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逛倒扒狮街

都昌华

<h3>  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于今天(6日)正式开幕。按照历年会议例规,会议期间要组织代表到市区进行一次集体视察活动,而作为古城文化治理项目之一的倒扒狮街是本次视察的活动点之一。<br></h3><h3> 据史料记载,倒扒狮街起源于明朝,至今有四百多年历史。各个时期都有代表性历史建筑,是全国罕见的历史建筑博览园,是为数不多保留安庆古城传统风貌的商业街。倒扒狮因倒扒狮古牌坊而得名,长约二百余米,宽约三余米,街区整体建筑较好的保持了明清风格。改造后的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安庆首个文旅街区,将全力打造文商旅融合的特色商业街,保留历史建筑,发展特色商业,延续宜城文化,将成为安庆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是未来长江旅游文化必不可少的一站。 </h3><h3> 走在古老的倒扒狮街上,街上游人如织。沿途是各种杂耍和特色小吃 ,黄梅戏演出当然是少不了的主角。这也让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三十五年前。那时,我刚从桐城乡下考取安庆某农业学校,而且是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为此还得到学校领导的大会表扬,就是因为我热爱农业和农村。开学时,记得当年是我的母亲带着我一起,先到我的一位在安庆的亲房爹爹家住了一夜。第二天上午,这位爹爹带着我母亲和我一行三人,准备搭乘5路公交车到学校,因为我们当时都未出过远门,为此还闹了个笑话,只见公交车到站台停车后,只往学校另一个方向去,我们等了半天也没搞明白,原来是我们选择站台的方向是反的。那时在学校读书,生活费基本上靠学校发的津贴就够了。学校当时还在郊区,对于我们这些远离农村来到城市,并且是刚刚逃离高考痛苦的人来说,我们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要到城里来一趟,要么是打打牙祭:“江万春”大骨面或者江边小笼包子,再顺便逛逛四牌楼和倒扒狮街;要么是钻进新华书店和百货大楼,看看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书籍,饱饱眼福。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倒扒狮街不仅没有衰落,反而比过去显得更加辉煌,这完全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英明决策,让老安庆人又增添了新的寻根之处。</h3><h3> 人生易老,而我们也不再是当年,但我对选择干农业工作这一行是无怨无悔。当年从学校分配工作时,我不同意改行,不惜远离故乡来到太湖,从一名基层小小的农技员干起,到如今获聘担任高级农艺师职务,而且还光荣地当选为安庆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使得我们每年都有与市长等市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我为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鼓与呼,倍感荣幸!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牢记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嘱托: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h3><h3> 你好,安庆!你好,历久弥新的倒扒狮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