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瓦尔特小酌之后

戴飞

<h3>照片:金明同学摄于信州区夜宴</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与瓦尔特小酌之后</h1><h1> 瓦尔特是南斯拉夫一部电影的人物,这个人名就在电影的名称里,即《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七八十年代的老电影,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可不小呢,现在我们同学在一起,提起瓦尔特依然是记忆犹新的。</h1><h1> 金明同学终于把我和宋周姚同学在一起的照片发出来了,用的是黑白照。当照片发到群里时,我立即跟帖表示这张照片远看像民国男士,近看才发现是自己的近照,人物照的骨感些,说白了就是清瘦吧。再看周姚的照片,两个字的点评:猛男!接下来出现了一位同学的点评:“周姚是瓦尔特,戴飞很像清朝茶馆里的掌柜。”我的天啊,一下子就退到清朝去了,我连忙跟帖表示感谢,并附上一句揶揄的话:“还好没有说我是太监。”</h1><h1> 瓦尔特,男性的很,而茶馆的掌柜还是个清朝的,这就带点奴性了,这形象可不好的。我们读过鲁迅先生的书,知道《孔乙己》里有个茶馆掌柜的,当孔乙己把几个铜钱一字排开时,他会打碗酒和抓一把茴香豆给孔乙己吃,在鲁迅的小说《药》里也出现过茶馆掌柜的人,还有老舍先生的三幕话剧《茶馆》里也有个掌柜的,我看来看去,这些茶馆掌柜除掉奴性外,还有灵敏的嗅觉,这一想不打紧,很快又会和另外一个动物相关联了,“犬”或者为“狗”,虽然它是一个忠诚性的动物,但在鲁迅的笔下都不是好东西,他先是要痛打落水狗,继而之又言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打落水狗,又加上三个定语下去,狗岂能够苟活乎?倒是瓦尔特,几十年来一直受人欢迎,他不仅代表着铁血男人,而且与勇猛、智慧、幽默等一切男性的荣誉在一起。因此上,周姚一高兴,就想起自己的英武来,也是事出有因的。不过,狗还是狗,我还是我,这也是绝对不能混淆的。就像那些带着奴性的茶馆掌柜也不属于我的同类,因为奴性不是我的性格,我没有一张哈巴狗的脸。人即使不能高贵,也是应当具有尊严的,不知好歹的人不行,奴颜卑膝为人不耻!所以,人须自知之明,尤其是男人,既要懂得感恩,又切莫把尊严丢掉。(表情包:举拳头三个)</h1><h1> 周姚说,男人还是要喝点酒的,他在家里就喝酒,喝个一二两。听他这么一说,那天晚宴上我也陪他喝了一点,不多,二两吧,这也是历次以来彼此喝得最少的一次,属于小酌,这小酌要感谢金明同学创造的机会,让瓦尔特可以出现。至于茶馆掌柜在前清也不尽是奴性,也是有一些傲骨的人在承担社会前行的责任的,况且茶本是高雅的贵客,只是不要去驴饮,更不要把一头驴牵到茶馆前煞风景。(此处的表情包:呲牙三个)</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