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雅舍——西南大学研修之旅(外二)

王林英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

<h1>  今晚,让我们一起:走进雅舍,透过文字近距离感受一代文学大师梁实秋先生可爱的个性;今晚,让我们一起:夜读雅舍,与这座有温度和伤痕的城市做一次深聊。</h1><h3><br></h3><h1><font color="#39b54a"> 在马路的对面,我拍摄的雅舍外景,古朴中透露着文学的气息,等着我们去沐浴。</font></h1> <h1>  在西南大学研修的日子里,由于临近期末,培训方把课程安排得很满,一晌甚至排了两次研修活动,加上来时连续上了三周课,精力透支,是很少有时间出去转转的。</h1><h1><font color="#39b54a"><br></font></h1><h1><font color="#39b54a">拾级而上,夜幕下的雅舍透露出神秘的气息,等着我们去揭开。</font></h1> <h1>  下午,听了具有“西南第一才子”美誉的郑劲松教授的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雅舍:“嘉陵江畔,缙云山下,有一个因巨石入江而得名的地方——北碚;北碚城里,雅舍堂前有一位自比梨花洒脱幽默的老人——梁实秋”。雅舍就在西南大学附近,不去实在是个遗憾。</h1><h1> 晚饭过后,稍微歇息,除去一天的疲惫,带着些许好奇和期待,和室友相约,从西南大学一号门左拐,一路高德导航,造访雅舍。</h1><h3><br></h3><h1><font color="#39b54a"> 雅舍下面石壁上行书题字,夜幕下荡漾着绿波,文字在这里熠熠生辉。</font></h1><h1><font color="#39b54a"> "雅舍"所有,毫无新奇,但一物一事之安排布置俱不从俗。人入我室,即知此是我室。  </font></h1> <h1>  门上的“梁实秋故居”题字和门旁的对联,我在“鬓发催人惊岁月,文章小技挟风雷”前驻足,感受先生在八年的抗战期间,那段不平静的日子里平静的内心世界。</h1> <h1>  我和最喜欢的下联“文章小技挟风雷”留影。平淡悠闲的生活中,幽默乐观并不困难,难的是先生在炮火隆隆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依然以笔凿出一条小路,用最高级和豁达的幽默为千疮百孔的贫瘠心灵注上一剂强心针,让人民在最困厄的时刻仍能仰望星空,热爱生活。</h1> <h1>  绿萝垂碧,绿茵沿阶,山茶盛开。一层一壁,一室一椅,一桌一几一文人。</h1> <h1>  八年抗战,先生在这里住了七年,创作了《雅舍系列》散文,翻译莎士比亚,后来从这间雅舍走向台湾,走向西雅图,走过结发之妻程季淑,走过忘年之恋韩菁清 。</h1> <h1><font color="#39b54a">  《雅舍小品》里,梁实秋有个性的文字,跃然墙上。</font></h1> <h1><br></h1><h1>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都会去接你”,在此期间,总是怀念着你。</h1><h1> 或许, 这就是在那个时代的文人中活得真实,追求生活和精神的高品质,最洒脱的一个人——梁实秋先生。</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