜欢的作品往往出自住地附近。这张冰封的防波堤,普普通通的灯塔,总能带给我严寒中的一丝暖意,困境中的一线希望。<br></div></div> <h3>工作、爱好,生活、事业,梦想、责任,远方、眼前都是个相辅相成的有机组合。有了这样的组合,我们的人生才更加真实、更加丰富多彩。我们的作品从来都是影如其人,丰富的人生造就丰富的作品。急功近利只能让自己的作品千篇一律,尽管那也是美丽绝伦的。</h3> <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div><br>《摄影范谈》目录:<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dacxj7d"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摄影范谈》专栏目录</a><br> <h3>范朝亮,英文名John Fan,旅美自然风光摄影师。作品在国际摄影界屡获殊荣, 频繁发表在国内外出版物,在多个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被多家图片社收藏。他同时又是国际顶级在线摄影艺术画廊1x.com的策展人,美国摄影学会(PSA) PID 副主席,以及世界顶尖摄影创作团队 - 四光圈创始人之一。他的全部摄影作品收集在其个人网站:<br><a href="https://johnfanphotography.com"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John Fan Photography</a></h3> <p>范朝亮著作:</p><p>《摄影范谈集 - 三周改变你的摄影观》于2019年出版。</p><p>《理性的灵动 - 大自然的摄影语言》于2017年元旦出版,入选2017年1月百道好书榜。第二版于2019年出版。<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