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之天堂,夜鹭蓼河凌空舞(原创)

海阔天空(刘佳)

<h3>  曲阜蓼河公园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其以人工湖为中心,打造了具有儒家文化特点的生态公园。众所周知,孔府、孔庙、孔林是曲阜著名的名胜古迹,蓼河在三孔之南与孔庙相呼应,大城路、大城桥连接了孔庙与蓼河,沿河的古色古香穿越了时空,河边的垂柳挑逗着闪烁的涟漪,野鸭游弋,鹭鸶鸟儿歌唱,如入仙境般的享受和惬意油然而生,使游人一下子就放松了心情,融入了自然。</h3> <h3>  曲阜蓼河公园被人们誉为鹭鸶鸟之世界“鸟之天堂”,是一处以独特的鸟类生态风景为主题,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这里有白鹭、池鹭、苍鹭、草鹭等鹭鸶鸟,人们习惯上通称为“鹭鸶鸟”。这些美丽的鸟儿在蓼河中时而飞舞,时而立于喷泉架上,时而在河中捕鱼,它们在河中戏水,它们在河边草丛上漫舞,相互交替,井然有序,构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鸟的世界”。</h3> <h3>  我站在河流的对岸,站在桥上,站在岸边的树丛中,举起了手中的相机,一按快门,一幅幅夜鹭镜头收入镜头中。当我屏气凝神,蹑手蹑脚靠近岸边的时候,好似鸟儿知道我来到了这里,有只鸟儿回过头来瞟了我一眼似的,轻轻震动翅膀飞走了,飞走了,带走了我的向往,只留下一种情思,在我心底缠绕。这时,我就想,我要和鸟儿一起飞翔,但我却没有翅膀,我只能用相机,留下你的身影,留下一点点绕来绕去的思念。</h3> <h3>  夜鹭是中型涉禽,是鹭鸶鸟类的一种,体长一般在46至60厘米。体较粗胖,颈较短;嘴尖细,微向下曲。夜鹭是鹭科夜鹭属的水鸟,又名水洼子、灰洼子、星鸦、苍鳽、星鳽、夜鹤、夜游鹤等。数量丰富,是很常见的水鸟。主要以鱼、蛙、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栖息和活动于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h3> <h3>  夜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也列入了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夜鹭喜夜出行,喜结群,常成小群于晨、昏和夜间活动,白天结群隐藏于密林中的僻静处,常常待人走至跟前时才突然从树丛中冲出,边飞边鸣。</h3> <h3>  今天,再次走进蓼河公园,眼前就是一条大河,夏日里河中生长着许多的荷花。再往里走,只见一座雕像,是一名四五岁的小孩正抬着胳膊给一位大人作揖,大人手里托着一个球样的东西,我灵光一闪,马上想到了“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走近一看,果然是“孔融让梨”。河岸边雕刻着古代人物故事,比如孔子杏坛讲课、战国时期打仗的情景等等,也都刻画的惟妙惟肖,让人在拍鸟的同时,仿佛置身于古代先贤大儒的教化中。</h3> <h3>  整个蓼河公园采用明清建筑风格,融合南北方特色,塔楼、戏楼、牌楼、廊桥,还有那些充满古典韵味的景观小品。优美的河道景观和大气典雅的古建筑群落营造了江北“秦淮河景”的意境,其间点缀着“仁、义、礼、智、信”、“忠、孝、勇、廉、和”等儒家文化主题公园,文化与景观相互交融,是儒家文化与古典建筑的完美融合。</h3> <h3>  据了解,鹭鸶鸟是曲阜市的市鸟。据说古时也被称作神鸟、圣鸟,必竞在曲阜,很多事物都能跟孔圣人关联。鹭鸶鸟,古称鸶禽、雪客、舂锄、白鸟等。何以名鹭?《禽经》云:“鸘飞则霜,鹭飞则露。其名以此。步入浅水,好自低昂。如舂如锄之状,故曰舂锄”。陆玑《诗疏》云:“青齐之间谓之舂锄,辽东、吴扬皆云白鹭”。鹭鸶属鹳形目、鹭科水鸟。鹭鸟不是鹤类,却有着鹤一般飘逸的神韵。</h3> <h3>  鹭鸶也是著名文化鸟类,它是吉祥、高雅的象征。在我国,从古至今,人们都十分爱鹭,所以在诗词歌赋、绘画刺绣、音乐舞蹈和艺术雕塑等方面,都常以鹭为题材。《诗经》中有“振鹭于飞”之句。根据古人的观察,“鹭飞有次序,百官缙绅之象”,所以《禽经》中记有:“鸿仪鹭序”,在鹭中是否真的像人间的“百官缙绅”那样,有严格、明显的界限,不得而知。</h3> <h3>  鹭飞确实排列成行不假。在我国的传统画中,往往将鹭与莲画在一起,寓意:“一路(鹭)连(莲)升”,是一句好口采。所以,花鸟画中的“鹭莲图”,长期以来都是受宠爱的珍品。如有人外出谋生,以此为赠,一定倍受欢迎。鹭的形象最实出的一点,是金鸡独立,超脱而潇洒。唐代诗人刘禹锡说它:“毛衣新成雪不敌,众禽喧呼独凝寂”。此景此景,令人神驰也。</h3> <h3>  今天,我拍鸟。拍鸟就要了解鸟,要知道鸟类的生活习性及文化底蕴。为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更美,人与自然更和谐,用镜头唤起人们对野生鸟类的关注。在我看来,拍鸟比拍景更富挑战性,因为鸟是动的,是活的,而景是固定的,景要拍好看容易,鸟就没那么简单了。另外相对景的“一层不变”,鸟是千变万化的,拍出的照片也更丰富。</h3> <h3>  孔子故里蓼河畔,夜鹭凌空舞翩翩。夜鹭是一只快乐的小鸟,无忧无虑地在河畔飞翔。我是多么梦想像小鸟一样放飞天际,做点缀生活的星星,灿烂久长。我愿做一只小小鸟,当我抱着相机蹲守在蓼河河岸,把夜鹭的各种神态瞬间定格,带来的可能是一种情怀,一种意境,一种优雅的美……</h3><h3> (全文完)</h3> <h3>摄 影:海阔天空(刘佳)</h3><h3>撰 文:海阔天空(刘佳)</h3><h3>插 曲: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h3><h3>拍摄地:山东曲阜市蓼河公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