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知味韶乐中(原创)

闲居吟(丁庆国)

<h3>  被列为养生乐曲的洞箫独奏《茶悟》能否养生我没探究,但对其怡情的功效我以为倒是蛮可以的。用品茶一样的心境去欣赏演奏家带给我们的茶香袅袅别具韵味。</h3> <h3>  在舒缓的节奏中,“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陆游·《临安春雨初霁》),写字品茶甚是惬意。在我看来写字品茶与听乐品茶没啥区别,只是伴茶的东西不同罢了,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修心。</h3> <h3>  聆听《茶悟》这首乐曲,心中顿生安然之感。慢悠悠的旋律让人心静情怡,让心灵在慢慢流动的曲调中徐徐前行,去悟出知味的生活。</h3><h3> 在音乐中品茶,看茶叶在沉浮中慢慢平静,可以体味人生在经历了辗转后也会也会像茶叶一样日渐安宁。</h3> <h3>  静听乐曲悠扬,慢饮悠然时光。曲中乾坤大,壶里日月长。品乐者说音乐有品性,品茶者说茶有品性,甚至说茶的品性能给人以深刻的影响。茶叶精品中的信阳毛尖,品茶者说其温柔缠绵,韵味十足,有着高贵的品性和洒脱的超然。</h3><h3> 我的一位拉大提琴的朋友一生酷爱毛尖,几乎到了非毛尖不饮的地步。纵观其拉琴的品性与人格,还真像被冲泡出来的毛尖茶那样,其琴声里有音乐感悟的沉淀,人的品性中有岁月赋予的清明。</h3> <p>  听音乐和喝茶一样都会成为一种习惯,这是好事情。因为它们在如今浮躁有加的社会里可以成为心灵修养的驿站。你的心中能容纳音乐与大家共赏,其乐融融;我的心里有一茶台邀朋友共品,其香悠悠。</p><p> 听乐品茶,忘却了得失荣辱,只剩下一片恬淡的心境,去体味茶中亚圣唐代卢仝的“蓬莱山,在何处?玉川子乘此清风欲归去”的羽化成仙的意境。</p><p> 听乐品茶如此,人生亦如此。</p><p><br></p><p> 文字源自 闲居吟品乐札记365</p><p> 图片源自 网络</p><p> 音乐源自 虾米音乐 《茶悟》</p><p> 2020.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