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最大轻蔑:你还不及我家蚕宝宝

陈学斌原创散文

<h1>&nbsp; &nbsp; &nbsp;《陌上桑》的课文,我们中学都学过,说的是汉朝美女秦罗敷抢白使君的故事。</h1> <h1>&nbsp; &nbsp; &nbsp; &nbsp;秦罗敷美到一个什么程度呢?<font color="#ed2308">“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font>总之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爆胎,美得倾国倾城、不可方物。大家伙儿什么也不干了,什么也没心思干了,坐着看美女,反正秀色可餐。</h1> <h1>&nbsp; &nbsp; &nbsp; &nbsp;但大家喜欢归喜欢,并没有人想上前惹是生非。<br>&nbsp; &nbsp; &nbsp; &nbsp;只听车驾叮当作响,一个色眯眯的太守出现了,<font color="#ed2308">“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使君遣吏往,问是谁家姝?</font><br>&nbsp; &nbsp; &nbsp; &nbsp;谁家小妞这么漂亮啊!</h1> <h1>&nbsp; &nbsp; &nbsp;<font color="#ed2308">“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年几何?”“二十尚不足,十五颇有余”</font>。使君谢罗敷:“<font color="#ed2308">宁可共载不</font>?”<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太守觉得自己是个大官儿,小瞧了这位采桑的民女,大咧咧的就派人上前问人家的来历,想要把罗敷带回家,金屋藏娇。</h1> <h1>&nbsp; &nbsp; &nbsp; &nbsp;罗敷上前道:你这个混蛋为什么如此不要脸,你家里有老婆,还盯着人家看过不停,我脸上有花嘛?还“<font color="#39b54a">宁可共载不</font>?”,去你××的,我可是有老公的人,我老公开的是大奔,我家车牌是5个8的连号,你坐个破奥迪就就拽的不得了了,谁稀得理你。<br>&nbsp; &nbsp; &nbsp; &nbsp;说到当官,我老公更是分分钟碾压你,在我们这个城市,我家那位是最早被提拔的局级干部,1米8的个儿、一脸的络腮胡子、一身的腱子肉。我老公帅的不要不要的,那像你这个罗圈腿的大肚腩。</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我这样搜肠刮肚想诠释这个故事,你可能还是觉得不文艺。把这个故事讲得最通俗易懂的,还要数我们的诗仙哥哥。《陌上桑》原文一开头是这样说的:“<font color="#ed2308">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font>。”这样的六句诗,被诗仙哥哥简化成了两句:“<font color="#39b54a">秦地罗敷女,采桑绿水边”</font>,既简洁又明艳。</h1> <h1>&nbsp; &nbsp; &nbsp; 再往下看“<font color="#ed2308">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font>”从手里拿的物件,写到头发、首饰、再写到衣着,无一不高级、无一不美丽,李白哥哥怎么写呢?“<font color="#39b54a">素手青条上,红妆白日鲜</font>。”给它简化成了一个特写镜头,罗敷正把她洁白的手搭在青绿色的桑枝上,她的红妆映着白日是那么新鲜,清水出芙蓉般美艳。不多着一字,尽得风流。</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最后两句:“<font color="#ed2308">蚕饥妾欲去,五马莫踟蹰</font>。”我的蚕宝宝饿了,我要回家了,你这五马驾车的使君啊,休要再跟我纠缠下去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在《陌上桑》的原文里头,罗敷是拿什么去拒绝使君的呢?“<font color="#ed2308">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东方千余骑,夫婿居上头。何用识夫婿?白马从骊驹,青丝系马尾,黄金络马头;腰中鹿卢剑,可值千万余,十五府小吏,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专城居。为人洁白皙,鬑鬑颇有须;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坐中数千人,皆言夫婿殊。</font></h1> <h1>&nbsp; &nbsp; &nbsp; &nbsp;罗敷是拿自己的丈夫跟太守来对比,说我丈夫比你官还大,比你还厉害,罗敷当时虽然过了嘴瘾也赢得了胜利,但是我们忍不住会想,如果罗敷的丈夫没有那么厉害呢?如果罗敷的丈夫就是个普通人呢?难道就要从了太守不成?<br>&nbsp; &nbsp; &nbsp; 可是到了李白这,化繁为简10个字直击问题的要害,“<font color="#ed2308">蚕饥妾欲去,五马莫踟蹰</font>。”</h1> <h1>&nbsp; &nbsp; &nbsp; &nbsp;李白替罗敷代言:我的蚕宝宝饿了,我要回去了。这意味着什么呀?意味着罗敷对太守最大程度的轻蔑!你在我心目中的分量还不如我家的蚕宝宝!<br>&nbsp; &nbsp; &nbsp; &nbsp;推而广之,当下我们每个高贵的灵魂如果受到轻慢遭遇奚落的时候,你也可以,像李白哥哥那样来一句,“蚕饥妾欲去,五马莫踟蹰”,不过对方大多听不懂,听不懂不要紧,你可以这样变通下:<br>&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我家的泰迪没人照顾,我要回去了,你就别在这再瞎磨蹭啦!</font></h1> <h1>&nbsp; &nbsp; &nbsp; &nbsp;陈学斌,江苏如皋人,著名作家,全国“三八”书香团顾问,长沙橘洲讲坛特邀学者,华夏毛泽东文学院专家讲师团教授,《毛泽东传奇》故事创作室副主任、大赛评委会主任委员,指点江山顾问团文学顾问,曾先后发表评论、散文、诗歌等百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红色记忆》、《心灯》。代表散文《爱情门洞》 、《人生自是有情痴》 、《江南无所有》 、《十年一觉扬州梦》等,获全国性文学大奖17次;多年专注唐诗宋词研究,著有《诗歌是中华文明永远的瑰宝》、《宋词对文人性格的影响》、《唐诗的发展脉络》等学术论文。目前已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讲授唐诗宋词专题系列讲座上百场次,听众数十万人次,反响热烈。<font color="#ed2308">搜索陈学斌原创散文或陈学斌教授传统文化讲座(微信号13755133397)可看到作者许多近作和授课视频。</font></h1> <h1></h1><h1><br></h1><h1><br><br><br><br><br><br><br><br><br><br></h1><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