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腊梅、味更香》(趙梓均)

趙梓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腊梅朵朵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年送福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金千万两,</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恭喜大发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腊梅花开自悠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暗香扑鼻近眼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年新景新气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吉祥如意喜连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凌寒枝上独开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风亮节顶瓜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色秀美不妖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强不息人人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腊梅、自古以来被誉为传春报喜的吉祥物,更有四德五福之言说,敢为天下先、不畏严寒相吐艳、报春不争春的高尚气节,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时代美德及民族精神,历来、又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慕,并将其作为自己修行的励志:赞梅、颂梅、歌梅、写梅、画梅等,而留下了许许多多有关梅的故事、佳话与传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于腊梅,我也是深爱有加,虽然年年都在拍腊梅、岁岁也都在写腊梅,但总觉得拍也不够、写也写不完……<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腊梅的美、腊梅的香、腊梅的品质、腊梅的气节、腊梅的精神等,早已成为了我心中的一种信仰。坦白说,赏梅拍梅写梅,也几乎是成了我一种习惯性的爱好,且乐而不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赏梅、既能减缓了心中的压抑,又能愉悦了心情;拍梅、不仅提高了自我的审美意识、角度美,还让我学会了安静与耐心;而写梅、更是一种内心的沉淀与修行,通过对腊梅的观察与描写后、纷繁的心境也会变得简单、干净、淡定与从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些年来,我喜欢雪中的腊梅花、白里透黄、凌寒吐香,不屈不挠;我喜欢雨中的腊梅花、晶莹剔透、淡雅而清香;我喜欢冰凌中似腊梅花、铁骨冰心、独立坚毅、高风而亮节;但我更喜欢阳光下的腊梅花、我喜欢它的自信与乐观、我喜欢它的灿烂与温馨,我更钟情于它艳而不妖、香而不浓的品性与气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何曾不是如此。</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生活中,我们的际遇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保持好一份乐观的心态、以一颗积极的心去热爱和面对生活,只要敢于向困难与挫折挑战……那么、走过风雨之后,就会迎来阳光、迎来胜利、迎来春暖花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