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 故乡的炊烟》

富兰·克林

<p>又见炊烟升起</p><p>暮色罩大地</p><p>想问阵阵炊烟</p><p>你要去哪里</p><p>夕阳有诗情</p><p>黄昏有画意</p><p>诗情画意虽然美丽</p><p>我心中只有你</p><p>——故乡</p><p>再此听邓丽君的《又见炊烟》这支歌。心中不禁勾起对故乡的缕缕情思!这首歌,歌词悠扬婉转,曲调优美动听,极具异乡情调,贴近生活,听起来给人以一种美的感受。</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喜欢听歌,尤其是经典老歌,最是令人陶醉。有时候,喜欢一首歌,不是因为歌唱的有多好听,而是因为歌词写的就是自己的故事。音乐这东西,开心时入耳,忧伤时入心。快乐的时候,你听的是音乐,难过的时候,你开始懂得了歌词!喜欢一首歌,是因为常常会把歌曲所表达的意思和自己的心境联系在一起,但真正动人的不是那句歌词,而是生命中那些关于这首歌的故事!</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的童年、少年以及青年时期都是在家乡的农村度过的。在我记忆中,那时候,农村很穷,谁家也没有表,只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估算时间的方法,白天看日头,晚上观星相,早上听鸡叫。每家每户都养着几只鸡。而且必不可少的就是打鸣报时的公鸡。如果哪家的公鸡打鸣不准时或者是叫声不好听,就会被邻居议论。</p><p>记忆深处,有一年的冬天,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早已安睡。夜,静的出奇。隐约间,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好像是在叫一个人的名字。当时,我和祖母睡一个屋,悄悄的叫醒祖母,祖孙俩侧耳细听,叫声一声比一声清晰。祖母说:“那是邻居家的鸡在打鸣呢!不管它,蒙着头赶快睡觉……”。第二天,左邻右舍都在议论半夜鸡叫的怪事。因此,可怜的公鸡就被主人剁头了……</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有一种判断时间的现象就是村庄上空的 “炊烟”。我很喜欢炊烟四起的感觉。这炊烟带来的,不仅是家的感觉,还有亲人的呼唤。</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到暑假的时候,我和小伙伴赶着自家的牲口到离村庄很远的地方去放牧,每到饭点的时候,就向村庄的方向眺望。如果发现村庄上空炊烟四起。由浓到淡时,那就说明该到回家吃饭的时候了。于是,便和伙伴们吆喝着自家的牲口往回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然,以炊烟作判断,回到家里吃饭,其实也不准确。如果回去早了,就会被大人强迫拉风箱做饭,回去晚了就会吃剩饭。</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喜欢家乡的炊烟,有时候它让人心驰神往,浮想翩翩,勾起许多童年的回忆。当你身在异乡久了,回到故乡。只要远远地看见村庄上空缓缓升起的袅袅炊烟,就会有说不出的感动,想象不到的温暖。因为你知道,在你的家里,有人在牵挂着你。关心你的安危,关心你的冷暖,此刻,已经准备好了你爱吃的饭菜,在等待你的归来。只有在这一刻,你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和奋斗,所有的艰难和困苦,泪水和汗水,都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喜欢炊烟,它弥漫着家的味道。尤其是阴雨天起雾的时候,整个村子烟雾缭绕,如入云雾之中,似梦似幻、飘飘欲仙,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喜欢炊烟,尤其喜欢夕阳下,那缕缕升起的炊烟。在晚霞的衬托下,从屋顶上缓缓升起,轻轻的、淡淡的,如云似雾。在晚风吹拂下,慢慢的升腾,不停的扩散,飘向很远、很远。或变成白云,或变成晚霞,把美丽撒向人间。在月夜的笼罩下,一切都那样的虚幻,有如人间仙境一般。</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所以,不管在遥远的乡村,还是在城市的郊区,只要看见炊烟升起,我的心都会随着炊烟,在自由的天空里盘旋。</p><p>喜欢炊烟!你是那样的亲切,又是那样的撩人。时常把故乡点缀成一幅生动鲜活、亲切感人的乡村画面。望着炊烟笼罩下的村庄,我终于明白,有炊烟升起的乡村,是多么的亲切。那是灵魂的回归,是人生快乐的源泉。驿动的心,只有回到家乡,回到从前的乡下,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才能获得短暂的宁静。原来,我的人生,只有与我的故乡,我的家连在一起,才会唤发出夺目的光彩。</p><p>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乡村的炊烟,那是亲人的期盼,是家乡对游子的呼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