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落情不盡 念想无绝期

曲把握

<h3> 碧 落 情 不 尽</h3><h3> 念 想 无 绝 期</h3><h3> 一一写在辅勤谢世周年祭日</h3><h3> 《天堂尺牍》下册之六</h3><h3> 十九</h3><h3><br></h3><h3> 辅勤,今天是你謝世一周年祭日:二O一九年农历腊月二十四日。</h3><h3> 辅勤,在你周年的前两天我梦见了你,你带着你那标致性的"辅勤微笑“,进门后紧紧的拉着我的手,先走到卧室,摸了摸被子薄不薄,按了按床垫厚不厚,拉开衣柜,看换季的衣服少不少;你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走到书房,当看到你六十岁生日和十三姐妹的合影时,用手来来回回的摸了一遍又一遍;你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走到储物间,打开冰箱看蔬菜有没有,过年的粮油够不够;你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走到厨房,逐一拉开柜门,看餐具全不全;你拉着我的手走到卫生间,见马桶没套坐垫,你摇了摇头;你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走到门外,象每次出门一样,慢慢的挥挥手,一步一步的走远,一步一步的走远……。我猛然惊醒,一声一声的喊着你的名字:”辅勤呐,辅勤,你既然回家看我,咋连一句话都不给我说啊……”</h3><h3> 辅勤,在你周年的前三天,你扶助过的九个女儿来了六个(那个性格内向,学习最好的老二,今年五月公派到美国加州学化学两年,老五腊月初七添了二胎,你又多了个外孙女,你扶助时间最长,来我们家次数最多,长的最象犁犁的老六,不幸患白血病,在天津住院,我给她汇了三万元,春节后我争取去看她,再给孩子点帮助),孩子们在你的墓前长跪不起,失声痛哭,不停的大声喊着:“曲妈,曲妈,曲妈妈,我们的妈妈呀……”。给没来的三个孩子视频中,老六看到你的墓,在病床上大喊了一声”妈”后,倒在病床上昏迷不醒……。九个孩子和我们俩共十一个人建了个网,叫《心祭一一永远的曲妈》,说今后好随时与你交流、汇报,并商量让我轮流到她们家去住。</h3><h3> 辅勤,你周年的当天,从上午到晚上,在紫阳的亲朋和从西安、湖北、安康专程赶过来的亲朋、同学,陸陸续续约二百人来看你。他们在你的墓前,满眼泪花,追忆着与你生前交往的点点滴滴,回忆着你生前做的事事件件,都说:辅勤是个大好人,是个大善人,品德淑行,堪称楷模。老天不长眼,不该让你这样的人走这么早……。</h3><h3> 辅勤,有一件事,直到你走我都没有告诉你:在你病后的第一个春节,你早早就安排:“今年三十,你辛苦下,做个蒸盆子,炒几个菜把辅全从护理院接到家里过个年”。三十那天,我做了一桌菜,把辅全接到家里过年。辅全手抖的连筷子都拿不稳,你坐在他身边,用匙子一口一口给他喂。看到这个场景,我借口炒菜,躲在厨房,偷偷流泪。饭后辅全临走时,你给他整了整衣冠,拉着辅全的手把他送到电梯上。谁知这次团聚,竟是你们姐弟俩在世的最后一面。当年十月四日辅全去世,你当时病情加重,医院连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所以我们都不敢,也不能告诉你,直到你一百二十五天后离世。我知道你最善解人意,心底善良,心怀慈念,不会责怪我(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四十二年,你从没责怪过我一次),但我心里总感到歉疚。好在你在那边已经和辅全、文莲、犁犁团聚,尔我却形影相吊,孑然一身。</h3><h3> 辅勤,你操心我的眼疾和耳疾,你走后,在亲朋的关心下,双眼在十月份由县医院海波院长从西安请的专家做了手术。术后恢复的很好,双眼裸视达到一点零,戴了四十七年的眼镜已经取掉了。耳疾初步诊断,属焦虑、疲劳引起的神经性耳聋,西安的朋友已联系好了医院和大夫,开年后就过去治疗,你可以放心了。</h3><h3> 辅勤,你这一生,对得起所有的人,而唯独对不起的是你自己:面对亲人,你总是虔挚,从不留私;面对朋友,你总是大方接纳,从不拒绝;面对感情,你总是倾心付出,从不求回报;遇到事情,敢于担当,你从不会指责别人。你为朋友的事担心,为家人的事忧愁。你总觉得帮别人不够,有所亏欠;你无数次的为难自己,几近苛刻;你与人交往,总是担心别人会不会吃亏受伤;你与人打交道,总是掏心掏肺,生怕辜负了别人的好意。你说你是忙命,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社会,不管发生了什么,你往往总是顾全了所有,却唯独忘记了你自己。</h3><h3> 辅勤,你走的这一年,我每次给你送换季的衣服,都说多了,我说辅勤爱整洁,多送些她好换勤些;每次给你送纸钱,都说多了,我说辅勤乐善好施,多送些她好帮助别人;每次给你送果品食物,都说多了,我说辅勤喜欢朋友,多送些她好请客;每次给你送烟花炮竹,都说多了,我说辅勤爱热闹,多送些让她高兴;每次给你送歌谱和紫阳民歌,都说多了,我说辅勤喜欢文艺,多送些让她在那边再组织一个演出队一起演唱。</h3><h3> 辅勤,对你的思念、回忆,我常常寓托于文字中:思,一日日陡长;心,一夜夜疲惫;念,一丝丝浸透;泪,一滴滴噙餳;梦,一际际遥远;天,雨潇潇念想;地,风悠悠尘缘。重过阔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青霜后,白头鸳鸯失伴飞。原上枯草寒露啼,泪栖新墓雪依依。空床卧听四方雨,谁复挑灯夜补衣。</h3><h3> 辅勤,对你的深情、挚爱,我深深的放在心里。妍花千树别枯枝,雁高飞,月低垂。回顾茫然,苍鬓任风吹。无限伤怀与谁语?陶祭周年泪漓漓,著行疾口,漫追思,梦里容颜,白发化青丝。蚁梦醒时空旧枕,魂归否?告夫知,悲愁伤,谒断肠,笔落泪千行。断章残句话惆怅,清寒与谁尝?心凄荒,孤枕凉,唯有心生香。青灯瘦影伴夜长,谁把相思扬?柔情无,化诗量,相思素笺知。千呼万唤雁无应,夜醒空模泪数行。畴昔多轻岁月少,饮泣难消肠无结。</h3><h3> 辅勤,我深深的知道,你这一生最心痛、最伤心、最惦念、最刻骨铭心的是女儿犁犁。在孩子走后的二十三年里,怕撕裂伤口,怕引起悲伤,我们双方从未当面提过她的名字,但每到女儿的生日和过年时,我们都背着双方分别请人去看她。多少次你在梦里大声喊着犁犁的名字,泪水打湿了枕头;多少次一个人站在码头望着焕古方向,失神彷徨;多少次把女儿穿过的衣服整理一遍又一遍贴在胸口;多少次看着别的小女孩,你反复唸叨是她是她;多少次你一个人站在中学校门口,等侯女儿放学回家……。女儿的墓在二O一O年大寒节时我请人重修,今年大寒节前,你的干女又找人专门进行修葺,我准备给孩子立个碑,都说不不能立、不要立。你放心,我会一如既往每年去看她,给她送去她最爱读的书籍,送去她最喜欢吃的食物,她爱拉二胡,我在她今年过生日时,把我收藏和用过的那把龙头二胡给她送去,让她在那边你唱歌时给你伴奏。辅勤,女儿在天堂有你的呵护,在世间有我的关爱,她不会孤单,她不会寂寞……</h3><h3> 辅勤,虽然你走了一年了,但我知道你一直都在,都在不远的天堂,在抬头就能望见的地方,带着挚着和炽热的爱时时守候和护佑着我。虽然我们天各一方,但我们能常常在梦里相见;虽然我们阴阳两隔,但总觉得你无时无刻都在我身傍。</h3><h3> </h3><h3> 辅勤,你走的这一年里,我每天靠对你的回忆来度过;你走的这一年里,我每天都在亲朋的关心关爱中走过;你走的这一年里,我每天在努力坚持将给你和女儿的书稿尽快完成交付出版中蒻过;你走的这一年里,我每天在诵经茹古的时光里浸过;你走的这一年里,我没到商店、菜市场去过一次,都是亲朋买好送过来。你的好妹妹们、两院老同事、我们的老同学们问候、操心不断,时常送来精神和物质上的关心,说让我心情愉悦,让你看到高兴;你的晚辈每到节点,都送来时令衣服和新鲜食物,说让我打扮的阳光,身体健康,让你看到更放心。辅勤讷,说真的,如果不是这些来自方方面面无微不至的关心,我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可能早已不在。辅勤呐,我深深的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的福荫惠及于我。念不完的情,说不够的意,感不完的恩,我都会铭记于心,在我余下不多的时日里,一定一定叩谢回报。</h3><h3> 辅勤,你生前喜欢我写的文章,每每报刊发表了我的新作,你都剪集成册,说有时间细细读;你生前喜听我唱歌,时不时我们俩还PKPk,每每我哼唱时,你悄悄的用手机录下来,说有空时慢慢听。今天是你周年祭日,我将这篇心辑的短文和学唱的这首《站着等你三千年》,作为写给你的第六十九封信,呈祭于你。</h3><h3> 辅勤,你走后的第一个生日,我为你写了一首长诗《等你》,连同二十年前我写的散文《今夜让我静静的想你》作为第七十封信,在正月十五我来看你时一并寄给你。</h3><h3> 辅勤,我等你,我知道等不回你;我念你,我知道念不来你。你等我,我会很快与你团聚。我们前世因缘而相识,今生我们因情而相伴,来世我们一定会、一定会因爱而再结为夫妻。因为辅勤三生是辉新的辅勤,辉新九回是辅勤的辉新。</h3><h3> 辅勤你安息!辅勤你安息!</h3><h3> 碧落情不尽,念想无绝期!</h3><h3><br></h3><h3> 一一急就于二O一九年腊</h3><h3> 月二十五日凌晨五点 </h3><h3> (照片辑于一月七日午</h3><h3> 后,文字书于一月十九</h3><h3> 日凌晨) </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