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段不曾忘却的记忆

天马行空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乡偶书】</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唐·贺之章</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少小离家老大回,</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乡音未改鬓毛衰。</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儿童相见不相识,</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笑问客从何处来。</font></h3> <h3>无论你走多远,无论你有多忙,在春节回家都是每个游子的期盼,曾多少次我梦回故乡,多少年故土的亲人让我牵挂。回到家的港湾,踏上回家的路,那里有我不曾忘却的记忆……</h3> <h3>少小离家,乡音未改,每一次回到故土,遇到多年不见的村里人,都在喊着我的乳名。</h3><h3><br></h3><h3>岁月不饶人,转眼之间我从懵懵懂懂的童年跨入到了中年,家乡的一切都变了,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有的地方已经找不到童年的回忆了!但是在那记忆深处永远有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萦绕着,久久不能忘却。</h3> <h3>每一次回到家乡快到村子的时候,半山坡上有一颗老杨树在那里静静等着,一等就是几十年,好像一位老人在盼着子女的归来,一年又一年,春夏秋冬,寒来暑往……</h3><h3><br></h3><h3>翻过山的那头向北望去,远远的看见在半山坡上静静的躺着几个坟丘,这里有我的爷爷、奶奶、大爷、大爷家的老疙瘩、二大爷,还有我的父亲,父亲的墓前立着一块碑,在苍茫的大地中显得有些凄凉,坟地上的衰草和野花在风中瑟瑟的摇晃着……</h3> <h3>父亲去世那年我不在身边,家里亲戚捎话给我说父亲不行了,叫我赶快回去。当我急匆匆的赶回家的时候,父亲已经过世了,听妈妈说当时家里就妈妈和爸爸两个人,妈妈告诉我当时急得她从窗户向外喊来西边邻居家的姑姑,才把爸爸慢慢放在炕上,头颤动了两下就过去了,那时父亲才刚刚59岁,有好多他没有完成的事,带着好多遗憾和眷恋离开了我们!</h3><h3><br></h3><h3>曾记得父亲病重的时候我们从县城里搬来大夫给他复查,那时父亲已快不行了,他拉住一起来的好友家的孩子红禄的手说“红禄,你救救我吧,”父亲嘶哑的声音在最后弥留之际,对生存是多么的期盼啊!他的心里有多少未了的情,有对孩子们的不放心,对妈妈的深深眷恋!</h3><h3><br></h3><h3>当我跨入家门的时候父亲已经撒手人寰了,我趴在父亲的头前嚎啕大哭,喊着“爸爸,爸爸,您怎么就这么快就走了!爸爸,我们一家该怎么办呀”!家里人围成了一片,都哭的成泪人了,看到父亲的嘴唇久久没有合上,他是有好多话还没有说完呀,他想都见见我们这些孩子啊!</h3> <h3>父亲的去世给我们家笼罩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好长时间都不能从浓浓的阴影里走出来,我们劝妈妈放开一点心,您也为我们操碎了心,再这样长时间悲痛下去身体要垮的……</h3><h3><br></h3><h3>不几日我们埋葬了父亲,亲戚朋友们都走了,家里寂寞空虚的仿佛掉下来一根针都能听到,父亲的去世妈妈也苍老了许多!</h3> <h3>二十多年过去了,这种思念随着时间的沉淀越来越浓了,曾记得父亲在世的时间里,对我们子女教育上很下辛苦,妹妹学习好,第一年就考上了师范,父亲说要上个好学校,再补习一年吧,第二年妹妹竟然考上了理想中的学校——内蒙古电子学校,在当时中考锡盟限额招生,她是唯一一个考上的,曾记的来县城体检身体时妹妹的体重不够,父亲买了个大西瓜让妹妹抱上才勉强通过,接下来的时间里是报考自愿,在那个年代里报考志愿没有现在的透明度和准确率高,凭自己的感觉在不知道分数的时候填报志愿,我问妹妹说要报哪个学校时,她很有把握的说要报考内蒙古电子学校。</h3><h3><br></h3><h3>如妹妹和家里人所愿,竟然通知书下来了,高兴的全家人乐得为家里走出一个孩子去当时我们梦寐以求的呼和浩特上学,父亲的梦想实现了!</h3> <h3>家里考上个中专生在当时村子里是很高兴的事,那个年代里父亲高兴的不得了,我们一家人更是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h3> <h3>我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让我们永生难忘,他在世的时候曾经是我们那里供销社的主任,记的在童年的回忆里,每天家里吃饭的时候妈妈让我们去供销社叫父亲回来吃饭,他说你们先吃吧,我一会儿回去,看到我还在办公室等着父亲不走,他又说回去吧,单位不要多来,他就是这样一位父亲,在单位工作从来不让孩子们来玩,怕影响不好,有时候单位宰猪了,职工们买肉,他也是最后一个才买,记得有一次宰猪的师傅“二摇头”给留了一个猪的骨头,骨头上专门带了好多肉,父亲知道后硬是不要退了回去。</h3><h3><br></h3><h3>在住家属房的时候,好几年职工们都先后住上了,我们家还在破旧的房子里住着,父亲就是这样先人后己,不徇私情,想别人所想,急别人所急。在用公车方面我记的最清楚了,到了秋天里各家各户都在起山药,拉庄稼,别人都用供销社的汽车拉,但我的父亲一次也没有用过。</h3><h3><br></h3><h3>我的父亲过世多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他在平凡的一生中言传身教,不徇私情,在我们内心深处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清明将至,我愿天堂的父亲安好,您的孩子们都很幸福,家庭和睦,妈妈也过的好!</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唐·杜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雨纷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上行人欲断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借问酒家何处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牧童遥指杏花村。</h3><h3><br></h3><h3>让绵绵的杏花雨撒满大地,滋润着久违的家乡热土,让满山遍野的杏花飘向家乡的每一个角落,沁入到每一个人的心坎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