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课及其他

如简

<p> 🍀🍀🍀🍀🍀🍀</p> <h3>早上,出门上班,步行,八点钟到了学校。</h3><h3>中专部的学生已放假了,校园是安静的样子。我到学校,依然是来上课的。</h3><h3>八点二十五分上课,我提前十分钟去教室。走廊上,已经有两个学员在候着了。</h3><h3>我微笑着向他们道声:"早啊。"</h3><h3>他们回应:"早上好。"</h3><h3>其中一个不太确定地问了一声:"你是老师吗?"</h3><h3>我笑着点点头。</h3><h3><br></h3><h3>我上的课是高职应用数学,授课的对象是弹性学制(半工半读)高职大专班的学生。今天他们回校集中接受面授学习。</h3><h3>第一天的上午四节课,是我的课。</h3><h3><br></h3><h3></h3><h3>有必要介绍一下背景。</h3><h3>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首期联合培养专科层次大专生班正式开班。</h3><h3> 中高职院校联合培养专科层次学生试点项目是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落实《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根据国家《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职扩招专项工作任务,深化中高职对接培养试点改革。经学校申报,广西教育厅审核批准,我校与广西两所对口职业学院联合开展了大专班试点培养工作,双方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学籍管理由高职学院负责,教学地点在我校,学生成绩合格发放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h3><h3><br></h3><h3>我上的这个班,教材是对口的高职院校指定的,前天(1月6日)下午我才领到。</h3><h3>领取教材后,短短的一天半的时间,这期间(1月7日)还需要到学校上交中专部的期末教学资料及参加教学部门的考核会议。时间可谓紧张,于是在紧张的时间里见缝插针,进行教材的梳理与备课。</h3><h3>以前,学校也开办过函授大专,上过《高等数学》的课,对函数的连续与极限、导数与微分、不定积分与定积分这些内容,是熟悉了的。</h3><h3>《高职应用数学》,却是首度接触。教材的切入点:一是中高职数学知识的衔接,二是数学知识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我第一天上课的内容所涉及到的专业概念名词及专业项目计算,确实是我之前的知识盲区。譬如:砂率、含水率、混凝土配合比、分计筛余百分率、累计筛余百分率、通过百分率等等。</h3><h3>首先,必须自己扫盲。于是,抓紧一切可能的时间,一边学习,一边笔记,一边做习题。在此基础上,认真地制作教学ppt。</h3><h3>1月6日与1月7日两个晚上,都熬到很晚。因为,在做好一切案头工作的基础上,还要一而再地熟读教材。</h3><h3>对于每一次课,课前的准备应该达到什么程度,我对自己是有要求的。</h3><h3><br></h3><h3>弹性学制班的学员包括农民工、复退军人及下岗职工等等,他们享受到了国家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h3><h3>作为教师,必须对他们的这份珍惜负责。</h3><h3><br></h3><h3>今天上午的四节课,我知道自己准备得很充分,所以讲解起来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学员们认真地记笔记并时不时地首肯,我的内心是欣慰的。</h3><h3>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一次的教学过程,我自己首先是一个学生,我有新的习得,且能将自己的所学所获进行传授,使学员们学起来事半功倍,这是令自己深感自豪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