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立大学来华留学生的一堂水墨体验课

孙向阳(润工)

<h3>水墨实验课在南京世界贸易中心大厦14层的江苏省文联书画创作中心进行</h3> <h3>窗外下起己亥年入冬以来第一场雪</h3> <h3>课程从画家工作室里的文房用具开始</h3> <h3>  从中国传统的工笔写实风格到写意风格,联系中国文化的思想背景,再到中国画对于线的审美的特殊追求。</h3><h3> 在讲解中国画的同时不时将欧洲古典油画、当代绘画的特点进行比较教学,尽可能拉近东西方文化的距离,抹平文化造成的心理鸿沟。实践证明艺术是可以通过交流进行融合的。</h3><h3> 一路都有纽约市立大学的鲁教授即兴翻译和详述。学生们已经为中国文化的感染力所倾倒。</h3> <h3>传统中国画的诗书画印,画面里蕴含的诗情,以及其中的吉祥寓意。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让课堂的氛围显得格外生动。</h3> <h3>展示几幅我自己创作的作品,让大家真切感受一下原作的味道。</h3> <h3>  实验课题突破传统中国画教学一贯以来的技法教学,只是把“纸、笔、墨、水”的特性向大家作一详细的说明,中国画造型的“点、线、面”要素如何用中国笔墨进行表达,简单介绍“干、湿、浓、淡”的基本墨法,在此特别强调自心的个性化表达。</h3><h3> 学生们使用新的绘画工具,运用新的表现手法作画,感觉有很强的表现欲,大家都十分投入,思想上没有多余的约束,自由并有自己的逻辑。</h3><h3> 看,大家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h3><h3><br></h3> <h3>  这幅有抽象倾向的作品特别注意到中国水墨画的韵味,如果多去美术馆观看极简主义的作品,多加实践,一定会找到自己的表现语言。</h3> <h3>这幅作品体现了作者对于笔墨超常的理解能力,作为华裔女孩,她在这一点上确实是很突出的。</h3> <h3>  这幅作品体现了作者强烈的表现主义特点,她让我想到了卢梭。我很吃惊,在我们当中能产生这么有感觉的作品。</h3> <h3>  这位作者用她自己的眼睛发现心中的风景,中国的佛塔和群山让人不得不想到远古的驼铃和伟大的丝绸之路。<br></h3> <h3>这是一幅很有创意的、特别modern感的作品,感觉他总有奇思和妙想。</h3> <h3>这幅作品里似乎隐含着玄学哲理,天地之间好像听到了盘古的吼声。特殊的风景,特殊的心境。</h3> <h3>这是一位藏族的美籍华裔少年的作品,他的安静和精致在他的作品里显露无疑,他让我感受到了他的对于艺术的虔诚和热情,仿佛早已经是一位famous artist。</h3> <h3>  这位热情温柔的女孩原来是有很高审美能力和表现才能的,你看她对水墨的掌握完美地对应了她要表现的形象,她让我联想到了巴尔蒂斯。</h3> <h3>这是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天才,她用自己的语言诠释了别样的鱼,纯黑、灰蓝和头绿让我联想到了敦煌莫高窟壁画,同时感受到了一种自信和幸福。</h3> <h3>这位爱提问题的小伙具有一个艺术追求者的良好品质,他总是能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向上攀登寻求突破,我看好你朋友。</h3> <h3>李院长以特殊的方式“福”向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客人致以中国新年的美好祝福!</h3> <h3>圆满完成这一次的课堂教学,欢迎大家再次光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