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扯房事

DYyorDY

<p> 闲扯房事</p><p><br></p><p> (一) </p><p><br></p><p>首先,我得郑重申明:这里所说的房事,指的是关于房子的事,与其它无关。</p><p><br></p><p>有人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p><p><br></p><p>不知不觉,我从乡下到城市颠沛流离大半辈子了,不说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却也流浪旅居了不少大小都市,诗却遗失在远方,抑或是远方的远方,而今,我只关心粮食和蔬菜,还有房子。</p><p><br></p><p>不知从何时起,人们见面聊天的主题动不动就扯到房子上去了。</p><p><br></p><p>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婚姻,都是靠房产证来维系,与感情婚姻无关,与家庭责任感无关,就这一点我觉得,有点可悲!</p><p><br></p><p>相当一部分人,仿佛你房子越多代表你个人价值越大似的;房子少或租房子住的人,即使你个人素质最高格局最大,又假使你满腹经伦才高八斗,他即使最不堪,但他房子多些,也不会拿正眼瞧你。</p><p><br></p><p>以钱量人,以房度人,爱情也好,友情也罢,多多少少我觉得不妥甚感无聊!</p><p><br></p><p>由此可见,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今社会房子确实是全民关注的大事。</p><p><br></p><p>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你房子多房子好,感觉底气要足些。</p><p><br></p><p>尤其是现在年轻人找对象,丈母娘首先得问,你有房吗?</p><p><br></p><p>城市不论,在农村,要想结婚,家里必须有个象样的房子,然后在外面,哪怕是在县城也得来一套,这好象是必须的,乡下我隔壁左右的小孩结婚几乎如此,你想做牛郎董永之类的,恐怕遇上织女七仙女的概率微乎其微,再说王母娘娘也不是一般的主儿。</p><p><br></p><p> (二)</p><p><br></p><p> </p><p>在乡下,小时候调皮,我们总喜爱爬树掏鸟窝,别的鸟我不熟,我记得家门口大刺槐树上喜鸦做的窠都是枯树枝搭建的,拆下来一大堆,用它当柴烧做饭吃,一顿好柴火。</p><p><br></p><p>窠没了,鸟儿天天在树上盘旋,过段时间,不经意间新窠又搭建起来了。</p><p><br></p><p>现在想起来,年少的我们竟然拆掉了它们赖以生存的房子,真是好残忍!</p><p><br></p><p>其实,人和鸟儿生命的属性和本能于自然界中应该是一样的,为了生存抑或为了更美好的生活,都想把自己居住场所搞得遮风挡雨赏心悦目,哪怕辛劳险阻,也义无反顾。</p><p><br></p><p>所以说,自然界中,房子是大事。</p><p><br></p><p>我父亲一生就盖了三次房子,祖辈几代都是贫苦人家,爷爷只留给父亲三间破瓦房,而且还矮小,居地狭窄。</p><p><br></p><p>爷爷奶奶去世得早,父亲独自成家,找了我母亲后,我们兄妹三人又相继出世,不够住,父亲就在塆子边上半山腰开垦出一块地基,起早贪黑地在田里用泥土印砖,盖了三联高大宽敞的房子,黑瓦白墙的那种,那时盖房没水泥,用泥土把墙抹平收光点,然后用稀释的石灰水刷白,在七十年代,那也是相当显眼。</p><p><br></p><p>你看,现在很多乡村民宿旅游地儿,不也是白墙黑瓦吗?我家那房子如果没拆,到现在估计还时髦些。</p><p><br></p><p>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旧貌变新颜,生活水平提高了,时新的玩意都出来了,很多人开始赶潮流,做房子有人开始用红砖了,砖小硬度强、扎实,父亲又开始想心思了。</p><p><br></p><p>人家有钱人全部用红砖盖房,房子盖好了,那时真是要红一边天。父亲手上没这多钱,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房子前脸整个用红砖,其它的还是用以前老土砖,房子做完后,远处看来,真可以以假乱真,蛮有面子的。</p><p><br></p><p>父亲的眼光总是超前的,后来,塆子里盖房都学我家这样的格调,那就是很好的证明。</p><p><br></p><p>八十年代我正上高中时,父亲又找一个更开阔的地儿,全部用红砖做了五联盖瓦的房子,父亲讲,这房子打的是楼房底子,将来我们兄弟俩要是想盖楼房,只拆上面一部分就行,到时省钱又省力。</p><p><br></p><p>本来当初盖房时此地只我一家,现在前后左右都做满了,当年塆子里在外见点世面的人调侃父亲说,“你住的地儿是开发区。”</p><p><br></p><p> (三)</p><p><br></p><p>苏轼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我没这么豁达,我只记得小时候老人常说的“洛阳虽好不如家”,让我心安处,只有我乡下的家,感觉住在别的地方不过都是寄居而已。</p><p><br></p><p>时光清浅了流年,不知不觉年华已向晚,我总觉得我的家在父母那里,我终究要回到母亲的身旁的。</p><p><br></p><p>人的一生总有些愿望想实现的。</p><p><br></p><p>一脚踏进岁月的河流,领略过一些远方的风景,也品尝过一些诗的甘苦。</p><p><br></p><p>每当回味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诗句,我就想回家把房子重新修建,幻想有朝一日让归田园居的梦想变成现实。</p><p><br></p><p>父亲建的房子三十多年了,古老的瓦片经不住风雨的侵蚀,屡屡漏雨,尤其是刮风下雨时,诺大的房子,母亲一人在家守护,我不放心,每次打电话回家问母亲,她总说,“没事儿,你们放心!”</p><p><br></p><p>直到去年,我说把房子拆了重新再来,母亲一开始不同意,“做屋麻烦得很,我和你爸为做屋磨够了,现么事都涨价……”也许是父亲留下的东西,在母亲那里也是一个回忆和念想吧!</p><p><br></p><p>“不麻烦,都包给别人做,做饭的事你不管,钱的事你莫操心”,我知道,母亲怕我没时间在家管做屋的事,其实她更担心的是怕我没钱,她总说我太辛苦了,一个人要养活一大家子人。</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也许,在这世上只有父母亲始终在牵挂着自己的孩子,不愿给孩子增加负担抑或麻烦!</span></p><p><br></p><p>说实在的,做房子的事,我爱人开始也是反对的,她说,“花几十万不值当,我不回去住,孩子也不会回去的,孩子在老家一个人不认识,老家话一句也讲不了……”。</p><p><br></p><p>或许,她有她的道理,毕竟这不是生她养她的地方,情感疏离陌生也正常,而我生于斯,这里有我最亲的人,我的根在这里。</p><p><br></p><p>后来,去年阳历八月份,我把老屋拆了,才告诉爱人,确实先斩后奏,我的理由是:父亲走得早,母亲一个人住老房子危险,作算让我们尽下孝,让母亲住得舒坦点……,爱人拗不过我,最后同意了,她不是个不通情达理之人,百善孝为先这个道理她还是懂的。</p><p><br></p><p>可惜这次我没按父亲当年的意愿来,所谓楼房的底子,我连根拔起,重新布局,时代在变,石头砌脚被如今的钢筋水泥结构完全代替,父亲这次失算了,时代的潮流汹涌澎湃,大浪淘沙,我们应顺应潮流才是,我想父亲会理解我的。</p><p><br></p><p>乡下盖房是有许多规矩的,我一开始想少做点做低点,一来节省钱,二来目前够住就行,后来,听村里人说,我这边是青龙嘴儿,右边白虎嘴儿都是二层三层的,你这边只能高不能低。</p><p><br></p><p>于是只好盖了三层,屋顶上盖瓦,是彩色的琉璃瓦,外墙也是欧美乡村的风格,彻底脱离父辈的传统的中式风格,只是不知道曾思想前卫的父亲在九泉之下感想如何?满意否?</p><p><br></p><p>关于盖房的过程艰辛与否,在这里就毋须赘述了,无论在市里还是乡下,反正弄个房子不是轻而易举的事。</p><p><br></p><p>去年年底,还没装修好,母亲就迫不及待地要住进去,无奈,腊月二十八我们搬了家。</p><p><br></p><p>今年房子装修逐渐完善了,母亲心情越来越好了,逢人就说:“我要是现在50岁就好了”。</p><p><br></p><p>愿母亲天天笑颜常开,长命百岁!余生我陪你变老!</p><p><br></p><p>“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不觉已知天命,无论如何,我也该回家了。</p><p><br></p><p>房子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p><p><br></p><p>叶落归根!</p> <h3>附本家房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