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芳华(2)

冷雾

<h3>——回顾传奇的解放军65式军服</h3><div><br></div><h3>撰文/冷雾</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图片/百诺俱乐部(BENRO网载)</span></h3> <p><br></p><p>  翻开我军军服发展的历史,65式系列军服,从1965年6月至1985年5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装备的军常服,整整实行了20年。是人民解放军装备时间最长、发放数量最大的制式服装。</p><p><br></p><p> 65式军服,普遍认为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款军服,成为那个时代的标志之一。65式军服的主要特点:简洁、朴素、实用,突出老红军传统,强调官兵一致,而且更加整齐划一。特别是红五星、红领章,鲜艳、简明,不加任何修饰,最具我军特色,深受广大官兵喜爱。</p><p><br></p><p> 65式军服充满了传奇色彩,曾为全国人民所喜爱,它也影响了民警、民航、铁路等行业服装,甚至成为一种全民服装,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军服影响这么大。它甚至影响了世界军装的发展,许多国家军服都借鉴了65式军服的优点。</p><p><br></p><p> 65式军服不仅装备时间长,也堪称最简单朴素的一款。全军官兵从士兵到将军,皆为红领章红个帽徽,取消了军衔制,所有人都穿着一样,官兵平等。干部上衣是4个口袋,士兵只有两个口袋,全体官兵都戴解放帽。</p><p><br></p><p> 尤其是在“文革”时期,毛主席身穿这款绿军装在北京天安门,检阅了全国的红卫兵后,这款军装的影响走上了颠峰。受65式军服的影响,在“文革”时期许多解放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中,我军都是配戴红五星、红帽徽,如京剧《智取威虎山》、舞剧《沂蒙颂》,电影《侦察兵》、《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难忘的战斗》等。这都是不正确的,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以至于产生了误导,以至于“文革”中成长的许多人过了多少年,还以为我军解放战争时期就是佩戴红五星、红领章的。</p><p><br></p><p> 65式军服在今天看来,尽管颜色不甚丰富,没有附加配饰,但却闪亮着历史的光芒。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军服就是最漂亮的时装。”一身绿,三片红”曾让多少人魂牵梦绕!即便今天,人们对红领章的情结仍旧挥之不去,难以忘怀。我和许许多多当过兵的人还清晰记得那首歌《扛起革命枪》:</p><p><br></p><p>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军装,</p><p>我走进红色学校扛起革命枪,</p><p>鲜红领章两边挂,</p><p>五星帽徽闪金光,</p><p>伟大领袖毛主席,</p><p>前进路上指方向,</p><p>忠于人民忠于党,</p><p>保卫祖国站好岗。</p><p><br></p><p>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军装,</p><p>我走进红色学校扛起革命枪,</p><p>红心向着毛主席,</p><p>革命重担挑肩上,</p><p>红色江山我保卫,</p><p>世界风云胸中装,</p><p>忠于人民忠于党,</p><p>牢牢握紧手中枪。</p><p><br></p><p> 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科学技术发展和生活水准的提高,经不断更新换代,形成了2007式为标志的系列化军服。但是,65式军服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军装,依然使国内外军服收藏研究者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它的非凡历史始终褶褶生辉。</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