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读《老子》

落叶满天飞

<h3>开读《老子》</h3><h3>前一阵子忙着考试了,整天忙的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什么头绪。现在考试已结束,静等结果。心里一下子空下来,反而感觉没了着落。人生还是读书好。我想趁现在到年后空闲的一段时间就读一本文字少一些的书吧。读什么书呢?记得领导人说过我们要“文化自信”,文化得包括儒释道三家吧,儒学中《论语》我已读过,佛学也曾听过高僧的不少开示,唯独道学这一块没怎么看过,缺啥补啥读过学习过才会有自信以及他信。台湾的傅佩荣教授也曾说过三十岁之前要读读《论语》,使人发愤!四十岁之后要读读《老子》,使人释然。</h3><h3>呼呜,我今年已四十多了正需读《老子》的时候。小子愚陋,读五千言释大道的《老子》必须得借助他人注释解读。在网上查阅了一下,以魏晋时王弼注解和当代的台湾学者陈鼓应教授的注解最为推介。手头上正好有一本陈鼓应教授注解,中信出版社出的《老子》,于是便取来读。《老子》原文简,陈鼓应教授的注解也简,有很多地方存疑便查阅《古汉语词典》。如果还是不明白便不求甚解作好标记,等通读全文后再读时以求着重阅读。</h3><h3>古文难懂,仅句读一项就使人晕头转向。《老子》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句,句读方式便有多种。不同句读,文义亦不同。且句中字义也多见异义。是以自古以来注解经典者甚多,最后大多是“六经注我”。以致经典会被解释的面目全非。我只想借助一两种注解熟知全文,然后回归原典。以期能窥大道之万一。<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aal0e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老段考教师资格证始末</a></h3> <h3>这个春节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宅在家里。往年的走亲访友一下子变成了最节省的电话、微信拜年。吃喝、睡觉、看书本来就是我的三大爱好,这次一下子三大爱好都能让我都能赶上并有可能得到满足真是让我受宠若惊。本打算睡饱(每天舒舒服服的睡到自然醒)之后,才开始读书。奈何,晚上得给老大盖好几回被子(老大睡觉不老实);早上不是被婆娘吼起来就是被孩子的叽叽喳喳声吵醒,看来要想睡饱是不可能了。</h3><h3>人生还是读书好,于是在做完必要的家务(做饭、刷碗、擦地等)后,便趁着孩子没占用书桌时读会儿年前就开始读的《老子》。初读以识记为主,文言文又多有不明之处,所以只好先抄写一遍原文和解释,中间还得查阅《古汉语词典》。幸好这几日全程宅在家里,有很充裕的时间,可以孜孜不倦的读书。现在已经读到了五十二章,估计用不了几天就读完第一遍了。</h3> <h3>经过一个寒假的时间,终于把《老子》抄写完毕了。其实《老子》五千言并不算多,早该抄完了。可是,自己只愿多睡会儿,还要陪孩子写作业,又有一些吃喝拉撒的琐事总是让我每天只用一些不多的时间来抄写《老子》。还好自己订了计划最晚到正月十六抄完,今天晚上没有别的事情,饭后便铺开书本一口气把剩下的十几章都抄了下来。</h3><h3>抄完《老子》,如果有时间再看一遍《论语》吧,感觉好长时间没系统看过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