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 [特刊] 怀念我的父亲母亲

秦微视传媒

<p class="ql-block">永久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 祭 父 文</p> <p class="ql-block"> 父 亲</p><p class="ql-block">姓名 兰述高</p><p class="ql-block">性别 男 民族 汉</p><p class="ql-block">出生1932年6月11日</p><p class="ql-block">住址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坡头镇冯兰村兰家组68号</p><p class="ql-block">公民身份号码</p><p class="ql-block">610221193206111313</p> <p class="ql-block"> 母 亲</p><p class="ql-block">姓名 郭玉勤</p><p class="ql-block">性别 女 民族 汉</p><p class="ql-block">出生1937年12月11日</p><p class="ql-block">住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坡头</p><p class="ql-block">镇冯兰村兰家组68号</p><p class="ql-block">公民身份号码</p><p class="ql-block">610221193712111324</p> <p class="ql-block">二嫂子赵春芳在2019年为母亲制作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父亲生日纪实片</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揪心的疼</p><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我爱你!)</p><p class="ql-block"> 兰献春</p><p class="ql-block"> 2019年过去了。这一年让我撕心裂肺、心疼万份。父亲八十五岁逝世今年三周年!母亲农历十一月初七突然病故,八十有三!追父升仙,魂归天堂,儿女心寒!我的家人们从此失去了幸福温暖的“根”儿。儿女们成了无爸无妈的孩子,喊天天不应,哭地地无声,揪心的思念只能在梦中祈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亲八岁时就离开了娘儿,靠着爷爷一人抓爬、抚养,精管他和大他四岁的姐姐。</p><p class="ql-block"> 在那兵荒马乱、地旱无收的艰苦年代里,孤苦伶仃、可怜惜慌的父女三人,吃饭穿衣成难上加难。人称七爷的爷爷兰清云,凭着忠厚本份,聪明勤快,待人友善,乐于助人的品行,(仅在三四十年代间,爷爷就救了三个村民的性命,还在浊峪河救了一位受伤的革命人士,在家养伤一个多月)。</p><p class="ql-block"> 兰家全堡子族人和乡亲们看在眼里,尽力帮助。父亲看着人家的孩子爸妈关爱、上学,他只能跟着父亲东奔西跑、受尽人间煎熬!无耐之下,十多岁的父亲就跟着好心人当童工,学起了泥瓦工匠手艺,替爷爷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他深知爷爷一生的艰辛,在爷爷晩年生活中,父母亲总是给爷爷蒸的麦面馍,给儿女们吃的是玉米杆子馍,给爷爷挟的是猪肉辣子酱,尽最大努力提高爷爷的生活质量。爷爷七十岁以后他经常牙痛,黑明痛的忍不住常声喚,父亲就隔月晚上两三点骑自行车翻沟到州里(耀县城)去给爷爷买粳糕吃。冰糖、软饼等食品我们只能看看,流流口水,父亲说爷爷辛苦了一辈子,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我们好吃的在后头哩。</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在三原马额镇新合村,那里常年干旱,不打粮,吃的上顿不接下顿。父亲几乎每年到农闲时就把外婆接到家,缓解舅家的生活困难。父母亲的孝道,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个讲原则能吃苦的大好人。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在那吃穿困难、住房熬煎、娶媳妇犯难、吃大锅饭难挣钱的困惑年代里,父亲凭着工匠手艺换取点生活拮据,在外挣点外块换回些工份。在与村民相处中,始终以吃亏和助人为荣。</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匠工中,盖房铺瓦和盘锅灶出了名。方圆村庄托人帮忙,父亲只能抽时间或晚上加班干活,不管是给私人、单位,他必须把活做好。真应了:砙的房不渗不漏,砌的灶省柴炉红。</p><p class="ql-block"> 母亲爭强好胜,性格坚强,勤俭持家,永不服输。教育儿女做吃苦耐劳、勤奋忠孝的老实人。她节衣缩食,白天上地劳动,晚上紡线织布,与邻居乡亲们互帮互助,和睦相处。一个号称“新婆”的母亲在乡亲们心中可亲可敬、传为佳话。</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为了儿女们的幸福,为了让儿女们都能够上学读书,养个好身体,掌握一技之长,求得过上好日子,父母忍饥受饿、把滴滴心血和棵棵希望都播洒在儿女们身上。 </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在八九岁时,一次在睡梦中微微听到父亲与母亲商定卖血换钱的事情,我听后心里嘭嘭嘭的直跳,心想父母亲天天要在队上参加重体力劳动,晚上还要熬夜纺线、织布、洗衣服、缝补衣裳 ,她们面黄肌瘦身上的血有多少,怎么能卖钱呢?卖了血她们的身体该怎么办?惊吓的我悄悄的在被窝里流泪……!在好几个日日夜夜里,我默默的发誓,要好好学习,等长大后也要卖血赚钱,替父母亲减轻负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哥是七十年代初在华里坊学校上的初中,哥哥看到家里人连饭都吃不饱,上学的钱更无法向父母亲张口,便以经常头痛为由强行放弃了学业,回家参加队上集体劳动,队长让大哥跟着兰献章邻兄当起了护林员,还挑起来队抽水站技术员。父母亲常念叨:咱家穷,把你大哥亏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千年兄妹六人留影(小弟因故未到)】</p><p class="ql-block">  二哥七六年推荐到下高埝中学上学,父亲借在楼村公社建筑队干活的机会,利用雨天和雪天及节假日时间,黑明加班加点,到提前预约的雇家做砌墙、砌锅灶、攀炕、扎猪羊圈、盖厕所等小工程,挣点小工。母亲提前为二哥蒸玉米面参点麦面蒸的蒸馍,好让哥哥在学校里热的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与亲人在药王故里留影)</p><p class="ql-block"> 作为老三的我,得到了父母亲和大哥二哥以及弟弟的特别关爱。首届七九级楼村中学念书,赶上了学工学农的时代,到高尔塬载树一周、到瑶曲镇背阴扛椽一周和到五七五处沟里勤工俭学十天,母亲为我蒸上了麦面馍、锅盔馍、石子馍,全家人却天天吃的玉米粥、玉米面饼、茄子疙瘩、搅团鱼鱼、红苕汤面,就连一顿洋芋擦擦也成了奢望。</p><p class="ql-block"> 特别让我终身难忘的是,1980年夏天,西安音乐学院在西北五省招生,我向父母亲提出想报考作曲专业,父母商量后,给我烙好石子馍,给了二十块单元钱,并叮嘱我:想去就试一试,考上考不上么啥,一人出门要注意安全。当我手里撰着发黑的零钱,看向父母亲时,我的心、我的眼在颤抖、在落泪。心想父母在哪里借的钱呀,这二十元钱全家人半年也花不完呀。</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爱活动的学生们在课间休息时间愛摔跤,当时有个叫王苏权的同学要和我摔跤,因他比我大五岁,不小心他用身子把我的腿硬踏了一下,腿感到骨折发痛。父母亲害怕我的腿留下后遗症,便一人用架子车拉我翻沟进城到县人民医院拍片子诊断,还不放心,经李文孝大夫引荐,父亲背我座火车到富平八里店站下车,背着我步行二三十里地到富平八里店(朱老二)医院去治疗。父亲一路走一走歇一歇,汗流浃背,我历历在目,仅背我在八里店医院来回步行七十多里路。用架子车拉我在齐家坡和玉皇阁坡往返艰难爬行的身影,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农村土地联产责任制的落实。我的责任田成了父母亲和哥哥弟弟的义务劳动田。收种耙磨他们抽时间,加班加点,尽量不影响我的工作。哥哥嫂子们是我终生难忘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在晚年生活中,虽然人在老家,可心时时刻刻惦念着在外负担重、花费大的我和孙子,因右腿患骨增生发疼,经常艰难地骑自行车为我家送父母在夏收时在外拾捡的撒麦礳的麦面和家里自产的核桃、柿饼、红豆、扁豆、红苕、葱、菜油……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 就在耀州区医院母亲患老年痴呆病严重住院,突然清醒之时,母亲还拉着我弟的手叮嘱:“不要叫你三哥出钱,你三哥经济太紧!”。在场的我转过身,泪水唰唰地流满衣衫。父母情、兄弟情我们和孩子们定会永远铭记在心。</p> <p class="ql-block">  善解人意的大兄弟看到家里困难现状,上完小学硬说自己不爱读书,读不进去,喜欢参加队里劳动,放弃了上学。学校老师来家劝弟复学,父母亲再三劝弟回学校,他执意称:自己不爱读书,光喜欢劳动。无耐父亲就让弟跟着他学匠工手艺。</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与大弟弟在一块生活,弟弟对父母的生活十分关照 ,也很孝顺。日常的鸡蛋、牛奶、面粉和日常生活 必需品,他经常过问。特别是在父亲生日和过春节,他都要给父母买些肉食品,与兄弟妹妹及家人们欢聚。父亲高兴地称:现在的生活,天天像过年一样!而且党的政策太好了,哪有免农业税、给老年人发生活补助的好事哩。还高兴的称赞共产党好,共产党都比儿女亲!</p> <p class="ql-block">(我与弟弟兰武明、弟妹刘新玲和妹子兰爱芳、妹夫宋兵团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五弟是兄弟中读书最聪明的一个,他从耀中考学到渭南师范学院数学系。为了解决五弟的学费和生活费,父亲满怀信心翻沟过河,跑到耀县城有权利的亲戚跟前,请求他帮忙贷两千元款解决燃睸之急,却是竹蓝打水一场空?让我的父母生世一来,第一次伤透了心 、流尽了泪、丢尽了脸面……!!!!</p><p class="ql-block"> 我大哥二哥我和大兄弟与父母东借西抓,把五弟亲自送进了渭南师院。兄弟很挣气,不仅学完了本专业,而且还同时函授学完了计算机应用专业,为自己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他在楼村中学任教以来,孝敬父母和帮助四兄发展养牛业,成了他心中的重中之重,同时关心帮助侄子、侄女完成学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妹妹是父母亲的小棉袄、宝贝蛋、天鹅蛋。</p><p class="ql-block"> 哥哥们爭着抢着抱她爱她,有好吃的、好喝的优先让给她,妹妹很乖也很听话,长大后和哥哥嫂子关系处得让外人眼红。哥嫂和父母几天不见妹妹来电话,就要骑车到妹妹家去看一看。</p><p class="ql-block"> 妹妹妹夫待父亲母亲成为兄弟们的榜样。她们时时节节关照着父母亲,父母亲有病住院,妹妹一直守护在前,妹夫跑前跑后。生怕哪里让父母亲不舒服。</p> <p class="ql-block">  小弟弟佰锋也是最有福、最听话、最理解父母亲的乖弟弟。</p><p class="ql-block"> 他在七十年代初出生,父母本想要个女孩,弟弟的出生让全家人雪上加霜。热心的邻村亲戚正好女孩多,想抱个男孩,亲戚的融介让弟弟走进了“福窝窝”。弟弟也很争气,他和弟妹待养父养母如亲生,与姐姐妹妹亲如一家。养老送终他尽善尽美。</p><p class="ql-block"> 新社会、新时代、新生活,让小弟弟全家人融入到了大家庭来。弟妹 诚实本分,待人为善,侄女出嫁,侄儿求学。</p><p class="ql-block"> 一个《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家人微信群,在姪儿们的维护下,时时刻刻传递着爱的关怀、家的温暖和亲情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父亲2016年春天因跌伤严重,到富平县青岗岭骨伤医院做手术后,导致其它病情发作,想办法再到铜川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治疗五十六天,終因病情多发突然离世。</p> <p class="ql-block">  【父亲八十大寿全家族代表与家人合影(佰锋全家未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 2019年中秋节欢聚的这天,发现母亲的老年痴呆症复发。 </p><p class="ql-block"> 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母亲的失意、母亲的消瘦、母亲的呼唤、母亲的寄托……让兄弟姐妹、嫂子弟妹、我的媳妇、孙子孙女,以泪洗面,悔恨无能为老人解痛担忧。 </p><p class="ql-block"> 为了减轻母亲的烦懆、困乏、狂喊!我们到处求医寻药,让母亲能够静一下心、安一下神、多吃上几口饭!终因母亲老年病突发跌伤,致其它病情加重逝世。</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母亲,您突然离世,让儿女们、晚辈们,撕心裂肺、走心失魂,震震揪心的疼痛,让母爱从此难求!</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这棵“幸福的大树”,只能在儿女们心中永久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祝爸爸妈妈在天之灵,心想事成、仙鹤神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身份证,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碑 文:</p><p class="ql-block">一:祖父祖母碑文:</p><p class="ql-block">祖父兰青云生于一八九六年农历二月十二日故于一九七五年腊月初五享年八十岁</p><p class="ql-block"> 祖母兰氏生于一九〇三年故于一九三九年享年三十六岁</p><p class="ql-block"> 祖母早年病逝,祖父一生老实本分善待乡友亲邻为养育儿女含辛茹苦一世競业操劳终生养育吾辈深恩难报特立此碑缅怀千古</p><p class="ql-block">【纪念】</p><p class="ql-block">祖父兰青云</p><p class="ql-block">祖母兰 氏</p><p class="ql-block">合葬之墓</p><p class="ql-block">儿子:(兰述高)</p><p class="ql-block">儿媳:(郭玉勤)</p><p class="ql-block">女儿:(兰秀英)</p><p class="ql-block">孙子:改明 双明献春 文明 武明 佰锋</p><p class="ql-block">孙媳:冯粉英赵春芳赵改云封爱玲刘新玲张娟娟</p><p class="ql-block">孙女:爱芳</p><p class="ql-block">重孙子:增锋 增涛 博 钊 鑫涛 方涛 盼博</p><p class="ql-block">重孙媳: 张海霞 张英 唐乐 任艳婷 崔雪 杨娇</p><p class="ql-block">重孙女:增艳 晓倩 方宁方圆 璐璐</p><p class="ql-block">曾重孙子:嘉俊 凯迪 思阳 安熠</p><p class="ql-block">曾重孙女:兰兰 佳芮 锲熠 </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p><p class="ql-block">二: 父母碑文:</p><p class="ql-block"> 父亲兰述高生于一九三二年农历六月十一日故于二〇一六年农历四月十九日享年八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母亲郭玉勤生于一九三七年农历腊月十一日故于二〇一九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享年八十三岁</p><p class="ql-block"> 二老一生忠厚老实待人安分守己处事与人为善和睦亲邻为养育儿女含辛茹苦一世競业操劳终生养育吾辈深恩难报特立此碑缅怀千古</p><p class="ql-block">[纪念]</p><p class="ql-block">严父 兰述高</p><p class="ql-block">慈母 郭玉勤</p><p class="ql-block"> 之墓</p><p class="ql-block">儿子:改明 双明献春 文明 武明 佰锋</p><p class="ql-block">儿媳:冯粉英赵春芳赵改云封爱玲刘新玲张娟娟</p><p class="ql-block">女儿:爱芳</p><p class="ql-block">孙子:增锋 增涛 博 钊 鑫涛 方涛 盼博</p><p class="ql-block">孙媳 :张海霞 张英 唐乐 任艳婷 崔雪 杨娇</p><p class="ql-block">孙女:增艳 晓倩 方宁方圆璐璐 </p><p class="ql-block">重孙子:嘉俊 凯迪 思阳 安熠</p><p class="ql-block">重孙女:兰兰 佳芮 锲熠 </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p> <h3> 母亲的身份证,代代相传。</h3> <p class="ql-block"> 范式梓里</p> <p class="ql-block"> 恳 免</p><p class="ql-block">哀子、兰改明、双明、(来明)献春、文明、</p><p class="ql-block"> 武明、佰锋</p> <p class="ql-block"> 母亲灵堂</p> <p class="ql-block"> 母亲期单</p><p class="ql-block">注:百日实为农历二月十七号。</p> <h3> 母亲丧牌:哀子哀孙</h3> <p class="ql-block"> 执事单</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姑妈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舅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与外甥女宋希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我兰献春、妻子赵改云与儿子兰博、兰钊合影</p><p class="ql-block">孙子兰博悲痛地留言:</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这一生无疑是辛劳的,但也是幸福的。养育了六儿一女,成就了三十几口一大家人。爷爷奶奶晚年也是幸福的,儿女孝顺,照顾有佳。逝者已逝,愿爷爷奶奶在天国继续一起听着 收音机,看着您的儿孙辈越来越好,家族兴盛。儿孙们继承爷爷奶奶的精神,继续维护家族团结,奋斗发展,壮大我们家族!</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大嫂、大侄媳妇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与大侄媳妇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父亲八十大寿父母亲与母亲大表侄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妹子兰爱芳逛集会</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生活照</p> <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郭”是“铁”</p><p class="ql-block"> 【定边县彩虹小学 兰增锋】</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儿时,村里人经常管我叫“锅是铁的孙子”。大人们都喜欢逗小孩儿,一见面就问我:“你奶奶叫啥?”一开始,我还傻乎乎地按照他们叫法回答:“锅是铁!”这时,周围的人就会哈哈大笑。慢慢地,我从他们的神色上感觉“锅是铁”很可能是坏话,就再也不搭理那些人的问话了,甚至避而远之。后来从姑奶奶嘴里才知道,原来奶奶叫郭玉琴,“郭”音同于“锅”,“锅是铁”只不过是村里人给她起的外号罢了。因为我们家在村里辈分很高,大家开得玩笑,所以才会这样,也无褒贬在里面。</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对于奶奶的娘家,我记忆最深刻的有三件事:一是我的老外婆(奶奶的母亲)一到冬天就会来奶奶家,而且经常一待就是一整个冬天。二是我的大舅爷(奶奶的哥哥)一到冬天也会来奶奶家,然后到山沟里砍野生枣树枝,做成耱(耱,有些地方称作耢,有些地方称作盖。用手指粗细的枣树枝条编在长方形木框上的一种农具,用来平整翻耕后的土地,使土粒更酥碎些,有时也用来保墒。使用时把耱平放在翻耕过的田地上,由牲畜拉着前进,操作者站立其上,或者用石块放在上面,以增大对土面的压力),然后拿到集市上去买;再就是我的二舅爷(奶奶的弟弟)一到冬天还会来奶奶家,甚至到我家或者二爸家来借粮食。</p><p class="ql-block">今年夏天二舅爷因病去世,在他出殡的前一天晚上,我跟五爸闲聊的时候说起了这些事,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穷,而且我的老外婆最终都是因为长期忍饥挨饿成病才死的。也明白了奶奶为什么这么多年不肯回娘家,原来她是抱怨两位亲兄弟当年没有尽全力照顾好母亲。而这次,81岁的她不顾子女的反对,执意来参加弟弟的葬礼,不知道是她老糊涂了,还是在经历这么多年风雨沧桑之后已经原谅了故人?</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还是那天晚上,五爸跟我提到了另外一件事---奶奶的白头巾。</p><p class="ql-block">去年爷爷出殡的那天,奶奶突然戴了一块白头巾,这一下子让众人着了慌。五爸急忙上前去劝阻,关切地说:“妈,如今都不兴这一套了,您要送送我大(父亲)可以,但是没有必要带白头巾!”奶奶依旧平静地说:“娃,你不要管!一,这是我跟你大之间的事,你们管不着!二,你大比我大5岁,如兄如父,我理应如此!”众人都惊呆了!</p><p class="ql-block">五爸看着我深情地说: “你奶奶戴白头巾,放在过去就相当于披麻戴孝,通常人们只有对自己的父母才会这样做!”</p><p class="ql-block">我半天无语,狠狠地吸了一口烟,又抬头长长地吐向星空,感觉奶奶的形象比月光还要明亮百倍,万倍!</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依旧是那天晚上,我回想起了爷爷去世前的情形。</p><p class="ql-block">爷爷本来身体还不错,最近几年每逢过年还跟我们几个孙子、孙媳、孙女、孙女婿打麻将,只因不小心摔了一跤做了个手术,引起并发症,加上85岁高龄,继而导致身体器官逼近衰竭。在手术之后煎熬了两个多月后与世长辞。</p><p class="ql-block">在爷爷离世前,医生已经告诉我们老爷子不行了,叫我们赶紧准备后事,可是爷爷就是咽不下最后一口气,一直在嘶声力竭地呼喊。似有什么遗愿未了,但我们又实在是听不清在说什么,便引起了各种猜测。于是大家按照各自的揣摩试了个遍,爷爷却没有任何回应。</p><p class="ql-block">这时,奶奶说话了:“老头子,你就放心地走吧,到啥时候我们都不会改变你的主意!”之后,爷爷平静了许多,没过多久,就安详地走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听五爸私底下对我说,原来我还有一个六爸,当时迫不得已送人了,而我现在唯一的姑姑竟然也是抱养的。前几年,所谓的六爸要认祖归宗,爷爷和奶奶在思虑了很久之后毅然反对,他们担心那样一来可能会无形中给姑姑造成伤害。</p><p class="ql-block">毕竟那也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爷爷和奶奶该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啊!这大概也就是爷爷临终前最大的一块心病吧!</p><p class="ql-block">难怪我都活了三十多年了,竟也感觉不到姑姑跟我们的这层关系。细细想来,姑姑跟哥嫂相处融洽,对我们众子侄疼爱有加,对爷爷奶奶更是关爱倍至。</p><p class="ql-block">奶奶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太太,也没有做出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她用尽了一生的心血和经历为我们子孙后代树立了榜样。她的朴实、善良、勤劳、处事方法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为我们树起了永不熄灭的灯塔!</p><p class="ql-block">愿奶奶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17年仲夏, 兰增锋</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其侄女在一起</p> <h3> 母亲与其弟妹、侄女在一起</h3> <h3> 母亲与妗子在一起</h3> <h3> 母亲与大侄媳妇在一起</h3> <h3>  母亲与大哥兰改明、大嫂冯粉英在一起</h3> <h3> 母亲与其爱女兰爱芳在一起</h3> <p class="ql-block">  [母亲、兄弟妹妹与爷爷、父母亲八十年的好朋友宋万祥亲人合影</p><p class="ql-block">(佰锋弟弟因故缺席)]</p><p class="ql-block">另我们难忘的事:50年代爷爷与耀州城西街</p> <p> 父亲三周年与表兄弟姐妹合影。〈佰锋全家因故缺席〉</p> <p class="ql-block"> 父亲灵堂</p> <h3>  爱女兰爱芳、女婿宋兵团为父亲敬献的贡品。</h3> <h3> 父亲八十岁照</h3> <h3> 父亲88年在西安钟楼旁照片</h3> <h3> 父亲生活照</h3> <h3> 父母亲八十岁在大香山合影</h3> <h3> 母亲青年时代照片</h3> <h3> 父母亲与大孙女、孙女婿结婚合影</h3> <p> 二千年妹子与嫂子合影</p> <h3> 父母亲与女儿女婿外孙女孙女留影</h3> <p> 孙子们部分留念</p> <h3> 父亲与二孙子兰增涛合影</h3> <p> 父亲一九七七年在楼村建筑队留念</p> <p class="ql-block"> 爷爷兰清云遗像</p><p class="ql-block"> 爷爷於一九七六年腊月初五病故。享年七十有五。爷爷一人精管抚养八岁的父亲和十二岁的姑妈,一生奋尽艰辛,吃苦受累,为人友善。在生活中挽救了村上三人的生命,在浊峪河抢救护养一名地下党伤员四十多天,恢复身体后归队。</p> <h3> 父母亲晚年照</h3> <h3> 父亲和舅舅郭金海合影</h3> <h3> 父母亲和二孙子、大孙媳妇合影</h3> <h3>父亲与二嫂赵春芳、三媳妇赵改云五弟兰武明等在一起。</h3> <h3> 妹子和女儿合影</h3> <h3> 父母亲在冯家亲戚家与亲人合影</h3> <p>  母亲与新人冯乾涛母亲在一起</p> <h3>母亲2019年10月患病期间,妹子兰爱芳与母亲在浊峪河大桥碑旁留影。</h3> <p class="ql-block"> 念</p><p class="ql-block"> (娚生女宋希对外婆的怀念照片前排右一)</p><p class="ql-block">此文只能写这么多了,思绪很乱,止不住悲伤。总是想着,得做点什么,于是开始了胡言乱语,望不要见怪!</p><p class="ql-block">我竟想起了那个老太太!</p><p class="ql-block">在这之前,我以为我不会想起她的,不是我冷血无情,不是我不懂人间情义,而是我觉得没有必然想起她的理由而已。</p><p class="ql-block">可是我想起了她!短短一日不下十次的想起她!</p><p class="ql-block"> 衰扬叶尽丝难尽,冷雨西风打画桥.</p><p class="ql-block">傍晚在超市看见了卖柿饼的,我不自然的心里涌出想法:可以让让外婆做柿饼。我记不清是外公还是外婆做的了,但是第一.反应确实是这样,我小时候吃过,特别好吃,还可以卖钱呢!刚想给母亲打个电话说一下,突然发现,那个老太太,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高情忆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p><p class="ql-block"> 我们打算买柚子回去吃,服务员问要不.要剥皮,朋友看我半天没反应,赶紧说,要要要,谢谢!问我怎么了。其实也没怎么,柚子是我最后一次见她时买给她的东西了,因为懒了一下,没有给她剥皮,又急着去学校,也没有陪她多待。不知她最后有没有吃到那个柚子。</p><p class="ql-block">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管平生未展眉。</p><p class="ql-block">想起她离开的那天,我的胸口难受了一天,这是她对唯一的外孙女最后的道别了,她终是没给我托梦,想来是怕吓到我?可是我怎么会怕呢。</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我以为我根本不在意,不会难过。</p><p class="ql-block">葬礼上的哭泣流泪,我觉得自己是为了母亲难过,母亲从那之后就没有爸妈了,我以为我只是因为这个,是我低估了老太太在心里的地位。</p><p class="ql-block"> 二载您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p><p class="ql-block"> 以前觉得她眼神不好耳朵也不好,不愿意跟她多说话。懂事后,没多久她却病.了,说着胡话,我以为自己会害怕,结果我几乎没听过她说胡话,唯一-次不清醒的时候,还问了我学的什么专业。</p><p class="ql-block"> 她给子孙们的爱,是细腻的关怀,是默默的宠爱,是无私无畏。她的确不愿意给子孙们添麻烦,于是离开太快让人难以接受。</p><p class="ql-block"> 想她的理由其实很多,可能最后也会被繁琐的生活遗忘,但此时此刻,无比的想念,止都止不住。</p><p class="ql-block">2020年1月3日11:19发</p><p class="ql-block"> 作于2020年1月3日22时</p><p class="ql-block"> 宋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三周年纪念</p> <h3>  大孙子兰增锋怀念:</h3><h3> 当又一次看到爷爷奶奶生前的遗照时,以前的琐碎画面又模糊了我的双眼:破败的老窑、能挣钱的打料机子、那匹忠实听话的骡子、老两口的躺椅和收音机、用来给我们藏东西的高低柜、那辆当腿使的自行车、案板底下的饴馅床子.....而今,有些东西还在,可是还有很多东西已经不复存在了,就像三十晚上的红包、发霉的鸡蛋糕、胡了麻将时爽朗的笑声.....虽然好多事情过去了,可是回想一下还是能记起的。可就是你们叫我名字的情景,我老是回味不清楚,怎么想都感觉别扭。好想你们再叫一次我的名字.....</h3> <h3>  铜川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朱俊平朋友的留言</h3> <p class="ql-block"> 部分家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  妹子、弟弟与姐妹们情深似海</p> <p class="ql-block"> 亲情永注 姐妹情深 </p> <p class="ql-block"> 相亲相爱全家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生日珍贵视频</p> <p>追忆父亲视频中片(注:解码:6921488)</p> <p class="ql-block">深切怀念父亲去逝悼念视频上片(注:解码:6921488)</p> <p class="ql-block">深切怀念父亲去逝视频下片(注:解码:6921488)</p> <p class="ql-block"> 兰凯迪五岁生日合影</p> <p class="ql-block">与著名作家和谷留影</p> <p class="ql-block">与和谷 杨争印 郭粉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秦人居落合影</p> <p class="ql-block">与景平画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著名书法家马士琦赠书</p> <p class="ql-block">陕西国学研究会铜川分会批发成立:铜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p> <p class="ql-block">碑 文:</p><p class="ql-block">一:祖父祖母碑文:</p><p class="ql-block">祖父兰青云生于一八九六年农历二月十二日故于一九七五年腊月初五享年八十岁</p><p class="ql-block"> 祖母兰氏生于一九〇三年故于一九三九年享年三十六岁</p><p class="ql-block"> 祖母早年病逝,祖父一生老实本分善待乡友亲邻为养育儿女含辛茹苦一世競业操劳终生养育吾辈深恩难报特立此碑缅怀千古</p><p class="ql-block">【纪念】</p><p class="ql-block">祖父兰青云</p><p class="ql-block">祖母兰 氏</p><p class="ql-block">合葬之墓</p><p class="ql-block">儿子:(兰述高)</p><p class="ql-block">儿媳:(郭玉勤)</p><p class="ql-block">女儿:(兰秀英)</p><p class="ql-block">孙子:改明 双明献春 文明 武明 佰锋</p><p class="ql-block">孙媳:冯粉英赵春芳赵改云封爱玲刘新玲张娟娟</p><p class="ql-block">孙女:爱芳</p><p class="ql-block">重孙子:增锋 增涛 博 钊 鑫涛 方涛 盼博</p><p class="ql-block">重孙媳: 张海霞 张英 唐乐 任艳婷 崔雪 杨娇</p><p class="ql-block">重孙女:增艳 晓倩 方宁方圆 璐璐</p><p class="ql-block">曾重孙子:嘉俊 凯迪 思阳 安熠</p><p class="ql-block">曾重孙女:兰兰 佳芮 锲熠 </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p><p class="ql-block">二: 父母碑文:</p><p class="ql-block"> 父亲兰述高生于一九三二年农历六月十一日故于二〇一六年农历四月十九日享年八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母亲郭玉勤生于一九三七年农历腊月十一日故于二〇一九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享年八十三岁</p><p class="ql-block"> 二老一生忠厚老实待人安分守己处事与人为善和睦亲邻为养育儿女含辛茹苦一世競业操劳终生养育吾辈深恩难报特立此碑缅怀千古</p><p class="ql-block">[纪念]</p><p class="ql-block">严父 兰述高</p><p class="ql-block">慈母 郭玉勤</p><p class="ql-block"> 之墓</p><p class="ql-block">儿子:改明 双明献春 文明 武明 佰锋</p><p class="ql-block">儿媳:冯粉英赵春芳赵改云封爱玲刘新玲张娟娟</p><p class="ql-block">女儿:爱芳</p><p class="ql-block">孙子:增锋 增涛 博 钊 鑫涛 方涛 盼博</p><p class="ql-block">孙媳 :张海霞 张英 唐乐 任艳婷 崔雪 杨娇</p><p class="ql-block">孙女:增艳 晓倩 方宁方圆璐璐 </p><p class="ql-block">重孙子:嘉俊 凯迪 思阳 安熠</p><p class="ql-block">重孙女:兰兰 佳芮 锲熠 </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p> <p class="ql-block">铜川市高家权传承人张韩再收徒仪式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2.01.18 。是我工作退休的时间。实际生日应是2022.农历正月十八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丘朋友(高山)赋诗:</p><p class="ql-block">生来地里一颗苗</p><p class="ql-block">辗转州城度辉煌</p><p class="ql-block">老来长安府里耍</p><p class="ql-block">得空京都当游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3.7.晚</p> <p class="ql-block">  在此敬谢:</p><p class="ql-block"> 兰家堡全体乡亲们,以及亲朋挚友对我们家族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祝:您及家人们全家幸福</p><p class="ql-block"> 心想事成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期作者 责任编辑 兰献春</p><p class="ql-block"> 同学同事朋友来往多的记录</p><p class="ql-block">阴社民 何天明 冯岗战 李增祥 兰增成 冯战印 冯增坤 冯乾虎 孙志宏 兰纪长 党升满 宋百成 张增权 闫民州 李育涛 孙武政 任军锁 封翠艳 桓复云李辉 袁国亮 朱军安 万来胜 刘鹏 王锋 张益民 赵超奇 靳晓辉 李建昌 宋万祥张立江 田利平 田敬爱 刘军宁 刘卫兵 肖耀耀 宁小江 王东胜 朱俊平 王建明 武小运 杨百平 李宪法 赵丰平 范小光 张光华 张宏杰 胡兴运 高军宏 高开庆 兰新河 田海 刘栓学阴利锋 周英凭 杨百玲张尚功石 铜钢 李拥军 李德让冯俊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