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过程        ——今天就6岁了的豆豆

John

<h3>  时间真的过得好快。</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时一岁多的你最喜欢我斜倚着床背,以我为人梯爬上床背,再顺着床背溜下来,又爬上去,一路笑咯咯的,乐此不疲。</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你已经能从床头的侧面独立地爬上去了,不再央求我的帮助了,我不禁些许的落寞。那个无心的小子从床背跳下来,越跳越远,还笑得那么猖狂。</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后来,你能直接地从床上爬上床背,并邀我也站上去,和我比试一下,看谁跳得远。我自然跳不过你,因为我是你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看得见你的成长,不只是床背这个参照,还要很多家里的物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候,你的玩具滚到餐桌下面了,你跑到桌下去捡,我还担心桌棱碰破你的脑袋,显然,我的担心有些多余。看到你小小的样子,竟然还有那么多的诡计,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一天,你的脑盖就高过了桌面、冰柜的盖子,尿尿再也不用站在我的脚背上,自己就能够到马桶了。</h3><h3> 上学的路上,你还会央求我抱一抱,像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我知道这有点过分了,我终不忍断断地、生生地拒绝你,好吧,且将你抱到皇婆面馆吧,你会小把戏似的用手挡着我的眼睛,我也会配合地佯装不知,不小心就抱过了益丰大药房,一路上我会不停地问,还没有到皇婆面馆吗?你抑制不住窃喜,没有,没有,还没有。我假装发现你的小把戏后嗔怒着追着要打你,你一溜烟地跑了,得意洋洋。</h3><h3> 我不想探讨。直觉得我如果是豆豆一样大的自己,一定也希望父亲能和我这样像一个朋友,没大没小。</h3>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犯错了就乖乖站到墙根面壁思过的豆豆,已经开始学会一面撕心裂肺地假嚎,一面偷偷地看我们的脸色,有没有缓和的迹象,如果没有,哭得会愈加地大声,愈加地绘声绘色。最近一次我罚你关禁闭,你居然拧着我的手反抗道,不要……不要。</h3><h3> (我自然会联想到曾经的自己,也曾经偶尔有过这样的拧,因为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错,谁会觉得自己错了呢!所以啊,我和你一样感同身受,其实,我们也只不过是想告诉你,无论在哪里你都不能为所欲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也许我拧不过你的那一天,就会在不经意间,说来就来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你真的大了,幼儿园带过你的老师们都对我们说豆豆长高了,这我们怎么会不知道呢?以前豆豆在电梯里,16楼的按键还要踮起脚或者轻轻地蹦一下才能触及,现在努力已经可以够到17楼了,我们借此观察你的成长却不总是那么灵验,有时你竟够不到昨天曾经达到的位置,我问你这是怎么回事呢?你调皮地笑道,我忽高忽矮的。</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然,一同成长的还有心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豆豆、豆妈和婆婆一起作客小姑妈家,晚饭后婆婆打算先回家休息,小姑妈担心婆婆一个人在家有些害怕,你却对婆婆教训道,这不是你怕不怕的问题,而是你会不会打的的问题好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周五,小姑妈他们来接豆豆过去过周末,我们大家都表示现出很开心的样子,豆豆对小姑妈说,爸爸妈妈开心是少了些麻烦,你们开什么心呢?我来了,你们还要麻烦些呢。</h3><h3> 原来,你还知道你有多么不省心啊!</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前出门,时时刻刻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生怕你一不留神就脱离了我的视线。上次在必胜客,你去上厕所,待我一会儿去厕所找你,哪里有你的影子,楼上楼下地找也没有,那一刻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惊恐万状,不胜狼狈。其后多有梦及此事,犹自后怕不已。</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几天,陪你去过早,没打招呼溜到隔壁的摊子上去买了一杯酸奶,回来的时候,看到你着急的样子,像极了换了位置的我,你严肃地批评我,再到哪儿去要报告一下。这不在家里,我轻轻的一带门,你立马就追了出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爸爸,干什么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拿个快递。</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怎么没报告一下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不起,我错了,下次一定报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好吧,你去吧。记得下次一定要报告。</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我自以为是一个外向、孝顺的人,但我还是觉得对父母说一句我爱你、一个拥抱是那么的艰难。我不想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在豆豆身上,所以每天早晨我都会搂着你,凑到你的耳边对对你说,我要给你说句悄悄话,豆豆,我爱你。你这个臭小子总是“爸爸,我不爱你”地回应我。我从没有过灰心,近来一些时间,我再对你说时,你已经回应我“爸爸,我也爱你”。</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的。爱,也是需要回报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31号我出差到武汉参加一个会议,晚上你在家里翻来覆去的,睡得很不安稳,第二天早上妈妈问,豆豆,昨天晚上为什么睡不着啊?你说,很多事都没有为什么。妈妈又问,是不是想爸爸啦,你说,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前天晚上我出门喝酒打牌去了,凌晨一点多才轻手轻脚地躺到床上,不一会儿,你翻身过来,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不禁自责万分,轻轻地拍了你一下,说,睡觉,话音刚落,你微微的鼾声已起。</h3><h3> 原来,真的在挂记着我呢!</h3> <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周末的晚上,你说,我兴奋得怎么也睡不着。我说那就不睡,我们俩谈谈心。</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谈什么呢?你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就谈谈你的理想,长大了想当什么。</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考古学家。</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考古学家?以前不是想当宇航员的吗?</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考古学家可以挣大钱!李知衡(幼儿园的好朋友)也想当考古学家。</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考古学家怎么挣大钱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挖了宝贝卖给博物馆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傻啊!考古学家就是在博物馆上班的,卖什么卖!</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聊着聊着我就把天聊死了,我试着重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难道你不想成为劳埃德、凯那样的忍者吗?</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傻啊!忍者是日本动漫里的人物。</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哦哦哦!我忘记了这回事儿。</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爸爸,你知道劳埃德的武器是什么吗?</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杰的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寇、赞的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寇的是忍者刀,赞的是回旋镖……</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说着说着,你突然冒了一句,让我吃惊不小。</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爸爸,结束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谁告诉你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幻影忍者里面说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的。成长从没有过结束,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要每天都看到一个新的豆豆。</h3><h3> 生日快乐!今天你6岁啦!</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