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0年的自己

真水无香

<h3> 新年伊始,回想过去的一年,还是没能如年初所愿达成某些目标,还是没有变成心目中自律克制的自己,还是没能成为自己期待的那种云淡风轻的人。 </h3><h3> 成人的世界,并不是我们小时候心心念念所期待的那样,可以勇敢地追求梦想,可以专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当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柴米油盐扑面而来,当现实的重担全都压到肩上时,人就变成了温水里的青蛙。空有一腔热情,奈何琐碎缠身,最磨人的,莫过于此。 </h3><h3> 忽然想起三毛的话:“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顿时惊出一身冷汗。抬头看向书架,心里暗暗庆幸:还好还好!我还有书籍作伴,让我从一地鸡毛中拔脚出来,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反思过往,重新出发。 </h3><h3> 从去年开始,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精力极其短缺,内耗很大,非常容易感到疲累。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情商先天不足,所以特别不善应酬交际。如果不得不参加,大部分时候我都如坐针毡食不知味。所以我开始尝试学习收敛自己,逐渐远离那些消耗自己的关系,学会有原则有选择的社交,学会不和自己合不来的一切打交道。 </h3><h3> 三毛说:“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能说出这话的人该是多么自信多么洒脱! </h3><h3> 而作为平凡人,我们总是需要为了生计疲于奔命,但越是忙碌,就越是要小心生活的鸡零狗碎,力争不被无谓的人事消耗,不要在生活的泥潭里打滚,要时刻清楚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事,谁才是对自己重要的人。让你累的,让你不安的,让你患得患失的,都注定是不能长久的,早一点离开,就是早一点放过自己。往后余生,跟谁在一起舒服,就跟谁在一起,什么样的生活态度能让你更积极更健康,就去过什么样的生活。 </h3><h3>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那一刻你才会懂得: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h3><h3> 世间浮华万千,若想心有所定,就必须让自己远离虚名浮利,戒除浅薄浮躁,看向前方的目光清澈明朗。保持专注,保持警惕,时间用在哪里,人生就在哪里。 </h3><h3>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要向前走。”想要生活变得更好,必须学会屏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给自己赋能的事情上,而不是让自己负能的事。 </h3><h3> 对我来说,读书、旅行、看电影和听音乐,始终能带来极大的喜悦。人生实苦,长路漫漫,唯独这份喜悦,任谁都夺不走。 </h3><h3> 新的一年,我将把关注点放在完善自我和愉悦自己的事物上,远离该远离的,拒绝该拒绝的,坚持该坚持的。 </h3><h3> 走自己的路,不慌不忙; </h3><h3> 修自己的心,默默发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