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人 笔中情

汪德根(寂墨山人)

<h3>  自打我的肖像国画《花朵》、《胡适先生》、《张仃大师》和《甜甜》等在网络亮相后,得到了诸多不管是相识的还是不相识的朋友们的掌声。</h3><h3> 伴着好评声,"能为某某某画幅肖像画吗?"的电话声也到了。一时间,我有些慌了手脚,直接回绝吧感觉不太好,答应下来吧确实吃不消,因为完成一幅肖像作品往往要几天的时间,况且又不是什么人都适合画成肖像国画作品的。</h3><h3><br></h3> <h3>  比如,有的人虽谈不上很美,但拍照时却很是上相,而有的人五官虽标致,拍出的照片却没有本人好看。</h3><h3> 再如,一位形象十分普通的老农,其憨厚朴实之品质却深深打动了画家,画家的笔端自然会有美之流淌。</h3><h3> 总之,无法打动画家内心的形象,又何能让画家产生笔下之美呢?</h3><h3> 我是个特喜欢小孩子的人,尤其是喜欢小女孩,所以我很乐意画他们的天真烂漫。生活中,每每见到可爱的小女孩,我总想过去抱抱她,总会产生将她的可爱永远定格于我的创作中的念头。</h3><h3><br></h3> <h3>  肖像国画创作其实是件挺难的事,执毛笔,抹宣纸,让人物传神起来,将人物跃然纸面,它可比涂抹山水和花鸟画的难度大的多,可以说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h3><h3> 你见过有人向画家索画时,画家会主动提出,我就画你的肖像,画好后就送给你吗?除非你是画家的亲娘舅,或是画家与你感情深厚,或是这人正在肖像画基本功练习中,正好拿你当模特练练手,但别指望他笔下的肖像既传神又像你。</h3><h3><br></h3> <h3>  纵观已故国画大师们留下的经典肖像作品,哪一幅不是大师们倾注了个人的情感于笔中,才使肖像人物形神兼备与呼之欲出的!</h3><h3><br></h3> <h3>  多年的学画经历告诉我,带着情感去画,你的作品已经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就看你的笔墨技巧与绘画功底了!</h3><h3> 此感悟不仅仅只对人物画而言的,山水草木也有情,花朵鸟儿也有情。</h3><h3> 一个画家,只有一生心中含情,才能使其转化成笔中之情,所描绘的山水、人物与花鸟,才能山含情来人含笑,鸟儿叽喳在问好!</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