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霏霏降京城 万树一夜银花开

李群祥

<h3>  京城2020年第一场雪 ,也是去年入冬以来的第三场雪和最大的一场雪。</h3><h3> 从元月5日傍晚,绵绵不绝的雪花从天而降,一夜不停,把古都北京装扮成了银色的世界!</h3><h3> </h3> <h3>  美景催人急。6日清晨5点多钟,天还很黑,我就踏上了观赏和记录京城雪景的行程。在前往市中心的途中,夜幕下道路两旁的树木银装素裹,在各色灯光照耀下,现出一片琼枝玉叶之美,让我忍不住几度停下脚步,拍下一幅幅醉人的雪景。</h3> <h3>  等我赶到了第一个目的地——天安门广场,观看完国旗升旗仪式,天逐渐亮了起来,放眼望去,四周的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及附近的建筑已经粉装玉砌,被一片片玉树银花所环绕。看到这天地飞雪、皓然一色的景色,不禁让我想起唐代著名诗人岑参千古传诵的咏雪佳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h3> <h3>  拍摄中,天安门城楼西侧一个装束异于常人的同行引起了我的注意。上前一聊,方知这位老兄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北京,儿时就在这附近的河水里捞鱼摸虾,在胡同里与小伙伴追逐嬉戏,退休后,坚持一年四季身穿短衫短裤,在广场周围锻炼身体,今天也是被雪景吸引,顺便来这里抓拍点人文趣事。眉飞色舞中,我被他对北京那份由衷的热爱深深打动,同时也对他可与年轻小伙媲美的身体羡慕不已。</h3> <h3>  告别这位老北京,我走进了最具皇家园林特色的中山公园。</h3><h3> 只见保卫和平石坊东面的一大片树林, 已变成冰清玉洁的玉树银花的世界,哇!这是天上仙境,还是虚幻的童话王国?顿时,似乎眼前的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连我的心灵好像也在被净化,变得更加纯洁而又美好。</h3> <h3>  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是这次拍摄的最后一站,在太庙四周朱红色宫墙的映衬下,这里的玉树琼枝显得分外妖娆,别有一番景象,吸引了不少人在那里拍照留影。</h3><h3> </h3> <h3>  接近中午,天气渐渐变暖,白雪也开始悄悄融化。雪水一点点的滴到我的头发、脸颊、脖子里,返程的我有些怅然若失。但转念一想,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并没有走远啊,它不是已经留在了我的镜中,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了吗?</h3><h3><br></h3> <h3><br></h3><h3> 2020年元月6日摄于北京天安门、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