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解缙的故事

陶 然

<h1>  说马上就要过大年了。过大年,免不了要写作对联,黑墨红纸,由有文化的文人们先吟作出来,然后写在纸上,贴在屋门院门的墙上,多喜庆。说起作对联,明朝时有个解缙,那对联作的,真可谓一绝。明朝有三大才子,解缙、杨慎和徐渭。这仨人里最数解缙厉害,纂管主编了永乐大典,老厉害啦!这解缙,六岁起就吟诗作对联,许多成人都不是他的对手,历史上颂他为“神童”。</h1><h3><br></h3><h1> 俗话说“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话说有个绅士,特爱和有文化的人交朋友。有一天啊,他邀请了不少文人骚客到他家里做客,这绅士早就听说解缙是个神童,因此很想见识见识,因此解缙也在邀请之中。这天,当解缙到了这位绅士的家门口时,只见门上贴了一副对联:</h1><h3><br></h3><h1> 上联是:闲人免进</h1><h1> 下联是:盗者休来</h1><h3><br></h3><h1> 解缙这就纳闷了,心想:我今天之来,既非闲人,也非盗者,而是应邀而来,绅士为何如此无礼?再仔细一看,发现对联的下方都留着空白处,门边还放着笔墨,解缙恍然大悟:这绅士是要他续对,才可入内。解缙想了想,便提笔将对联续成:</h1><h3><br></h3><h1> 闲人免进贤人进</h1><h1> 盗者休来道者来</h1><h3><br></h3><h1> 解缙写完,便推门而入。绅士一见便道:“我门上不是写着闲人免进的吗?”解缙笑道:“老师可再去门上瞅瞅,我今天以贤者之身,堂而皇之进来,令你家蓬荜生辉,老师还不谢我?”这绅士还真到家门口看了解缙的续联,哈哈一笑:“小神童果真名不虚传,佩服!佩服!”</h1><h3><br></h3><h1> 话说这解缙,祖籍江西吉水人,他的父亲叫解沛然,和解缙的母亲在南京水西门大街,开了一间豆腐坊,聊以度日。解缙是在他的父亲五十五岁时才出生的,而且眼看快六岁了还不会说话,大家都以为他是个哑巴。有一天啊,解缙的父亲请了个账房先生帮着算豆腐账,解缙就趴在桌面上盯着看。解缙的父亲火了,“啪”地给了解缙一嘴巴子:“看啥咧?碍手碍脚的,滚一边玩去。”解缙被他老子打疼了,一着急,就开口了:“爹,我在看人家写字哩”。全家人都给乐坏了,得,一巴掌把儿子打得说话了,真是奇事!解缙的父亲高兴的快疯了:“好我的宝贝儿呀,你可终于说话啦。好,你喜欢写字,爹我就送你上学去。”解缙的父亲解沛然,出门就给儿子买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三本书,就把解缙送到一家私塾念书写字去了。</h1><h3><br></h3><h1> 日月飞快、光阴似箭,说话到了年根儿,私塾放了年假,解缙夹着书包、搬着书桌就回了家。解缙的父亲一看:“儿子,你怎么把书桌搬回来了?”解缙说:“放年假了。”老解又问:“明年还得去,你把书桌搬回来干嘛?”解缙说:“明年老师不让我去了。”老解又问:“为什么呀?”解缙说:“我把老师要教的书本全念完了,老师说,明年去了,是他教我呀,还是我教他呀。所以,老师说我毕业了,明年不用去了。”老解说:“儿呀、儿呀,你真是开水浇在坟头上,你欺(沏)了祖了。秃子跟着月亮走,老子我脸上都有光啊。”</h1><h3></h3> <h1>  说话到了腊月二十八,解缙的父亲对解缙说:“儿呀,你去街上买几张红纸,咱请个先生写对联吧。”解缙说;“爹啊,别请先生啦,今年的对联让孩儿我来写吧。”老解一听乐坏了:“儿呀,你都会写对联了,真是不得了、不得了咧。好好好,为父的我去买红纸,买回来让你写个够。你好好写,写了贴到大门上让街上的人都看看,这是老子的光荣,也是儿你的脸面哩!”</h1><h3><br></h3><h1> 说话的功夫,老解就把红纸买了回来。解缙将红纸裁好,磨好墨,发愁了:写什么呢?“汉瓦当文延年益寿,周铜盘铭富贵吉祥。”俗!“洪范九畴先言富 ,大学十章半理财” 也俗!不行,今年第一次自己写对联,一定要别具一格,写出新意来。想到这里,解缙朝大门外一看,街对面正是曹丞相府邸的后花园。丞相好养竹子,一片青竹茂盛,绿色掩映墙庭。解缙心想,这题多好!于是提笔就写:</h1><h3><br></h3><h1> 上联写:门对千棵竹</h1><h1> 下联是:家藏万卷书</h1><h1> 横 批:大块文章</h1><h3><br></h3><h1> 解缙写好,待墨汁干透,正好老解打好了糨糊,就给贴街门上了。解缙不知道,贴上街门的对联,惹了祸了。</h1><h3><br></h3><h1> 话说当朝曹丞相,是一位文学家,诗词作赋,造诣颇深,尤其对对联情有独钟。这天下朝后,曹丞相在轿子里把轿帘打开,要挨门儿瞅瞅街道两边人家新贴的对联。抬轿的八个轿夫,在管家的指挥下蹒跚而行。看一家,门口贴着:“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哦,副食调味店,俗气!再看下一家,啧,贴着“苏季子当金钗六国封相,张公芝还包带五世其昌”,横批是“裕国便民”。呵呵,当铺,没新意,俗!再看下一家:“进门来乌衣秀士,出户去白面书生。”这是个剃头铺啊,老一套,四个字:俗不可耐!再看一家:“驮山宝换国宝宝归宝地,以乌金卖黄金金满金门。”哈哈,这是家卖煤的人家,还是一个字:俗!</h1><h3><br></h3><h1> 瞅着瞧着,就走到解家的豆腐坊了。因为豆腐坊今年贴的对子字大,笔墨老道苍劲,字体浑厚墨浓,曹丞相老远就看见了。这曹丞相到跟前一看,便不高兴了:“门对千棵竹”,啊噢,这是拿我园子里的竹子为题哩,豆腐坊出能人了。再看下联:“家藏万卷书”,太不像话了,蚂蚁戴上稻谷壳,充什么大头咧!我一个堂堂当朝丞相、南书房御老师都不敢说家藏万卷书,你一个做豆腐的,小虫虫嗑瓜子,怎么张开那小嘴咧!再一看横批:“大块文章”,真是胆大不害羞,岂有此理!</h1><h3><br></h3><h1> 曹丞相越看越生气,便吩咐管家:“曹安,去问问豆腐坊,今年的这副对联何人所写,把他抓来见我。”</h1><h3><br></h3><h1> “是!”管家曹安应着,转身离去,不大一会儿,就把解缙拧着胳膊给抓来了。见了曹丞相,解缙不解,问:“为何抓我?”曾丞相“嘿嘿”一声冷笑,问“小孩,你家今年的对联是谁写的?”解缙晃了晃小脑袋答:“禀丞相,这对联是我写的。怎么,有瑕疵吗?”曹丞相见是解缙,又不好对一个小孩子发作,只好忍气吞声,对管家说:“曹安,放了他,回家再行理论。”</h1><h3><br></h3><h1> </h1> <h1>  话说曹丞相回到了家,越寻思越不是味儿,这口气没出来,别扭极了。心想:“门对千棵竹,我让你对不成!”于是,喊来了管家曹安,对他说:“去!叫上看门的老三、厨子王四、侍弄花草的赵五,把后花园的竹子拦腰砍喽,我看谁还敢拿我的竹子为题写对联。”</h1><h1><br></h1><h1> 曹安一看丞相是真生气了,忙经悠上那三人,到后花园砍竹子,不大一会儿,就全砍完了。急忙到前院给丞相禀回。曹丞相又吩咐曹安:“去!到门口瞅瞅去,看那小孩子解缙把对联撕下来了没有?”曹安领命而去。</h1><h3><br></h3><h1> 花开千枝,各表一朵。话说解缙,正在豆腐坊给街坊们代谢对联,忽听得街对面丞相府后花园“稀里哗啦、稀里哗啦”一阵乱响,解缙走出豆腐坊一看,只见郁郁葱葱的绿竹梢全被砍断了,就剩下了半截空心竹杆在那儿杵着,那“稀里哗啦”的声音,正是丞相府的家丁们给墙外扔砍下来的半截竹梢发出的声音。解缙心里明白了:丞相呀丞相,世人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可你咧,连个对联都放不下。你想让我往下撕对联呀,我偏不撕。好呀,我今天非给你上点眼药水,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想到这里,解缙立即回到书桌前,提笔在裁好的红纸上写了两个字,续贴在门外的对联下面。</h1><h3><br></h3><h1> 再说那管家曹安,出了丞相府邸的院门,朝豆腐坊这么一看,忙缩回了脑袋,三步并做两部,跑着来到了丞相面前。曹丞相一见曹安,便急忙问:“那小孩解缙的对联撕了吧?”曹安哆嗦着回答:“禀相爷,解缙的对联不但没撕,反变长了。”曹丞相不悦,接着问:“怎么回事?如实禀来。”曹安说:“相爷,那小孩的对联原来是五言,现在变六言啦。”曹丞相骂道:“混账!对联有往长了长得吗?”曹安一脸委屈:“爷,不信您亲自去瞅瞅啊!”曹丞相愤怒不过,踢了曹安一脚,来到院门一看,还真是的,五言对便成了六言对,原来的对联各长了一个字:</h1><h3><br></h3><h1> 门对千棵竹短</h1><h1> 家藏万卷书长</h1><h3><br></h3><h1> 呵呵,我这竹子短了,他那藏书长了,真是岂有此理。曹丞相气不打一处来,疯了似的喊道:“曹安,还是领上那几个人,将园内的竹子连根刨喽,我看他个小屁孩还有什么招?”那曹安领命,又领着一干人众,把后花园的半截竹子连根刨掉,隔墙又全扔到了外面。完事后,曹安给丞相交差。曹丞相问:“全刨了?”曹安答:“回相爷,全刨了。”“一点儿都没剩吗?”曹丞相又问。“回丞相的话,一点儿都没剩。”曹安又答。“那好,去豆腐坊再瞅瞅,那小屁孩儿的对联撕了没有?”“遵命!”曹安出了丞相府一看,嘴里直喊“不得个了咧!不得个命咧!”晃着个脑袋赶紧回禀曹丞相:“不好喽,不得个命喽!丞、丞相爷,那小屁孩解缙的对联又长了两个字咧!”曾丞相吼道:“又怎么啦?难道那个对联又长了字不成?”曹安哆哆嗦嗦回答道:“正是啊,相爷,不得个了喽。”曹丞相怒吼道:“长了个什么字,快快给我道来。”只听曹安一字一句的念叨:</h1><h3><br></h3><h1> 门对千棵竹短无</h1><h1> 家藏万卷书长有</h1><h3><br></h3><h1> 曹安刚念完,只听到曹丞相“死老喽!死老喽!”大喊了两声,人就昏死了过去。正是:</h1><h3><br></h3><h1> 一副对联迎新春</h1><h1> 有人高兴有人损</h1><h1> 莫道世间蹊跷事</h1><h1> 老相不尊神童耘</h1><h1> </h1><h1> </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