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八(知青,难忘的岁月)

祝崇伦

<h3>知青,难忘的岁月</h3><h3>我是一九七二年从沈阳市四十三中学毕业下乡到新民县金五台子公社三台子大队当知青的,那年我十七岁。四十多年过去了,但那段知青的日子却深深的留在自己的记忆里……</h3><h3> 那是在一九七五年的八月,连续下了好多天的大雨,绕阳河水不断的上涨,大堤告急,为了保护大堤的安全,我们全大队的青壮劳力和知青全部抽调到河堤上日夜守护大堤。那时我在大队苗圃干活,也跟着社员们上了河堤,雨不停的下着,而且越下越大,我们守护了一夜大堤,而大雨也下了一夜,清晨队长叫我回队部去取饭,我就顶着大雨飞快的跑回队部。炊事员赵大爷早以把饭做好,见我回来找了三个水桶,把饭和菜装在水桶里,又找了三块塑料布,把它盖在水桶上用绳了捆好,以防进水。随后又帮我把小驴车套好,我就赶着小驴车拉着这三桶饭往河堤上走去。雨还是不停的下,路上水也很深了,以淹没半个车轱辘了,小毛驴拉着车在水中艰难的走着,雨越下越大,路上的水越走越深,当我赶着小驴车走到离河堤不远处的一条小河时,发现平时架在小河上的小桥以被河水淹没,只露出两边一点点的栏杆了。这条小河,这座小桥我大熟悉了,春天种地,夏天锄地,秋天收割,冬天打苇子都要从这小桥上走过,我也曾在这小河里抓过野鸭摸过鱼。而现在河水在桥的上面,飞快的向南奔腾着,面对眼前的涛涛洪水,我沒有退路只能前进。等走到桥上时水流更急了,也更深了。小毛驴拉着车被水冲的左右摇摆,几乎就要倒在水里了,小毛驴不再往前走了,任我拿鞭子怎样的抽打,它就是在水里高高的昂着头,一步不动,说死也不走了。雨还在下,河水也是不断的上涨,我站在齐腰深的水中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继续用鞭子不断的抽打着小毛驴,还是希望它能赶紧离开这危险的地方,因这桥上的水流的越来越急,万一把我和车冲掉河里可就完了,可这头小毛驴任你怎么打,它就是一动不动,这回我可领教了什么是犟驴子了。这可怎么办呢?在这前不着天,后不着地的河水里,我真是有一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了。我深知在这的危险,但我不能退却,因河堤上的人在等我的饭呢,我不能再指望这头小毛驴把饭拉上河堤上去了。因为我想起当地老乡讲过毛驴的两大特点,一个是犟,一个是怕水,所以你今天就是把它打死,它也不会再往前走一步了,我只能想别的办法,把饭送到河堤上去了。于是我就拉着缰绳,把小毛驴栓在露出水面的那桥栏杆上,因一会我离开时,怕小毛驴被河水冲跑了,心想小毛驴先委屈你一下吧,等我送完饭再回来救你吧。于是我就用自己的头顶着装饭的水桶在齐腰深的水中艰难的向大堤走去,洪水在我胸前飞快的流着,好象要把我淹沒在那滚滚的洪流中,面对涛涛的洪水,我在不停的告诫自己,不要害怕,自己的水性还是不错的,上中学时还在游泳池中当过救护员那,可是自己怕头上的水桶</h3><h3>一但自己被冲倒,水桶中的饭不就全完了吗。这时自己只能在水中一点点的向前移动脚步,咬紧呀,一步一步艰难的终于把第一桶饭送上了河堤,紧接着我又把第二桶,第三桶全部用头顶上了河堤。饭送到了,我和队长交代一下,不顾浑身的劳累,赶紧往回返,因那小毛驴还在桥上栓着呢。当我回到小桥上时,只见小毛驴还在那高高的扬着头紧紧的挣着缰绳,眼睛里充滿了恐惧,因那水以快淹沒它了,我赶紧解开缰绳把它从桥上拉了出来,赶着它在雨中回到了队部。</h3><h3> 一晃四十多年了,无论岁月怎么流失,但那头小毛驴,那条小河,还有那条小河上的小桥却永远的留在我的心中。</h3> <h3>这就是当年的队部,(大队苗圃)我就是从这赶着小驴车冒雨上河堤送饭去的</h3> <p class="ql-block">2018年旧地重游,感凱万千</p> <h3>那条小河,现以干涸</h3> <p class="ql-block">那条小河上的木桥早以没了,换上了水泥桥,</p> <h3>这就是饶阳河大堤,当年我就是把饭送到这的。那时这里有两间小平房,是看守河堤用的,如今房子以没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