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学习

毛歌

<h3>就在我们谈论终生学习这样一个概念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三个问题。第一,显然把终生学习作为一种概念,失去了人性的温暖和亲切感。这不是一个概念,不是四个字之间的某种组合,而是和我们自己的生命成长息息相关的重要事情,它的重要程度可以随你来确定,也可以从培根这样的伟大哲学家的思想体系里获得明确的论述。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认为成长是一生的核心价值,那么,我们拿什么来支撑这样的成长?有一天,一个朋友和我聊天,谈论心灵的世界。我们都意识到比起大地海洋和天空来说,心灵是最为辽阔的。如此辽阔的天空,我们要对得起的话,需要怎样的内容来填充啊!这种意识让我们激动,聊天变成了巨大的鼓励,我们好像看见彼此的心灵已经在成长了,无边无际,令人憧憬。</h3><h3><br></h3><h3>第二,终生学习,会让我们担忧起学习的结果。人是一个急于赶往目的地的生命,很多人之所以很难保持终生学习的精神,根本原因就在于总是在寻找结果。我学习是为了什么?一旦这个为了什么的什么不再存在了,他就会丧失学习的兴趣。然而,我们的学习从来不是指专门的书本知识,离开小学步入初中,从高中到大学,或者读到博士后,所以这些学习不过是培养我们一种学习的习惯,使得我们在漫长的人生中获得学习的能力。我们不能等到死亡的时候才去学习死亡的功课,所以,《西藏生死书》强调为生做准备,为死做准备就在于在真正的死亡到来之前,我们已经学习到了如何死亡的智慧。没有比这种学习更能让我们不惊不慌地和死亡面对面了!在整个生命的历史里保持学习,会让我们警醒而成长,并且变得有趣。在台湾旅行,你去上厕所,会看见厕所的指示牌上写着“化妆间”三个字,如果你以为这不是厕所,而问身边的人,他们会告诉你这就是厕所啊!在新西兰,厕所可以直接叫做toilet,也可以问人家哪里是 bathroom,倘若你以为bathroom是淋浴间,而不愿意进去的话,那你就憋着吧!在美国有些地方称之为loo,你得适应这种地方文化的变通。学习帮助我们适应新的环境,并且帮助我们解决直接的问题。我记得1980年代在四川大学读书的时候,当时正在系里图书馆,一个旅行的日本人突然间对我比划,过了一会写了“洗手”两个字。我就领他去了洗手池的地方,结果他一头大汗,双手不断搓着,腰有点弯。天啊,我才想起来洗手就是上厕所。他从厕所出来的时候,对我表达了深刻的谢意。这是我这一生中记忆极为深刻的一件事情,一个陌生人告诉你他要洗手,你会怎样想?这种文化的面对面,会造成紧张和愧疚。</h3><h3><br></h3><h3>第三,查理·蒙格认为“能享受学习过程的人,才能够不断学习。”试问一下,我们有多少人愿意享受这样的学习过程?终生学习,就实际意义上来说,深刻的寓意着一种当下感,生命由每一个当下构成,享受过程的最基本的单元就在于此刻。这种享受学习过程的形态,造成了我们性格上的喜悦感,我们喜欢这种学习的过程,我们拥有这种性格上的品质,这比任何其他形式都更好。我们懂得持续学习带来的忍耐和纪律,就是成功的根本保障,我们在谈论珍惜时间这样的话题的时候,可以落到实处,你享受这个过程,变成了另外一种人生哲学:你,成为了自己的救命恩人。</h3><h3><br></h3><h3><br></h3><h3>(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