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文小刀

<h3>  记得自己刚出大学校园参加工作时,接手的是童年母校的一年级一班,刚进班,就有幼儿园老师告诉我,“混世魔王”薛宇航在我们班,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但也没多想。熟悉了两天才发现,“混世魔王”果然名不虚传,他总是不分场合大声喧闹,毫无顾忌。在教室就跟逛菜市场一样,毫无束缚,他的每次“表演”都会引得全班大笑,严重影响教学。</h3> <h3>  课后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班规,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争取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但不管我如何苦口婆心,千言万语,他就是毫无反应。几次谈话过后,他仍然一如既往,老戏常演,我曾经一度认为,自己管不好学生,可能不适合当老师。又一想,算了吧,或许他跟别的学生不一样,我再怎么努力可能也无济于事吧。尽管我知道作为他的老师的我不能有如此想法。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更让我焦头烂额,班上女生告状他欺负同学,任课老师找我说他扰乱课堂。我每天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几乎都是在找他,给他讲道理,举例子,说人生,但终都无果。那段时间我真的感觉自己很崩溃。但转念一想,人生来不是给打败的,况且一个班也不只他一个学生,我不能成为遇见困难就退缩的人,再这样发展他极可能会严重带坏班上的风气,我一定要帮他转正态度。</h3> <h3> 世间万物,总有一环解一环,既然苦口婆心批评教育不管用,那我换其它的办法,总有一条适合你。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那我就用我的真心慢慢帮助你吧。我首先充分发挥班上学生的力量,安排品学兼优的班长跟他坐同桌,给予他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我又和数学老师商量,结合他的基础和能力给他布置作业,增大对他改作业的和试卷的弹性,尽量面批他的作业,并且及时引导鼓励他。我不再责备他为何犯错,尽管他错误每天都在照犯不误。而是和全班同学一起寻找他的优点,比如某一顿午饭他吃的特别干净、再比如某一节课他把书拿出来了等等,但凡他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们都会及时鼓励他,表扬他。慢慢地,我开始发现他的内心特别善良,虽然唯我独尊,到处闯祸,但班上却有不少男生喜欢跟他一起做游戏,嬉闹。这说明他在班里有一定的凝聚力,既然有凝聚力,那肯定是有原因的。</h3> <h3>  我仿佛看到了一缕曙光,于是,我借着面批的机会跟他交谈,在取得他信任的前提下,我就跟他说让他做语文课代表,我想,这样可以锻炼一下他,也可以多多的亲近他,与他交流。出人意料,他居然同意了。在全班师生的关心,鼓励下,他真的把课代表做的很称职。半个月过去了,这位调皮的男孩子不再大闹课堂,不再哗众取宠,转而开始尝试写作业,上课举手发言。一个学年过去了,虽说他仍偶尔有犯小错,但比起之前那个“桀骜不驯,无所畏惧”,的他,真的是进步很多。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h3> <h3>  第二个学期春季运动会时,他碰见了以前幼儿园的老师还上前主动打了招呼,那位老师满脸的惊讶,也很惊喜。他慢慢学会了约束自己,让自己在不同层面都有所进步。后来父母也打来好几次电话,说孩子真的进步很多。在工作的第三年,也就是前不久,我换了学校工作,他给我发来微信说很想我。看到手机的第一时间,我热泪盈眶,被人挂记是幸福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