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没有雪,我却已泪痕

罗谟辉

<h3>好多年没有见下雪了,在南方来说,那是很正常的事,穿一两件衣服,或者加一件外套,这就是南方的冬天。</h3><h3><br></h3><h3>佛山的冬天,天气不算很冷,男的穿一两件衣服,女人还穿着短衣裙在街上溜达,那是很正常的,菜地里和路边的花草长得像春天一样,开出花朵朵,这里的冬天就像家里的春天,根本就没有感到很冷,也不会见到下雪,下雪,对这里人来说,那是很稀奇,因为太多数人没有见过雪,如果你去问那些本地人雪是什么颜色,它们会向你摇头,什么也不知道,更不要说下雪的味道了。</h3> <h3>我记得小时候的冬雪,纷纷的大雪在天地间、高山上与小河边飞舞,把天空搅扰白茫茫的一片。</h3><h3><br></h3><h3>老家的冬天,窗外是雪花飞舞,屋内却是暖和和的,大人们沏一杯香茶,袅袅的茶香氤氲弥漫开来,壶里茶叶上下沉浮,水雾升腾,雾气在窗户的玻璃凝结成无数的水珠与窗外的雪勾勒出一幅独特的画卷。</h3><h3><br></h3><h3>窗外的雪纷纷扬扬,屋内却茶韵清香,品的是一杯淡淡的清茶香味,心中却有一种感觉外面的雪在越下越大,还不知道这雪还要下多久,自己在广袤深邃地思考着,却很想出去看看那雪是下得怎么样。</h3><h3><br></h3><h3>望着窗外的雪花,我与伙伴们还是豁出去了,只见天地间一片白茫茫,到处都是一层厚厚的雪,树上已挂满了银枝,整个大地就像被棉被裹着,人踩在雪地上嗽嗽的响。</h3><h3><br></h3><h3>去河边的路上,路上已盖有一层厚厚的雪,河边黄竹已被雪压弯,有些已经被压在了地上,雪还在纷纷扬扬,只有小河里的水在静静流淌,静静地流向远方。</h3> <h3>老屋的屋顶已被盖了一层厚厚的雪,屋檐下吊着银色的冰条,长的短的都有,整个屋子被大雪包围着,只有大门和雪地不一样,有一种不同颜色。</h3><h3><br></h3><h3>纷纷的雪花漫天飞舞,把小河两岸的树木梳成了千万银白枝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抬眼望去,满眼洁白素雅,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真切地感到这雪里风光之美。一条小河水在静静流淌,把眼前看到的世界分成了两部分,两岸相对,现实却一片白茫。</h3><h3><br></h3><h3>人在这样的氛围中,除了雪的世界,内心却格外安静,慢慢地在雪地走着,享受这意境。</h3><h3><br></h3><h3>雪地上留下长长的、浅浅的脚印,很快又被飘来的雪花抹平了痕迹,仿佛被没有人走过一般。真的没有人走过吗?我知道,我真实的走过。</h3><h3><br></h3><h3>其实,我们一路走来,走过了春夏秋冬。春天的花,夏天的风,冬天的雪,一路的风景,一路坎坷,酸甜苦辣都是人生。记得有句格言“梅香自由苦寒来。”不吃苦中苦,哪知苦中甜,不经风雨,哪里有彩虹。</h3> <p>如果说,雪是白的,人生就要如雪一样洁白,心灵应该像雪一样纯净,少年那时的心灵纯净如同飘落的雪花,没有杂尘,没有私念,多少年过去了,我还回忆小时候那段时光,是多么纯洁、善良、无暇。</p><p><br></p><p>老家的雪,没有下雪的冬天好像是缺了什么不是完美的。纷纷雪花却为老家却增添了无穷魅力,雪花飞舞、雪树银花、雪压青松、雪淞垂柳,有雪的冬天就是不一样,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p><p><br></p><p>美哉,“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这漫天飞舞的雪花不正是迎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天的到来。</p><p><br></p><p>好多年后,我虽然没有见到下雪,在南方城市里,四季花开。今年又是一年的春节,大包小包的异乡人走向回家,我很想像他们一样,回家去看望父母,回家去与亲人团聚,回家去尝一口久违的饭菜那是多好,不是我不想回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却是很无奈。</p><p><br></p><p>好多年了,陌生的城市早已成了我第二个故乡,他乡虽然春暖花开,却不如故乡的一场雪,南方没有雪,我却已泪痕。</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光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点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罗谟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网友提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1.8于佛山</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