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一劳永逸

予风间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b><i>文章原创作者: 耳帝 ✨</i></b></font></h5><h5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9b9b9b"><b><br></b></font></h5><h5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9b9b9b"><b>&nbsp;</b></font></h5><h3><font color="#9b9b9b"><b><br></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left;">&nbsp; &nbsp; &nbsp;<font color="#ff8a00" style=""><i>2019年的一个最大感悟,就是对“一劳永逸”这个词的幻觉击碎。💔</i></font></h3> <h3>&nbsp; &nbsp; 在相当长的一段年头,我都活在一种生活浅尝辄止的“表层”,一种生活的“过渡阶段”,即当下的一切生活都可以凑合着过,敷衍着过,仿佛是在等一个契机,等那个契机一到来,人要变身,或者是飞离出人间的暂住地,总之,在那片光明到来之前,觉得当下的一切都不值得认真过,自然不享受人生,也不热爱生活。</h3><h3><br></h3> <div><br></div>&nbsp; &nbsp; 我想我绝不是少数,这样的契机似乎很多人都在等,也许是想练就某一项高超技能,也许是想获取一个稀有资格,也许是想完成一件决定性的能改变人生的大事,然后松懈掉所有的精神武装与战斗状态,把曾经亏欠下的、积攒下的快乐一并补偿性地享受,才开始投入享受生活。<div><br></div> <div><br></div>&nbsp; &nbsp; 这种心态我想一是与应试教育的观念与某些欺骗性许诺有关,二是与家庭与成长环境有关,尤其是对于遭受过苦难与贫穷的长辈教育,印象中在我的成长环境的熏陶里,享乐是会产生负罪感的,大喜的情绪不能在人前表露,人不能过于喜悦,一是因为乐极容易生悲,二是一旦真生了悲,那么曾经表现过公开的大喜则会令人羞愧难当。<div><br></div> <br>&nbsp; &nbsp; 人们总是在等一个未知的,虚幻的光明之日的到来,而当下的一切都是被辜负的,它渗透在生活的很多细节中,就像明早有一件悬而未决的大事要发生,那么今晚的一顿大餐就变得索然无味,我们为一个不确定的日子牺牲掉了太多的美好与快乐,遗憾的是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br><div><br></div> <div></div><div><br></div> <div><br></div>&nbsp; &nbsp;<font color="#ff8a00"><i> 👉 而这种幻觉的击碎我是从两个方面感受到的:🚥</i></font><h3><font color="#ff8a00"><br></font></h3> <div><br></div>&nbsp; &nbsp; &nbsp;一是做事上的幻觉,很多人做事也追求“一劳永逸”,人们害怕拿弱小的身体去对抗大事,害怕焦虑、紧迫、突发与未知,人总希望有准备、缓和地、从容地、四平八稳胸有成竹地去做事情,这样内心遭受的煎熬会更少,老实说我认为这其中怯懦的成分居多,同时读来的道理、搜到的干货、听来的教训、纸上的经验往往并无太大用处,因为那是别人的东西,你遇到的永远是新的情况,事实上绝大多数成功的事物,都是拿不可能的身体去行动在绝境里,即兴、突发、时不我待与千钧一发的投入才是注入事物最迷人的所在,你不要去拖延并拉长战线,你必须要明白一件事,事物往往在它的雏形阶段最容易解决,像一个怪物的幼崽,一旦你错失了这个时机,想升级完再来打,那么幼崽也能生长为巨兽,而且它的成长速度,始终会快于你的升级速度,直到永远不可能战胜。这些都是我的教训。<div><br></div> <div><br></div>&nbsp; &nbsp; 二是即便你真获得了一次期待中的“一劳永逸”的东西,那么你会立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会有新的敌人与战争,你的痛苦与困境永远会跟随你的上升而同步提升,你也始终会面对一个更加巨大的牵制,人生没有一劳永逸,与等级同步的困境战斗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小时候是独立,长大后是生存,进入社会后是自我实现、世事压迫,中年后是内心的自我完善,最后是庞大而难以承受的虚无与生命之轻。如果你把此刻当作过渡阶段,那么永远都会是过渡阶段,如果你此刻活在生活的表层,那么永远都在生活的表层,生活需要从此时阶段的此刻开始。💞<h3><br></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c/308142?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i>【我的美篇专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