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硬的稀粥

微蓝微澜

<h3>  其实我觉得挺懒的,并不是那种美人儿初醒的慵懒,而就是懒。 懒得想,懒得动,懒得开心,懒得不高兴。你看,腊八粥都吃完了,我才写粥的文字。 这是我喜欢的一种方式,就是等事儿过去了,甚至过了很长时间了,我才会仔细去想想,回味一下。总觉得当时的水深或火热,都会诱导人们的辨别思考有一些误差的。即使心里和明镜儿似的,我还是不言不语不表态。越复杂的时候我越喜欢沉默,也越会冷静。也许凉薄! 养成的一个坏毛病,说了就要做到,不能做到就不承诺,这样的男儿性情,也许与虚伪又现实的社会有点格格不入。 喝碗热热的腊八粥,以后也擦一点虚伪的胭脂,装成一粒大红豆,就像碗里的那些,软软的香薷可口吧。 这个题目是从王蒙的小说里借来的,昨儿我正喝着腊八粥,看着这一本《坚硬的稀粥》,一眼就能看出,王蒙并不是在那里不厌其烦地单纯唠叨一大家子人如何吃好一天三顿饭的事。他暗示给人的东西比这要多得多。各种观念在矛盾中撞击,“在兹四面反恳含悲厌旧,八方涌起杯梦维新之际”,可视为在东西文化碰撞和改革浪潮冲击之下,世态民心真实情状的微型景观。 这些坚硬的社会现象由王蒙说去吧,我就不多说了,我只熬我的腊八粥!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随手写一些碎碎念,鸡零狗碎的生活事儿,就像这腊八粥里的各种作料,各种颜色各种味儿都有,煮着煮着,就有香味了。生活也是如此! 周末正逢大太阳,忙着洗洗晒晒,脱了大衣,撸起袖子,有一种小阳春的感觉。忙!就一个字儿。 妈妈说吃过腊八粥,就要打扫家里了。妈妈的话儿,那些老年俗儿,总是在我独立漂泊的时候,才那么的记着牢!趁着阳光正好,把家里可以洗的东西,全部洗洗晒晒,那些落地的窗帘,我看着发呆,咬着牙,爬上梯子,拿下来,洗好晒好,挂起来。 每天整理采购回家的东西,爸爸一会儿建议这个,一会儿不要那些,我想起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那些人情世故往来,思念的情绪里也包含着烦躁,我想回家过年,但是却不太喜欢过年的繁琐。爸妈说,独立了,所有的一切得自己做主,你的脑袋下只有你自己的肩膀。一切自己扛着。 父亲的身体我很担心,孩子的学习也很担心,对未来的异地漂泊更觉迷茫。这一年里,事情堆在一起,生活就是一团解不开的麻。其实我也有委屈,为了一切安好,我能忍。我考虑各方面,就是忘记安排我自己。 我也想发泄,我也想破口大骂,我也想把眼泪满天飞。可我更加地知道,那只是想,空想是没有用的,我要去做好,要脚踏实地地走路,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所以我不喜欢诉苦,有些的安慰,只是风中的歌声,又能怎样,干嘛要把沉重的心事,在那些轻飘无力的苍白里,一遍一遍地复习?那是为难别人,伤害自己。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忙得水忘了喝,饭忘了吃,屁股忘记了板凳!我有次对老哥说:幸福的女人不需要坚强,坚强的女人不得不坚强!他老人家想了半天说,你说得对。 我不懂风情,我只有事情! 我从小就不爱看那些琼瑶阿姨的眼泪,我喜欢看的是武侠小说。后来长大了,我看的书也没有矫情的,理论的,现实的,苦难的,厚重的,所以啊,我并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闲时弄花愁时望月的姑娘,我红尘烟火味儿很浓,俗气人儿一个。 这段时间一直看莫言的小说,他的前言里有一句话,他说,他的文字不需要每个人都喜欢,只要有一个人喜欢,他也会接着写下去。 我看了,笑了,我说;姐也不是人民币,也不用每个人都喜欢! 姐不完美,姐不漂亮,有着各种的小缺点儿,有时有点小矫情,有时像傻瓜,有时像刺猬,有时会说说流氓话,姐很拽,又咋啦? 很多人问过我,你多大啊?很有沧桑的心态。沧桑这个词,并不是说年龄,眼睛看得透彻了,自然什么就容易放下的。 我喜欢沉默,心里却有杆秤。有时遇见麻烦或不开心的事儿,有的人会说,别把不开心的情绪扔过来,避之不及;有的人却什么也不问,只留下一句,请你把所有不开心的事儿像扔垃圾一样给我吧,无论你愿不愿意地说,我一直会听。我掂量着,像研究酒一样仔细品味,哦,这就是世态炎凉的味道。 昨儿腊八粥里,我放了各种的作料,也许超过了十八种。很香很清甜! 家乡的腊八粥有甜的咸的两种!咸的是用各种山货儿蔬菜猪肉末熬起来的,很是新鲜美味。 我想起一道徽菜,著名的是胡氏一品锅,是以猪精选五花肉、猪前夹肉、土鸡、黄牛腿肉、豆腐、水发干豇豆、水发干笋、豆腐泡为主料,配以火腿骨、鸡蛋、水发香菇、马蹄、菜心、香、葱、姜、精盐等辅料制作而成,味道香美。尤其盛装上桌的时候特别讲究的,不是那种乱炖,烧入味的水发干豇豆垫入锅底,上面沿锅边均匀铺上烧好的肉块。肉块中间码好烧熟的鸡块,沿锅边摆放豆腐泡,内圈放入肉圆。在豆腐泡和肉圆上均匀铺上蛋饺,中间放入煨好的水发干笋片。菜胆对称的铺在蛋饺上,中间压上熟香菇盖面。将烧制扁荚和鸡块的原汤兑入高汤调味装锅,半成品盛装完后上炭火炉小火烧至20-30分钟,原锅配火炉上桌。是要很大的盆子连着炭炉一起上桌的。 这样的雪天,这样的一品锅,那是要配一些老酒的,我会把老酒温的又香又热,谁来,我请你们喝老酒吃徽菜,喝至半醉,放开嗓子去吼唱一番,把那些零碎的烦心事儿,都丢到爪哇国去吧! 生活就是一碗坚硬的稀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