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紫玲珑石《中华图腾》

阿飞

<p>2019岁末,因有事回花垣县城,我的好兄弟,中国观赏石协会鉴评专家杨月爱老师带我到当地一位石友那里去参观学习。蒙那位石友惠让,从一屋的龙骨石中挑选出这一块。湘西龙骨石,又名湘西紫玲珑石。这块紫玲珑石据石友介绍,是十余年之前从石农手中所收,堆放屋里一直未动,石上都是尘土。紫玲珑石基本都是形,孔好的为精品,像这方确是个例外了。此方紫玲珑石裸石长55厘米,高68厘米,宽15厘米。像这么大形态完整,呈一薄薄规整屏风状的,可以说极其罕见。整个石块石结错落有致,亦有孔洞漏出,石质坚硬,整个画面如浮雕图案。看到它的第一眼我便心动了。待谈成价格,搬出来用水一冲,整个石块便呈现出淡红之色,石上遍布血丝,心里很是欢喜。这是紫玲珑石中最为珍贵难得的血丝紫玲珑。</p> <p>第二天,我便拿着去配了座。配好座拿回来才用钢丝刷刷去泥土,用清水冲洗好。此时,才得细细观赏。此方紫玲珑石形态完整饱满,似一方石屏。整块石呈淡红之色,血丝满布,彰显富丽堂皇之气,石形大而庄重,大气磅礴。是一方不可多得的厅堂之极品。此方石既有传统太湖石之瘦,漏,透,皱,更兼具太湖石所没有的色彩和纹韵。此石石节错落有致。石正中一突出石节仿佛一龙头探出来,整个龙身蜿蜒盘绕石上。通透的地方,小的石节如祥云潦绕,使得龙如浮雕一般,有了动感和生命。置身于室中,顿感祥和之气,蓬壁生辉。龙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威力无比,变幻万千,无所不能的。它象征着自由欢腾和完美。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护佑着华夏儿女。</p> <p>此方紫玲珑石友得之于十年之前了,如今,何等幸运,来到我手中。湘西紫玲珑石,做为湘西最具地域性和特色的石种之一,资源早已面临枯竭。这是从泥土中挖掘出来的石种,汇天地灵气精华。每一方石都是有灵性的,石本天成,有缘者得之。我把得此方奇石的过程记录下来,一是为了留念,二是为了传承。每一方传世藏品都应该有序可查,从出土到收藏和传承,这就是它的历史文化价值。</p> <p>关于此方藏品,还有一段佳话,于我意义非凡,所以把它记录下来。此石记载和见证两颗最真最纯的内心和最美的爱。人一生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幸运的遇见了彼此相爱的人,而且能成为灵魂伴侣。我是如此幸运的拥有。在我拥有此石之后不久,在我生日那天,我的她把购石款打给了我,告诉我说,把此石送给我当做生日礼物。并约定了一个只属于我俩的名字。谢谢你,我的丫头。海枯石烂,爱你永远不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